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8期】姚国军:好村民舍身救孩童
7、沧县姚国军.png
由于天气寒冷,村民姚国军没有外出干活儿,到其二哥家串了个门。正和几名老乡唠着磕儿,外头忽然传来呼救声:“救人啊,孩子掉水里了!”大伙儿赶紧跑了出去。跑到坑边,他们看到一名男孩在两三米外的冰窟窿里挣扎着,眼瞅着水就要没了头。姚国军顾不上脱衣服,向前跑了几步直接跳进了水里。

  2017年12月9日上午十点多,在沧县杜林乡三合村村北头的水坑,有一名叫姚雨霏的四岁男童和一名七岁男童在冰上玩耍时不慎落水。由于天气寒冷,村民姚国军没有外出干活儿,到其二哥家串了个门。正和几名老乡唠着磕儿,外头忽然传来呼救声:“救人啊,孩子掉水里了!”大伙儿赶紧跑了出去。跑到坑边,他们看到一名男孩在两三米外的冰窟窿里挣扎着,眼瞅着水就要没了头。姚国军顾不上脱衣服,向前跑了几步直接跳进了水里。冰水没过了他的腰,他奋力往前蹚了几步,一把抓住了男孩的衣领。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把男孩拉到岸边,于庆义、姚国恒、于庆林等几名村民赶紧把孩子拽到了岸上。姚国军冻得浑身直哆嗦。他刚要上岸,几名村民忽然喊道:“还有一个孩子在水里!”原来,还有一名男孩也落水了,可是已经看不见人了。姚国军接过一名村民递过来的长竹竿,转身又走了回去。他用竹竿在水里划着,想确定另一名孩子的位置。不到几分钟,他的腿已经冻得发木,几乎动不了了。这时,竹杠好像碰到了什么。他一头扎进水里,果然看到了另外一名男孩。伸手抓住男孩的脚把他拎出了水面,又拖着他走到岸边,大伙儿赶紧把孩子接了过去。可惜的是,这名男孩已经没有了气息。被村民拉上岸后,姚国军浑身已经冻僵了。几名邻居抱来了棉被给他裹在身上。

  据村民们说,当时有四个孩子在坑边玩儿,姚雨霏和另外一名男孩落水了。当时也没顾上跟救人的姚国军道声谢,家里人赶紧抱着姚雨霏去了医院。孩子脱险后,姚雨霏一家人才赶到姚国军家。他们这才知道,姚国军也去了医院,他的腿几乎动不了了。经过治疗,如今已无大碍。

  沧县杜林乡三合村村支部书记勾学华说,这几天,村里都在说姚国军救人的事儿,大伙儿都说,乡里乡亲的就是一家人,看到别人有难确实都应该帮一把。可是在那种情况下,真能做到下水救人的又有几个人呢?乡亲们都觉得,姚国军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以后有这样的情况谁也不能袖手旁观。

  姚国军说,自己做的这点事儿不算什么,以后家长可得看好孩子,可别再出这样的事儿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