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2期】马清龙:“青年创业先锋”舍身跳井勇救落水儿童
磁县 马清龙.jpg
马清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9岁的他在群众中历来是个热心助人、甘于奉献,邻里之间无论有什么事情,总是一马当先,义不容辞,2014年,他被磁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农村“百名青年创业先锋”荣誉称号。这次见义勇为营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之举又一次展示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事后,马清龙说:“当时啥也没想,只想到救孩子的命要紧。”

  日前,在磁县西部山区北贾璧乡一2周岁女童不慎落入井里,磁县农民马清龙舍身跳井成功施救,落井儿童最终化险为夷。

  “这不算什么大事,我觉得无论是谁碰到都会去救的。”记者联系到马清龙时,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事情经过。8月3日上午11时,在磁县北贾璧乡西上庄村村民王丽云的家中,2周岁女童闫玉瑶在庭院里玩耍,女童的妈妈王丽云突然发现女儿不见了,他们四处寻找不见孩子的踪影。正在着急之时,奶奶隐约地听到庭院井里传来哭叫声:“妈妈,奶奶……”

  小孩子落进深井里,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都很着急而无奈,水井很深,四壁光滑,更何况井内还有三米深的水,王丽云心急如焚,急忙呼救:“来人啊!快救人啊!……”附近的邻居和路过的村民听到呼救声,赶到现场,当时村里的年青人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下一帮妇女和老人更是束手无策。女童跌落的水井深7米,井口直径仅0.35米,井内直径4米左右,水深达3米,谁也不敢冒险下井。危急之时,路过此地的西庄村村民马清龙循声赶了过来,只见庭院内的井边已聚集了几个村民,因井口直径太小,谁都不知道怎么下去营救。此时,落井女童

  在井下已没声音了。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身材较瘦的马清龙义不容辞地冲向前,不顾自身安危,找来一条绳子系在腰上,其他人紧紧拉住绳索把马清龙吊下井里去救孩子。到了井底,由于里面昏暗且井内直径达4米多,寻找孩子相当困难。终于在昏暗的一角找到了女童,孩子头朝下漂浮在水面上不省人事。怎样才能尽快把孩子救出去?他急中生智,用手抓住孩子的脚脖,让孩子及时把喝进腹中的水倒吐出来。然后用双手抓住女童的衣服,用双腿夹住其身体,在其他人的共同帮助下,他把孩子托送到井口,孩子安全得救。在场的父母及村民这才舒展了紧锁的愁眉,焦虑的气氛才平静了下来。马清龙从井内出来后看到孩子安全无恙,二话没说离开了现场。说起女儿获救的事,小玉瑶的妈妈感激地热泪盈眶:“清龙拼了命下井救俺闺女,他是俺家的大恩人!”

  “当时围观群众没有一个不夸赞救人英雄的,不过他这样见义勇为救人的事情也并非偶然。”说起马清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9岁的他在群众中历来是个热心助人、甘于奉献,邻里之间无论有什么事情,总是一马当先,义不容辞,2014年,他被磁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农村“百名青年创业先锋”荣誉称号。这次见义勇为营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之举又一次展示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事后,马清龙说:“当时啥也没想,只想到救孩子的命要紧。”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