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3期】尚文红: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孝道和亲情
图片1.jpg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卸粮口村,有这样一对小夫妻:为帮助一氧化碳中毒的双亲能恢复正常生活,年轻的妻子毅然辞去了心爱而稳定的工作;丈夫不顾众人的“非议”毅然学起了大秧歌,夫妻俩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孝道和亲情……

  尚文红,女,40岁,秦皇岛市东港镇卸粮口村村民。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卸粮口村,有这样一对小夫妻:为帮助一氧化碳中毒的双亲能恢复正常生活,年轻的妻子毅然辞去了心爱而稳定的工作;丈夫不顾众人的“非议”毅然学起了大秧歌,夫妻俩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孝道和亲情……

  “妈妈,您跟着我的动作做,左、右、左、一二三……”。盛夏,树梢上的知了叫个不停,大街小巷很少见到忙碌的人们。而东港镇卸粮口村的村民房必振此时正在村内的文化广场手把手地教年迈的母亲学扭大秧歌。炙热的阳光下,他耐心的纠正母亲的每一个动作,汗水湿透了衣衫,一滴滴地从额头流落下来,偶尔路过的村民被房必振的举动惊呆了,他们也似乎忘记了酷暑,三一群俩一伙地边观看边议论;“一个年轻力壮的大小伙教老太太扭秧歌?这可是大年初一头一回啊!”“这还不是为了让她患病的母亲尽快回复健康!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房必振就是一个好榜样。”一时间,房必振这一“壮举”引起了卸粮口村村民们的热议。

  村民们都记得,那是2011年的深冬,一场大雪飘然落下,天气变得格外寒冷。晚饭后,房必振的父母往炉子里加添了一些煤炭后就上床睡觉了。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灾难正在悄悄地降临。

  第二天,老人的儿媳尚文红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到婆婆家来给老人烧热水,见婆婆家的大门紧锁着,她便敲了几下,门没有开。于是,她使劲敲了起来,但仍不见婆婆出来开门,尚文红心里犯起了嘀咕:“婆婆有早起的习惯,平时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了,今天都六点多了怎么还没起呢啊?”他赶紧给丈夫打电话。房必振听到消息,立即就跑了过来,找块石头砸开了铁门。夫妻俩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公公、婆婆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房间里弥漫着呛鼻的气味。他们没有多想,赶紧打开窗户,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过紧急抢救,两位老人的性命总算保住了,却落下了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父亲房树起状况还好些,能够正常生活,只是谈话费劲,含糊不清。而母亲刘淑霞的情况可严重多了: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需要专人照料,吃饭靠人喂,洗脸靠人帮,出门也要人扶着。看着原本性格开朗的母亲如今变得沉默寡言、记忆丧失,夫妻俩总是默默地流眼泪。

  见到此状,有人说,老人年纪大了,不太好治疗,就慢慢地养着吧。房必振夫妻俩听到这些,头摇得如拨楞鼓。面对患病的双亲,他们不离弃、不放弃,决心用无尽的爱,儿女的情,换回二老的健康,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母亲有晨练的习惯。每天天还没亮,夫妻俩就早早起床做饭,然后服侍母亲起床,为母亲洗脸、梳头,搀着母亲先到街上走走,活动一下筋骨再回家吃饭。吃饭时,夫妻俩轮换着将可口的饭菜一勺一勺子地喂给母亲吃。母亲爱干净,患病后,儿子、儿媳就是再忙也把老人的衣服洗净、熨平、帮老人换上。母亲严重失忆。为了换回老人的记忆,夫妻俩每天都是不厌其烦地给母亲讲故事、和母亲唠家常。哪怕是琐碎的小事,他们总是轮番讲上几次,努力打开母亲的记忆闸门。也许是那些生活中的往事让老人想起了什么;也许是舒适的生活让老人感到了快乐;也许是小两口的孝心让老人得到了安慰;一段时间过后,母亲的脸上慢慢开始有了笑容,病情稳定时,还能和街坊邻居们做简单的交流。

  看着母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夫妻俩就更坚定了帮助母亲恢复正常生活的决心。为了能在老人发病时,更及时的得到照料,儿媳尚文红毅然辞去了自己心爱而又稳定的工作,天天陪在婆婆身边,照顾婆婆的日常生活。由于时间富裕了,在生活起居、寻医问药等细节上,尚文红做得更加细致周到了。为了让母亲的心情更好,她还特意叮嘱读小学的儿子多陪陪奶奶。

  “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有想到,尽管夫妻俩这么耐心细致地照顾,还是发生了意外。去年六月的一天,婆婆在村广场上乘凉,听说邻居们要去赶海阳大集,便悄悄地和大伙一起去了海阳集。中午时分,尚文红家的电话急促的响起,电话里传来了婆婆走失的噩耗。她来不及多想,赶紧和在外打工的丈夫取得了联系。夫妻俩做了简单的商议后,马上找到村里有车的街坊帮忙,带着人分头去找,并到电视台刊发了“寻人启事”。一切安排就绪后,夫妻俩饭也顾不上吃、孩子也来不及管,脚不粘地的四处寻找走失的母亲。他们几乎找遍了母亲有可能走过的全部地方,逐个地询问过往行人,并再三嘱托行人一旦发现与母亲相像的人,立刻拨打电话通知他们。24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母亲的下落,夫妻俩心里心急如焚,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愧疚。第二天中午,有一路寻找母亲的街坊从北戴河高速公路上传来喜讯:母亲找到了!一夜未眠的夫妻俩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泪水不由自主地往下流……

  从那以后,夫妻俩再也不敢让母亲一个人单独出门了,母亲走到哪里,儿媳就跟到哪里,绝不让老人再有什么闪失。有一天,他们夫妻俩看到村里有不少人在文化广场跳舞、扭秧歌。两人思量着:学扭秧歌或许能对母亲健康有帮助,那熟悉的唢呐声,那轻柔而又有节奏的动作,也许也是一种康复方法。于是,他们就把母亲带到了广场。让母亲学跳舞远不像想象得那么轻松,由于母亲煤气中毒以后,患有严重的记忆力障碍,辅导老师刚刚教过的动作,她过一会就忘了,教的动作多了,最终却记不住几个。看着老师为难的样子,他们夫妻俩决定自己先跟着辅导老师学,学会了再手把手的教给母亲。一遍教不会,就三遍、四遍…,直到让母亲学会了为止。通过一段时间的跳舞、扭秧歌,母亲的身体有了极大好转,记忆力也有了一定的恢复。年轻儿子教授花甲老母学跳舞也成了卸粮口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房必振夫妇的心中,养老爱老是晚辈们的义务和责任。如今,每天帮助母亲梳头、洗衣、做饭、扭秧歌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们以最朴实的言行,践行着孝道,成为推动社会前进中一股不可缺少的力量,弘扬着中华美、民族美。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