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6期】黎帅:基层警辅勇担当 用青春铸就忠诚
黎帅.jpg
自参加警辅工作以来,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凭着对交警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神圣使命,全身心投入到交管工作中,赢得了组织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黎帅,男,1989年9月23日出生,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三大队的一名基层警辅,2012年大学生士兵光荣退伍。2013年加入警队以来始终工作在交管一线,和所有战友一起一样,越是在节假日、公休日,工作越加繁忙。多次参加重大安保、交通警卫任务及大型活动保障,日常工作中果断处置多起突发事件。

  自参加警辅工作以来,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凭着对交警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神圣使命,全身心投入到交管工作中,赢得了组织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徒手疏通下水井,雨中坚守三小时

  2016年汛期,保定市城区连降暴雨,导致市区多处信号灯故障,多个路段大面积严重积水。面对突发雨情,黎帅和同事们按照交警支队发布的暴雨预警处置方案,很早就到达岗位,坚守在大雨中指挥疏导交通,同大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抗争,用忠诚与大爱,抒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高尚情怀。衣服湿透了,他谢绝了同事的替换,他说:“雨不停,我就始终在岗上”。过路群众看到了在雨中的交警,纷纷称赞“灾难面前还是人民警察好,有他们在路上我们心里踏实”。

  在执勤中,黎帅发现东风路与向阳大街交叉口积水越来越多,原来排水设施被垃圾堵住,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黎帅冒着危险在积水中一步步探索排水井,当确定其位置后,直接趴在水中,用双手清理堵在排水井中的垃圾长达三个小时,一直到杂物清理干净,下水道畅通。黎帅的举动感动了行人,许多人掏出手机拍照,并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一正能量的举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称赞,被誉为“最美交警”。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央视、省、市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因此黎帅被评为“2016年度保定好人”、荣膺由保定市市委宣传部和保定日报社主办的“保定市2016年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跪地半小时,托护摔倒老人

  2017年11月5日17时40分许,保定即将迎来下班高峰期,向阳路与东风路交叉口的交通已略显繁忙。黎帅及同事突然接到路人求助,说有一名老人头卡在花池护栏里,警情紧急,黎帅和两名同事迅速随报警市民赶到事发现场。

  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倾倒在便道上。因头部卡在隔离护栏里,老人只得倾斜着侧躺着,腿下还有一辆自行车。头部被卡不能动弹,老人情绪非常不稳定,口中发出痛苦的呻吟声,黎帅当即上报指挥中心,请求消防联动救援。

  由于老人头部被紧紧卡在护栏中,护栏底部的钢管是直角形状,一侧的凸起处恰巧抵在老人的头颈下,让卡在其中的老人更加痛苦。仔细观察到这一情况,细心的黎帅迅速走到护栏内侧的花坛中,一条腿单膝跪在地上,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托住老人的头部,同时,软言细语地和老人交谈,在黎帅的安抚下,被困老人的情绪渐渐平缓。但随着暮色降临,当时的气温也很低,老人开始打起了寒战。黎帅见状,立刻脱下警服,盖到老人身上。

  就这样坚持了约半小时,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赶来了,迅速用专业工具对隔离护栏实施破拆,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老人脱困后,不断对黎帅及消防官兵表达感谢。黎帅搀扶着老人走到执勤岗亭休息,并联系了其家人将其接回家中。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