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4期】高娜:脱下军装还是兵 刚柔并济警花情
t0113029c27e907fe47.jpg
高娜是个要强的人,要么不干,干就干好。她从公安工作的“门外汉”到派出所的“主力军”,从刑警队的网上追逃到警务站的独挡一面,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做好工作的决心和毅力。2013年,桥西分局成立女子处突大队,队员平时在各自岗位工作,遇到突发事件,立即按照战时编队统一调度。

  高娜,女,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入伍,2006年9月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民心综合警务服务站副主任。

  她是蓝色警营的“尖刀兵”,又是靓“名片”

  在派出所的五年里,她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7名,破获各类案件60余起,调解各种纠纷矛盾265起,收到群众表扬信15封,锦旗3面。2011年,分局组建网上作战中队,她受命担纲。“清网行动”中,她通过网络抓获逃犯2名。2012年,她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警务站副主任的岗位,2015年2月代理主任职责,民心警务站各项工作一直名列全局前茅。

  高娜是个要强的人,要么不干,干就干好。她从公安工作的“门外汉”到派出所的“主力军”,从刑警队的网上追逃到警务站的独挡一面,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做好工作的决心和毅力。2013年,桥西分局成立女子处突大队,队员平时在各自岗位工作,遇到突发事件,立即按照战时编队统一调度。作为负责人之一,高娜没有落下一次训练、一次任务。和同事一道圆满完成各种任务30余次。她用女民警特有亲和力,发挥了特殊而又重要的作用,成功劝解上访户2780余人次。女子处突大队成为了一支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突维稳尖兵,是桥西分局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高娜还是分局的“多面手”,每逢上级领导或兄弟单位到分局参观文化长廊,领导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让她来讲解。几年来,高娜先后为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政治部宣传局、省公安厅等领导、全市公安文化建设现场会及其他单位参观讲解30余次,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她是冲锋陷阵的“指挥员”,也是“突击员”

  “清网行动”中,高娜获悉2011年一直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南方某市出现。高娜被抽调到专案组南下抓捕。当时由于情况特殊,动用当地公安技侦部门在手续办理上还是比较麻烦,又怕嫌疑人消失。专案组分析认为,嫌疑人警惕性极高,反侦查能力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前功尽弃。于是决定由高娜冒充一名女大学生,通过QQ和李某接近使其放松警惕。三天三夜,高娜和对方在网上聊理想,聊人生,单纯的“学生妹”终于获得了嫌疑人的信任,对方提出要见一面。

  这是一个最好的抓捕时机,高娜清楚地记得,最后见面的地点约在县城的一个饭店里。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怀疑,高娜也特意乔装打扮一番,梳了披肩长发,换上了漂亮的连衣裙,信心满满地提前赶到约定地点。

  忐忑不安中,终于等到了五大三粗的嫌疑人,没想到他还带着两个年龄相仿的男子,那俩人都是光着膀子,还有纹身,三人都穿着大短裤。高娜沉着冷静,等待时机,巧妙周旋,等对方坐下,她心平气和地同对方聊天说话。这个过程中,终于看清了嫌疑人的长相,并且核实了他的真实身份。“就是他!”高娜发出信号后,埋伏在外边的便衣民警从天而降,将犯罪嫌疑人死死摁倒在地,成功将其抓获。直到这时,犯罪嫌疑这才明白,原来对面的这位美貌的女子,竟然是一名警察,惊得他大嘴半天都没合上。

  2016年7月的一天,她值中班,局指挥中心指令:在长丰路民心河边,有人持刀威胁一个女孩的生命。高娜带领巡防队员沈瑞琪等人立即赶赴现场。现场一名20多岁的男子手持一把水果刀架在一名年轻女子的脖子上,已将其挟持到民心河边。“快把刀放下,有什么话好好说,千万别冲动!”高娜不断向他喊话。但那名男子情绪激动,丝毫不听劝。“小兄弟千万不要做傻事,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跟姐姐聊聊……”就在嫌疑人扭头的一瞬间,高娜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一个箭步冲上去,紧紧抓住嫌疑人的手腕,一把夺过他手中的水果刀,然后一个折腕别臂的擒拿动作,将其手臂反扭至背后,成功将男子控制。随后,将其带回派出所,跟他谈了两小时,直谈得小伙子泪流满面连喊后悔。事后了解到,嫌疑人张某22岁,和女友谈恋爱一年左右,因购置婚房问题和女友小静发生争执。小静提出分手,而张某不愿意,就上演了拿刀威胁小静不准分手的一场闹剧。

  她是辖区百姓的“好闺女”,也是“警花妈”

  2017年2月3日,一名女子报警:“快来帮忙,我妈被人骗了,根本不听我的,现在正在给骗子汇钱。”原来女子的妈妈孙阿姨昨日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告知她涉嫌一起非法洗钱案,“如果想证明清白,唯一的办法就是向指定的安全账户转账,否则警方将实施抓捕”。在对方的环环相扣的诱骗下,孙阿姨相信了骗子,不顾家人劝阻,带着银行卡欲转账。多耽搁一分钟,孙阿姨就有可能落入诈骗者的圈套,等高娜和同事一路打听,匆匆赶到中山路与康乐街交口的工商银行寻找时,孙阿姨已将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告知对方,正准备按照对方要求发送验证码。高娜以女儿的身份巧妙制止了孙阿姨的转账,然后苦口婆心向她详细介绍了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惯用的伎俩,以及正常办案的程序,孙阿姨这才幡然醒悟,辛苦积攒的20万元才没有打水漂。现在,孙阿姨逢人便说:俺有个警察闺女,你要是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就去问问俺闺女,可别上当了。

  高娜,是孙阿姨的好闺女,还是辖区许多孩子的警花妈妈。小静静就是一个一直喊高娜叫妈妈的孩子。

  那是2015年6月,高娜驾驶警车巡逻至工农路维明街路口时发现,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背着一个小书包在路口徘徊,出于职业习惯她看了小女孩子一眼。等高娜巡逻返回来时,这名小女孩还站在路口。高娜当时就想,这么点儿的孩子一个人多不安全啊,是不是她迷路了。高娜停车立即上前询问,任凭怎样询问,女孩就是低头不语。这个女孩就是小静静。

  原来,8岁的静静正上小学二年级,她觉得老师留的作业多,爸爸妈妈工作忙,还给她报了一堆的课外兴趣班,根本没时间玩。当天,奶奶因作业问题训斥了她,于是就带着仅有的12元钱跑了出来。一看静静有如此强烈地抵触情绪。高娜劝说静静先跟她回警务站,在警务站里,高娜和静静边聊边玩儿,让静静感受到了母亲特有的温柔。静静和高娜兴奋地说了起来,但她还是不愿回自己家,最后表示要去舅舅家,但不能和爸爸妈妈说。静静只知道舅舅家在新华路,记不清小区和楼房号,高娜就一个一个小区找,最终在一个小区内,静静看到了舅舅常开的车辆,高娜通过车辆登记系统,最终联系上了静静的舅舅。

  静静见到舅舅后哭着说,这个警察比自己妈妈还亲,就是自己的亲妈妈……

  高娜是一名称职的好警察,也是小静静等一大堆孩子的好妈妈,但对自己的孩子至今让她深深愧疚。

  高娜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从事刑侦工作。“双警”家庭,爸爸妈妈苦和累,孩子更苦更累。值班巡逻管不了孩子,她内疚,当她每次轮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孩子早已穿着衣服睡着了,手里还握着半块面包……

  去年7月19日,石家庄突降暴雨, 那一天傍晚,警务站事特多,高娜忙得没顾上下班,晚上七点左右她和辅警郭靖把一位迷路的老人刚刚送回家。在返回警务站的途中,突然想到,晚8点上小学的儿子课外班放学,得赶紧接孩子回家。经过自强路时,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子突然侧翻在路边,高娜急忙救援,只见女子满脸是血,呼吸微弱,十分危险,高娜立即拨120并且和郭靖将女士抬出水坑轻移到便道上。高娜简单为其包扎伤口,并不停地和她说话,防止其昏睡过去。雨越下越大,120救护车最终把受伤的女士送省三院急诊,医生说,伤者颅内出血幸亏送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伤者安全了,此刻高娜才想起自己的孩子,她匆匆忙忙赶到孩子上课外班的地方,根本没有儿子的人影,四处打听都说没看见。狂风暴雨中,急得高娜跌跌撞撞往家跑,快到小区时远远看到儿子那瘦小的身影正在风雨中移动……孩子的衣服湿透了,书包也淋透了。那一刻,高娜再也忍不住了,一把抱住儿子,眼泪伴着雨水在肆虐……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高娜的座佑铭。在警务站平凡的岗位上,高娜就是这样为了践行自己的入警誓言,舍小家为大家,以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