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6期】唐山市丰润区居民:手搭爱心墙冰窟救人
救人视频截图1.jpg
1月7日下午,唐山市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内呈现感人一幕:结冰的湖面上,十几位市民手拉手组成爱心墙,奋勇救起不慎落水的一位妇女和两个孩子。

  1月7日下午,唐山市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内呈现感人一幕:结冰的湖面上,十几位市民手拉手组成爱心墙,奋勇救起不慎落水的一位妇女和两个孩子。

  原来,落入冰窟被救的是卢女士、她的儿子和侄女。1月7号下午4点,卢女士三人在曹雪芹文化园大观湖冰面上游玩时掉入了冰窟。听到呼救声后,很多在附近游玩的市民跑过来参与救援。此处水深至少两米,冰层断裂声不时在脚下响起。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参与救援的满晓猛仍感到惊心动魄。“7号是周日,我和朋友高秀伟一起带着孩子到公园里游玩放松。”满晓猛说。当天公园里游人较多,结冰的湖面上,人们或穿着溜冰鞋,或乘坐滑冰车,体验着嬉冰之乐。“大约四点钟,我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满晓猛清楚记得,自己回头一看,只见不远处坐在冰车上的一大两小三人已经落到了冰窟窿里!“当时,那位妇女抱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在水中挣扎,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浮上来,旁边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手扶冰沿使劲儿喊救命。”

  见此情景,满晓猛和高秀伟来不及思考,马上冲向出事地点。同时他们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正沉着冷静地迅速向小男孩靠近,并一把抓住男孩的胳膊将其拽上岸。紧接着,该男子又转回头帮助水中眼看就要体力不支的妇女和孩子。

  就在男子奋力救援的过程中,满晓猛、高秀伟和越来越多的游人向事发地点围拢过来。满晓猛回忆,当时有人就近拿起救援工具快速跑向出事地点,有的拿着竹竿,有的拿着木棍,有的甚至将遛狗的绳子解了下来。为了防止冰层坍塌,十几位市民手搭手从冰上到岸边,自发组成25米长的爱心墙,并与中年男子“链”在一起,将竹竿和木棍从岸边传了过来。

  中年男子将木棍伸向小女孩,小女孩攥住木棍,妇女将其往上一托,众人一起用力将小女孩拉了上来。随后,中年男子将竹竿递给妇女,也将其拽上了岸。短短三分钟时间,众人成功将三人营救上岸。随后,市民李爱辉夫妇双双脱下羽绒服,一件给男孩披上,一件将脱掉湿衣服的小女孩包裹起来。因营救及时,卢女士三人均无大碍。

  “救援时冰层断裂声时时在脚下响起,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上来。”满晓猛说,后来自己才得知,出事地点水深至少两米。“为了救人,大家都豁出去了!”

  当天的施救经过被现场目击群众用手机拍下,并将视频传到网上。视频发出后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上海东方卫视“东方大头条”,河北卫视“你早京津冀”等栏目,河北日报、河北党员教育、燕赵都市报冀东版等微信平台争相报道,“天天快报”网站视频播放量过百万。

  后来,在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方查找,确定了现场施救的15位“勇士”的名字,他们是:崔立军、吴超、李耐辉、王翠娟、杨大兵、杨国权、董满顺、蔡国兴、郑凯、葛春娇、满晓猛、高秀伟、罗大勇、王彩英、陈玉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