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2期】李学彬:用生命余光点亮他人
馆陶县 李学彬照片2.jpg
李学彬患脑胶质肿瘤去世后,将其肝脏和肾脏分别移植给了3名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挽救了3个生命,挽回了三个家庭的幸福;捐献了眼角膜,让两个人恢复光明告别了黑暗无助的生活。他用特殊的方式告别了曾经十分热爱的美丽世界,诀别了曾经用心经营的美好生活,结束了46年的风雨人生历程。虽然他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得到延续,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

  近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始终响彻在馆陶大地,群众广泛热议,媒体持续关注,微信广泛传播,大家都称之为最令人感动的馆陶“保安哥”,他就是李学彬。李学彬患脑胶质肿瘤去世后,将其肝脏和肾脏分别移植给了3名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挽救了3个生命,挽回了三个家庭的幸福;捐献了眼角膜,让两个人恢复光明告别了黑暗无助的生活。他用特殊的方式告别了曾经十分热爱的美丽世界,诀别了曾经用心经营的美好生活,结束了46年的风雨人生历程。虽然他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得到延续,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

  朴实的家风,憨厚的性格

  李学彬,1971年出生在馆陶县路桥乡张官寨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正是因为从小吃惯了苦头,深受忠厚、诚实、善良家风的影响,他特别能理解他人的难处,也非常愿意倾尽所能去帮助别人,形成了朴实、厚道、宽容的性格。经村里群众介绍,李学彬憨厚老实,乐于助人,待人真诚,不求回报,街坊邻居有点什么困难,他都积极帮助,从不讲究条件,从不索取要求什么。他还在上学的女儿说:“父亲比较大度宽容,在家开饭店时,经常出现客人喝多了,打坏盘子,摔坏茶碗,但父亲从未要求他们索赔过,上门和他们理论过。”总是教导她要学会宽容,他们有他们的压力,释放一下可能心情会舒畅一点。近几年,孩子渐渐大了,上学的费用也增多了;李学彬的父亲因脑血栓住院并长期吃药,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压力大了,紧靠小饭店难以维系生活正常开支,遂和妻子先后到北京邯郸打工养家糊口,他们没有特殊的手艺,文化水平也不是很高,干过多个职业,最终,他选择了邯郸一小区保安这一职业,妻子则在北京打工,他们省吃俭用,一干就是八年。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他宽厚的脊梁,没有改变他那淳朴、善良的性格,却败在无情的病魔中……

  偶然的事件 执着的哀求

  2017年3月12日,对李学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到小区上班,在邯郸美的城东南角的路上,一辆载人的电动车突然失去控制,撞到了他的车上,当时就将他撞倒在地,头上顿时就鼓起了一个大包。为了公平判定责任,随即报了警。开始肇事“两口”很客气,李学彬也再三表示:检查一下,就放心了,花钱少就不用你们拿钱了。开始,肇事的夫妻俩陪他一起到医院进行检查,但随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肇事那“两口”趁着李学彬正在检查时,悄悄离开了医院。等警察出警找过来时,李学彬当即表示不想追究肇事两口子责任了,他们可能也很困难。当天李学彬花了1000多元做了脑部CT等检查,被查出脑部患有胶质肿瘤,李学彬当时就感觉天旋地转,心里总认为不太可能,自己身体平时没有什么大问题,也就没当回事。4月1日,为了彻底搞清自己的病情,和妻子来到成安县仁安医院进行检查,得到医院确诊,脑部确实患了胶质肿瘤,当天就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就胶质肿瘤向医院进行了深入了解,与病友探讨,知道病情的严重性,感觉自己的在世界上的时间可能不多了,他时常思索怎样在人生最后的时间,能为他人做点什么呢?偶然的机会得知馆陶县有人为他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让他人获得新生。他主动到馆陶县红十字会要求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根据规定捐献者必须在45岁以下,他的愿望没有实现。之后,随着治疗身体健康状况开始出现恶化,这次他真的感觉到死神在一步步向他靠近,但他没有愁眉苦脸,生活在忧郁中,反而变得坦然了。他与父亲长期与病魔斗争中,深知疾病带来的痛苦,鼓足勇气,背着妻子再次来到来到馆陶县红十字会,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决定临终捐献器官。但捐献需要家人的配合,须经妻子签字确认。开始他没有对妻子说,随着病情加重,开始出现昏迷。这时,他开始将捐献器官一事向妻子进行说明,说一次,妻子哭一次,二十多年的夫妻生活,就这样匆匆结束,妻子接受不了;深受农村风俗的影响,遗体完整是对亲人最好的尊重。开始无论怎样解释劝说,她都不同意。2017年11月,李学彬病情突然加重,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生命进入了倒计时。经过馆陶县红十字会的协调,转院至河北省第三医院进行抢救。期间每次醒来,都念叨要捐献器官,妻子看到丈夫坚决执着的态度和哀求的眼神,态度出现了松动,就在2017年11月11日李学彬清醒后用微弱哀求的声音对妻子说:“我最大愿望就是能让我临死前还能做点事,就是让我把器官捐献出去,让患重病的人健康起来,别像我一样忍受疼痛,不再像咱们家一样夫妻早早分开,如果能满足我,我死也瞑目了。求求你啦,签上字吧……”说着眼泪流下来了,不一会他又昏迷过去了。最终妻子同意捐献器官,含泪在捐献协议上签了字。没想到这成为他告别世界的最后一次声音,自11月13日直到死亡,再也没有醒来,再也没有一句告别的话语。

  成功的捐献 特殊的延续

  2017年11月24日,虽然经过省三院全力抢救,最终医治无效,宣布临床死亡。家属遵照他的遗愿,联系了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当日,医院器官移植专家为李学彬完成了1个肝脏、2个肾脏及眼角膜捐献手术,然后连夜为重症患者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肝脏移植给了1名肝病患者,2个肾脏分别移植给了两名肾病患者,眼角膜移植到符合条件的两个受体身上。

  有一种爱是奉献社会,有一种大爱是把自己的器官当做生命最后的礼物无偿奉献他人,这种爱是生命的延续,使他人生命获得重生。李学彬就是后者,他的举动不但挽救了别人的生命,使自己的生命得到升华,还为整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他的父亲和爱人,也同意百年之后捐献器官。他们善举掀起了捐献器官奉献社会的热潮,更多的人走入红十字会,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意愿百年之后将器官捐献他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