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6期】何智强:帮扶贫困户 勇救落水娃
3、盐山何智强.jpg
何智强,盐山县政府副县长,沧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 何智强的纵身两跳,跳出了人性最美的光辉,他的温暖怀抱,绽放出生命高尚的光芒。他用行动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正气之歌,用勇敢和宽容铸就了援疆干部人才的卓绝风采。

  何智强,男,46岁,盐山县政府副县长,沧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

  2017年2月26日,作为第八批援疆干部,何智强带着故乡沧州至上而下领导干部和群众深深的嘱托,满怀为轮台干番事业的使命感,作别亲人故土,来到这个相距3500公里的边陲小镇—新疆轮台县。作为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他先后走访工业园区企业30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积极参与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驻村工作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开展活动中,何智强结识了他的两家维吾尔族亲戚,阿曼古丽·阿斯木和图尼亚孜·努尔。

  4月的一天,何智强第一次来到维吾尔族亲戚图尼亚孜·努尔家,随后,又结识了同村的阿曼古丽·阿斯木一家。通过几次走访何智强了解到他的两户亲戚都是因病致贫,27岁的阿曼古丽·阿斯木患有尿毒症多年,靠每周两次透析维持生命,每个月要花费2000元左右的医药费;图尼亚孜·努尔家中土地很少,妻子还有严重的糖尿病,虽然都参加了新农合,也都被纳入农村低保范畴,但是长期生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无法外出打工增加收入,生活过的十分拮据。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何智强的心被揪了起来,怎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一帮这两位亲戚,成了何智强一直牵挂的事。

  何智强在工作之余有时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尤其是援疆之后,更是大力宣传了新疆的风土人情。5月21日,何智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募捐信息,介绍了他的维吾尔族亲戚的家庭状况,希望朋友们能伸出援手帮助自己的亲戚。信息发布后,何智强就收到了来自河北的亲朋好友发来的爱心捐款,当天捐款就突破了万元,之后的近一个月,陆陆续续有许多亲朋好友,甚至是朋友的朋友,送来爱心捐款,最终共收到捐款16282.32元,他自己又拿出1700余元将捐款凑够1.8万元。

  6月28日,何智强和村委会、“访惠聚”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一起到两家亲戚家中,为阿曼古丽·阿斯木捐赠12000元,为图尼亚孜·努尔捐赠6000元,鼓励他们积极对抗病魔,勇敢的面对生活。

  见义勇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2017年7月9日,这是第八批沧州市援疆干部家属来轮台县看望亲人的第二天。晚饭后,何智强与爱人来到轮台县红桥河景观带游览。晚上10点左右,何智强和爱人在红桥河边游玩时,突然发现一个维吾尔族小男孩在红桥河中挣扎,他迅速冲了过去,把这个维族小男孩救了起来,这个孩子因惊吓过度,小脸发白、沉默不语,何智强面带微笑、耐心地安慰孩子,直到看到维族男孩与他的同伴安全地离开红桥河,他才松了口气。

  然而,过了大约十几分钟,何智强发现另一名小男孩在河中时隐时现,孩子的头顶几乎全部淹没在河水中,情况十分危急。他二话不说,纵身一跳,再次跳入红桥河中,用双手将这个汉族孩子抱了出来。孩子母亲这时才赶到,惊魂未定的孩子失声痛哭。何智强的爱人和其他的援疆干部这时才发现,何智强把孩子顺利救出后,他的脚已经受伤了,原来他在第二次跳入河水中时,被岸边的钢筋扎伤了脚,但他忍着钻心的疼痛,坚持着将孩子救了出来。

  随后,同伴们将何智强送到了轮台县人民医院治疗。面对伤口处理的疼痛,他眉头都不皱一下,当大家问何智强不到二十分钟两度跳水,没有担心自己的身体吗,他却乐观的说:“太值了!用我的一点儿小伤换来了两个孩子的生命,怎么想怎么值,我只是希望孩子脱离危险,没想那么多,再说了,做善举的过程本身就是对行善人的奖励!”

  何智强的纵身两跳,跳出了人性最美的光辉,他的温暖怀抱,绽放出生命高尚的光芒。他用行动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正气之歌,用勇敢和宽容铸就了援疆干部人才的卓绝风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