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6期】蔡猛:水火之中见英雄
河北好人榜.jpg
蔡猛从警13年来,从战士到军官,他始终坚持战斗在灭火救援的最前沿,一次次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为部队建设、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面对灾难,他总是把百姓安危放在第一,把个人生命放在第二;面对挑战,他总是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面对荣誉,他总是把战友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后面。

  蔡猛,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红旗大街中队中队长,武警上尉警衔。

  从警13年来,从战士到军官,他始终坚持战斗在灭火救援的最前沿,一次次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为部队建设、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面对灾难,他总是把百姓安危放在第一,把个人生命放在第二;面对挑战,他总是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面对荣誉,他总是把战友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后面。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1000余次,救助群众90余人,2013、2014年被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市消防支队团委评为优秀团干部, 2015年被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6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中队指挥员,2016年获得第十六届“石家庄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16年参加桥西区优秀青年巡展,2016年参加桥西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评选,入警13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6次。

  灭火救援打先锋,危难时刻挺上前  

  作为一名消防部队基层干部,他始终把灭火救援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2015年11月10日6时11分,石家庄市桥西区旧货市场发生火灾,红旗大街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中队4部消防水罐车辆、1部抢险救援车和2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此时,旧货市场如同一片“火海”已大面积燃烧,熊熊烈火正肆意向周围的其他建筑蔓延,整个市场浓烟翻腾,数米高的火焰喷射涌涌而上,传来阵阵爆炸声,情况十分危急。他迅速带领侦查小组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内部进行火情侦察,通过现场观察、询问知情人,市场内无人员被困,但存有数十个液化气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他准确掌握火场情况后制定科学可行的灭火救援方案,迅速展开扑救,他又带领战士再次深入火场进行灭火。旧货市场内的建筑材料猛烈燃烧,热浪滚滚,毒烟弥漫。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争取一分钟就能挽回巨大财产,他毫不犹豫钻进火场,寻找火源,他被高温炙烤得窒息难耐,身后的战友不断地用水枪朝他身上喷水降温,他咬牙坚持,艰难地将进攻阵地向前一步一步地推进,与肆虐的火魔展开了生死拉锯战,在他的指引下,安排水枪分割火势、堵截蔓延、攻坚灭火,尽管液化气罐已被大火包围了很长时间,还发出嘶嘶声,很可能发生爆炸,伤及生命,但他无所畏惧,带领人员对市场内数十个液化气罐一一安全拎出,消除了灭火救援人员人生安全威胁,经过十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忠心为人民,危难显真情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我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降水量较大、范围较广,中队辖区交通道路凹凸地段较多、积水较深,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7月20日凌晨1时35分,我中队接到报警称,红旗大街地道桥中有一车辆被困水中,积水深度已达两米左右,还在持续上涨,请求救援。灾情就是命令,我中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暴雨如注,只见地道桥洞已被积水包围,一片汪洋。情况紧急,该同志指挥果断下令利用救援绳挂住被困车辆,用消防车进行拖拉,他带领两名战士深入水中,尽管积水淹到了脖子,雨水打湿了全身,但他救灾救难热情不减,多次跌倒在积水中,他依然爬起来将安全挂钩顺利挂在被困车辆上,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将两辆被困车辆顺利拖到安全地带,顺利完成了此次救援任务。被困者感动的说道:“你们消防兵是最亲民,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大英雄”,他面带微笑说道:“救灾救难是我们消防兵的使命和职责,这些都是我们子弟兵应该做的。”

  爱岗敬业讲奉献,立足本职创佳绩  

  作为一名消防部队基层中队中队长,时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教育官兵,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时时处处为官兵树立学习的榜样。他在日记中写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提高本领,磨炼坚强意志,最好场所就是训练场”。他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和战友。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战术训练,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总是与战友一道摸爬滚打,手把手地给战士纠正动作,不厌其烦的示范指导。在训练中,他每天和战士们一起训练,特别是对一些技术难度大的科目,不练好决不罢休,二遍、三遍、四遍……,从每一个要领学起,每一个动作做起,极大地鼓舞了官兵的士气,中队官兵在他的带领下,每个人都憋足了劲,积极投入到执勤训练当中,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使中队官兵的业务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在市消防支队组织的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五个单项科目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蔡猛同志被省消防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获得了属于自己的那份荣誉。

  百姓有难伸援手,扶困就难显真情

  蔡猛同志到红旗大街中队任职以来,不断教育官兵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警政警民关系,增进警民团结,促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他作为中队 “爱心服务队”组长,每周六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领“爱心服务队”人员,自带螺丝刀、锤子、钳子、电笔、插销插座、灯管、铁丝等维修工具及理发工具来到辖区富凯老年托养院、东五里老年公寓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倒垃圾、维修桌椅、更换水龙头、为老人理发、扫大院、搬重物等等,他不怕累不怕脏,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百姓做好事,大力践行雷锋精神,老年公寓内内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老年公寓老人和工作人员说道:“你们不图回报、不图利益为我们做好事,为我们解决困难,真实现代活雷锋。”他在“助人”中也得到“乐己”,为社会利益付出了心血,为消防部队树立了良好形象!

  面对荣誉和成绩,他总是淡淡的说:“保卫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一名消防兵神圣的职责。”他是一名基层警官,也是一名最能干的红门卫士,他用一串串真实、感人的事迹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