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9期】张华锋:我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
webwxgetmsgimg.jpg
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十年多如一日,志愿服务社会,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2016年一年间大大小小共参加公益活动60多次,包括给抗战老兵送去慰问品,给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春风送暖”活动扶贫帮困活动等等,这些年总献血量达3800毫升,在衡水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张华锋爱心奉献的身影。

  张华锋,1963年生,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人。1981年入伍到海军服役,1985年退伍,衡水市园林管理局职工。在部队经历深深地影响了他,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热爱生活,热心公益事业活动,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十年多如一日,志愿服务社会,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2016年一年间大大小小共参加公益活动60多次,包括给抗战老兵送去慰问品,给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春风送暖”活动扶贫帮困活动等等,这些年总献血量达3800毫升,在衡水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张华锋爱心奉献的身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张华锋的父亲是抗战老兵,也是学雷锋的标兵,一生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给了张华锋严格的革命传统教育。张华锋的父亲常说,在部队,今天你还在,也许明天就牺牲了,所以要珍惜当下,早做奉献。1981年10月,张华锋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在警卫排,张华锋手枪、步枪、冲锋枪实弹射击年年名列第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入了共青团,当上代理班长,多次受表彰。1983年,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到部队视察,上级安排张华锋担任警卫工作。之后在部队举办的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上,张华锋学会了理发、摄影等技术。

  新兵连老班长丁永革对张华锋影响很深。他是入党积极分子,是位活雷锋,是我学习的榜样。有运煤、烧锅炉等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有测量坑道水位等危险活,他总是拼命干。他关爱战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常说当兵,就是奉献国家、奉献人民。父亲和新兵连老班长丁永革的言传身教,使张华锋养成了不怕艰难险阻、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坚韧不拔、甘当无名英雄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退伍后的爱心志愿者张华锋整天在外忙忙碌碌,参加爱心公益事业活动,他心灵手巧,在部队就学习了理发技术,并置办了全部理发工具,三十多年来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公园,路边免费为行人理发,经常参加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爱心活动,张华锋常年给王秀英等5位失去老伴的独居老人定期上门义务理发。每星期都到春馨、五福、颐和等养老院和河东、橡胶城等地光荣院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脚、剪指甲、理发。对瘫痪的老人,张华锋就到病房里跪着给他们理发,老人们都感动得不得了,紧紧握着张华锋的手,满眼热泪。虽然是陌生人,但他们的心是紧紧贴在一起的。

  张华锋常说:我要努力向老班长学习,做好各项工作,常给驻地群众做好事,积极争取入党。军人情结和入党情结影响了我一辈子。虽然离开部队很多年了,但往事历历在目,我至今觉得我还是一个兵,要服从党的指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冲上前

  2017年4月2日上午,张华锋参加了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到烈士陵园祭祀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加完扫墓活动,中午11点多,张华锋在回家的路途中,走到中华南大街附近,突然发现新建小区恒大绿洲方向浓烟滚滚,社会责任心极强的张华锋立刻意识到发生了火灾,他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拨打了119,由于不知道当时着火的具体位置,他赶紧拦下路过的交警车,经过向交警询问,才知道是在衡水新奥林匹克体育广场附近,然后和赶到的消防队员一起开始救火。

  由于附近都是芦苇,又正值中午,天干物燥,当时火势凶猛,消防车又进不去,张华锋和五名消防官兵不顾一切急忙跑步进入火区,面对凶猛的滚滚浓烟烈火,和很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他们奋不顾身,用手扒土,再用土去压住火势,在危难面前,50多岁的张华锋却有着年轻人的热情和毅力,没有铁锨和挖土工具,张华锋和消防官兵就直接用手去扒土,用湿土把火全部熄灭,为防止火点复燃,他们反复扒土,寻找明火,就是这样他和五名消防官兵大中午忙碌了整整一个半多小时,回到家都下午一点半多钟了。

  谈到救火情节时,张华锋表现的很平淡,做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他做好事早已经成为常事,他认为这很平常,救火是他应该必须去做的事。他说:我希望我们的社会更美好,希望百姓们的生活更安宁,我将坚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保护百姓利益,去做一个社会公民应该做的事。

  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2015年,张华锋从电视上了解到,市区化建小区44岁的刘志强突发脑梗半身不遂。刘志强的妻子去年去世了,刘志强的父亲也得了脑血栓,生活十分艰辛。两年来,只要张华锋有时间,就去看刘志强。为防止刘志强肌肉萎缩,让他尽快康复,张华锋每次去都帮他按摩。为让手法更专业,张华锋还专门看书了解穴位,学习手法。按摩完就打扫卫生,给刘志强理发、烧水、做饭,有时还给他洗澡。刘志强心情郁闷,常有轻生的念头。为让他高兴起来,张华锋边干活边聊生活趣事和所见所闻,还常跟他说别人康复的奇迹和保尔、张海迪身残志坚的故事,让刘志强鼓起战胜病魔的勇气。慢慢地,刘志强也开朗起来,重新拾起自信和希望。

  2016年8月19日上午,张华锋为了拯救晕倒在六楼楼顶心脏病复发的60多岁老人老高,不顾自身安危扒着外墙钢筋梯就冲到楼顶,照顾迷迷糊糊地半躺半坐着的老高,对老高进行紧急施救,不仅找来油毡给他遮挡阳光,还给他找来水和糖块。张华锋和其他好心人立即拨打了120和119救援电话,张华锋还配合医护人员对老高实施抢救,随后,消防人员也赶到了。大家合力将老高运下楼送往医院,使他转危为安。后来,老高儿子对张华锋十分感激,声称幸好恩人抢救和报警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最后还给张华锋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热心助人品德高尚”。

  当问起张华锋的想法时,张华锋只是说:他是部队培养出来的人,把勇敢放在第一位。遇事,不怕摊上事。越是没人救,越要冲上前。这样才能做好他一个,带动一大片。

  送出一点爱,何必曾相识

  在衡水烈士陵园,庄严的纪念碑下,张华锋曾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一名爱心志愿者,决心履行公民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热心公益,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爱心,无私奉献,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而他也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贯彻和执行。

  2015夏天晚上10点多,张华锋在新房中和盛景家中突然听到有个男人撕心裂肺地喊救命。张华锋忙跑到院里问发生了什么事?一位大姐说可能是有人掉下楼来,已经打了110报警。张华锋叫上邻居小王,和他一起找来保安,一边给120打电话,一边拿着手电顺着呼救声寻找。在小区二期工程没完工的地下车位找到了伤者。他是个小伙子,浑身是土和血。伤者是从没设栏杆的地下车位入口路过,天黑看不清一脚踩空掉了下去。紧接着,120急救车和民警都到了。张华锋和医生把他抬上救护推车,由于地下车位坡度很大,路不平,费了好大劲,才把伤者推到地面上。看伤者被救护车拉走,张华锋才回家。

  2016年10月份一天,中午11点多,在市区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轿车撞倒对面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子。她30来岁,满头是血,躺在地上。张华锋见司机吓懵了,就赶紧打120急救电话。这时是下班高锋时间,车很多。张华锋帮司机在车后几十米处放上警示三角架。又跑回来询问伤者。伤者艰难地说:“帮我把手机拿来。”她包里的东西散落一地,手机甩出几米远。张华锋示意旁边的车慢行绕行。当张华锋弯腰捡手机时,一辆车开过来紧急刹住,差点儿轧到他的手。等到伤者打电话通知了家人,120急救车将她接走了,张华锋才离开。

  三十年间,大大小小的好事张华锋做了不少,多数都没有留下姓名。张华锋这样表示:我救人不是为了感谢,更不是为受表彰。当时,人家正在危难中,咱帮一把是应该的。如果想着人家感谢,自己扬名,那成什么人了?!俗话也说,施恩不图报,图报不施恩。我做好事不为回报,觉得该做就去做。人家掉坑里了,性命攸关。咱伸伸手,不过是忙活一阵儿,晚睡一会儿觉。怎能见死不救呢?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