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8期】邸浩然、王旭:甘做同学的“两条腿”
邸浩然、王旭.jpg
在唐县第二中学,每天都有这么一幕在上演:两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或背或扶一个无法走路的同学,要么上厕所,要么去打饭,要么享受教室外的阳光,要么一起探讨问题……这样的画面曾让刚到这里的校长惊讶,让知道情况的残疾学生家长哽咽,让更多网友称赞。

  在唐县第二中学,每天都有这么一幕在上演:两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或背或扶一个无法走路的同学,要么上厕所,要么去打饭,要么享受教室外的阳光,要么一起探讨问题……这样的画面曾让刚到这里的校长惊讶,让知道情况的残疾学生家长哽咽,让更多网友称赞。

  邸浩然和王旭背着张烨楠的身影,成了学校的一幕风景。

  今年17岁的张烨楠,是唐县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二理科生。妈妈刘承敏告诉记者,张烨楠童年患上肌肉乏力怪病,从三四岁时走路就不正常。为此,她和丈夫曾带着他走遍保定、石家庄、北京各大医院,但至今还没有确诊,考上高中后的他走路愈发困难。

  纵然从小鼓励孩子要自信乐观,但考上高中的张烨楠发现,行动不便且视力较差的他,无论是学习还是寄宿生活,都让他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有那么一段时间,上厕所都非常困难,给老师和同学们添了不少麻烦。我也在想,是不是不念书了。”张烨楠称,刚上高一时,很多时候他都一个人孤独地坐着,沉默寡言。

  为了更好帮助视力不佳的张烨楠,班主任专门把他安排在第一排座位。同时,为张烨楠开了一次班会,号召大家一起帮助他融入这个集体。

  “那时候,很多同学来帮助我,不过邸浩然和王旭是帮助我最多的。”张烨楠说,课间当同学们出去嬉戏时, 邸浩然、王旭总是陪着他说话、解闷、搀扶他挪动。“有时候,他们还帮我抄笔记、交作业,买饭打水更是靠他们俩。”张烨楠称,无论是上厕所还是出教室晒太阳,无论是去楼上参加多媒体课还是到别的教室参加考试,几乎都是在邸浩然、王旭的帮助下完成的。

  在班主任张宝昌看来,邸浩然、王旭成了张烨楠名副其实的“两条腿”。

  “高一的时候,有一次放假,正赶上下雨,等了半天我妈妈也没来,别的人都陆陆续续走了。王旭看我着急,就一边安慰我,一边陪着我聊天。”张烨楠称,后来雨停了, 妈妈还是没有出现,王旭就把他背到了学校门口等。“那时候,王旭个子比我还矮,也比我瘦很多,就这么背着我……半路上滑了一下,可他宁肯半跪在地上,也没有把我摔出去,他的衣服也湿了……”至今回想起来,张烨楠都非常感动。

  老师告诉记者,高一下半年,面临文理分科,邸浩然和王旭约好等张烨楠选好后再决定。当看到张烨楠选择理科后,邸浩然和王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理科,并要求老师把他们分到同一个班级。

  背着同学一起上学成为唐县第二中学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邸浩然和王旭的影响带动下,主动帮助张烨楠的同学越来越多。张烨楠在日记中写道:“他们用友谊驱走了我生命中的黑暗,驱走了我人生中的冬天……”

  2017年11月29日,唐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召开大会,对该县第二中学学生邸浩然、王旭两人帮助残疾同学的助人为乐行为进行表彰,分别授予他们“全县三好学生”“全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县中小学生和共青团员向他们学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