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7期】刘月佳:社区居民眼里的“最美医生”
DB51A4657271738B87784951C9464B08.png
扎根社区,她顶风冒雪,为900多名社区儿童新建健康档案;服务社区,她,提升业务,购进设备;温暖社区,她不求回报,通过社交媒体将健康的种子播撒。她,就是秦皇岛海港区建设大街社区居民眼里的“最美医生”——刘月佳。

  扎根社区,她顶风冒雪,为900多名社区儿童新建健康档案;服务社区,她,提升业务,购进设备;温暖社区,她不求回报,通过社交媒体将健康的种子播撒。她,就是秦皇岛海港区建设大街社区居民眼里的“最美医生”——刘月佳。

  一、扎根社区,为每名儿童建立医疗档案。刚参加社区工作时,正赶上单位要落实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负责给辖区0-6岁的儿童新建健康档案。为此她深入社区,到每户婴幼儿家中初访,例行检查,回访……面对家长的冷眼相对和拒之门外,她站在门口给家长解释,了解孩子的情况,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的重要性。她用坚持、耐心和诚恳得到了家长的认可、赞扬和积极配合。2011年,她初来中心时,辖区还没有一份完整的儿童档案,而现在,她已为900多个孩子详尽建档,换句话说,这900多个孩子的家门,刘月佳都不止去过一次。从无到有、实现了社区儿童健康档案的全覆盖,有力地保障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二、服务社区,为每个家庭提供保障。刘月佳深知预防是疾病防治的最好手段。在领导的支持下,她申请购进了多台儿童检测设备,相继开展了骨密度筛查、微量元素检测、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黄疸经皮检测等项目,通过筛查能早期发现婴幼儿成长中的异常情况,使他们的病情能得到早期诊治,避免造成严重后果。经过几年的建设,她负责的儿童健康检测工作在于全市所有的社区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中心的业务骨干,在接诊三四十个病人的繁重工作之余,她仍然坚持每天到社区走访。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临床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儿童健康服务,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到第一医院儿科、妇幼医院儿保科进修,学习先进的临床知识和技能并学以致用。她在全市社区医疗中率先开展了儿童雾化治疗,快速有效地帮助患儿减轻病痛,早日康复。在感冒高发季节,避免了社区患儿得不到及时治疗,缓解了就诊压力。让患儿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为每个家庭提供健康保障。

  三、温暖社区,为每张笑脸保驾护航。为促进社区的健康宣教工作、提高居民防病治病的知识水平,刘月佳在社区举办了几十场关于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讲座,寒暑假期间,她积极参与海港区教育局组织的“小虎子活动”,为小学生进行义诊、体检,让社区医疗的温暖深入人心。为方便患儿家长看病、咨询,刘月佳在手机微信上建立了育儿交流群,成员达一千多人。她每天利用空暇时间为家长们进行咨询,义务答疑解惑,治病救人。一次,刘月佳在下班的路上,遇到辖区的一群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其中一个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喊,“阿姨,我认识你,你是最好、最漂亮的医生”。天籁般的声音把她一天来的工作疲惫一扫而光,让她感觉暖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幸福。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医生,刘月佳也曾有过犹豫彷徨。琐碎的工作,没有大医院专家炫目的学术头衔,相对简陋的社区医疗条件,往往得不到居民和患者的尊重。但她用她的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支持起社区千家万户的健康,她把青春奉献给神圣高尚的职业--社区卫生医疗。2015年9月被秦皇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秦皇岛市首届“健康素养杯”健康教育技能竞赛“优秀竞答选手”和“优秀科普标兵”并荣获科普之星三等奖。2016年10月被秦皇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秦皇岛市总工会授予“2016年全市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称号并荣获2016年全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城市组全科医疗组一等奖。2016年11月被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北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省级总决赛城市全科医疗组三等奖。2017年2月20日秦皇岛晚报发表了题为《社区女医生叩开居民的心》报道她的事迹。平凡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6年,平淡的日子里,她为社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贪心杂念,一心只系儿童的笑脸,社区的健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