【第531期】苏宝忠:深夜冒险 勇救失火船只7名船员
1_1511338556_7310791.jpg
乐亭籍渔船冀乐渔03389和冀乐渔03420在航行途中营救了一艘失火渔船上的7名船员。为了保障救援顺利,苏宝忠指挥船员们用绳子将两艘船绑在了一起。在猛烈的海风下,失火船只的火苗不断飘向冀乐渔03420船,而船上的渔网、浮漂等也都是易燃物,一个不小心就会被火苗点燃。“不绑在一起,两艘船随时可能会被分开,船员就会掉在海里,冒险我们也要救人。”苏宝忠坚定地认为当时救人是第一位的。

  11月20日晚上11时30分,乐亭籍渔船冀乐渔03389和冀乐渔03420在航行途中营救了一艘失火渔船上的7名船员。

  “当时,我正驾驶渔船驶向山东龙口央各庄码头。”冀乐渔03420船长苏宝忠回忆起昨晚的情景,依然觉得胆战心惊,“整个海面漆黑一片,很远就能看到那艘渔船的冒出来的火光。”

  见到有船只失火,苏宝忠迅速联系不远处的冀乐渔03389号船,大声叫醒了正在熟睡的船员们,并开足马力,转向失火船只。赶到遇难船只附近时,苏宝忠发现,情况远比他预计的危险:这只渔船已经完全燃烧了起来,有些地方的船板已经烧穿烧断,船身已经开始下沉,眼前的海面都被映得通红。

  苏宝忠边操纵船只靠近,边观察情况,“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坏了,来晚了。”当他发现失火船只船头上有几名船员紧紧挤在一起之后,迅速和冀乐渔03389船一起向燃烧着的船只靠拢。两艘乐亭籍渔船的船员们一边准备救援工具,一边大声鼓励着失火船只上船员们。

  “当时我们已经完全绝望了。”被救船员高杨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心有余悸。事发时,高杨正在熟睡,被同伴叫醒的时候,整个船楼已经完全烧起来了,根本没有机会通过无线电呼叫救援,船是木质机构,燃烧速度很快,而当时距离海岸至少有20海里,在寒冬的海水里,如果跳海逃生,很快会因体温下降冻僵。“看到咱们乐亭的渔船时,我们都哭了。”高杨说。

  营救并非一帆风顺,当时海上至少有五六级风,海浪较大,而失火船只并未锚定,依然在往前行驶。“要救人必须要靠过去。”苏宝忠告诉我们,风浪和失火船只的无序行驶,让两艘救援渔船很难靠近,万一发生碰撞,不但可能会撞散岌岌可危的遇险船只,也会危及自身安全,而时间又很紧迫。冀乐渔03389船首次贴靠失败,冀乐渔03420船在苏宝忠的掌舵下,非常艰难地靠在了失火渔船的船头。

  为了保障救援顺利,苏宝忠指挥船员们用绳子将两艘船绑在了一起。在猛烈的海风下,失火船只的火苗不断飘向冀乐渔03420船,而船上的渔网、浮漂等也都是易燃物,一个不小心就会被火苗点燃。“不绑在一起,两艘船随时可能会被分开,船员就会掉在海里,冒险我们也要救人。”苏宝忠坚定地认为当时救人是第一位的。

  在乐亭船员的帮助下,失火船只的7名船员很快转移到了冀乐渔03420船上,解除绑定后,两艘乐亭渔船迅速驶向安全海域。乐亭的船员们纷纷把自己舱内的休息位置让给了获救船员,并且还煮了热粥,帮助他们驱寒,看到一些获救船员仅仅穿着单衣,他们拿出了自己的衣物给他们保暖。

  经过半个小时的营救,在冀乐渔03389船和冀乐渔03420船的帮助下,遇险船只的7名船员绝处逢生,乐亭两艘渔船见义勇为的事迹一时间传为佳话。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