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1期】曲丹阳:用爱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7、泊头曲丹阳.jpg
曲丹阳是泊头市郝村镇流澥寺村人,她自强不息独自撑起家庭重担的事迹,感动了众人,先后被评为郝村镇好儿媳、泊头市道德模范和十佳孝心青年。

  早上5时,曲丹阳骑着电动三轮车就出门了,她来到镇上,支起遮阳伞,摆开煎饼摊。“来套煎饼。”一个声音传来,曲丹阳熟练地舀起一勺面糊,均匀地抹在案板上,打上鸡蛋,撒上葱花,放上油条,卷好装好,递到客人手里。这一天,就算开张了。

  曲丹阳是泊头市郝村镇流澥寺村人,来镇上摊煎饼时间并不长,但好多人认识她,一来因为她爱笑,哪怕只是路过的人,只要朝她看一眼,她也会笑一笑。二来她也算郝村镇的名人了。她自强不息独自撑起家庭重担的事迹,感动了众人,先后被评为郝村镇好儿媳、泊头市道德模范和十佳孝心青年。

  曲丹阳嫁过来时,丈夫家条件很困难,公公患有老年痴呆;婆婆患有冠心病需要长年吃药;大伯哥是先天性聋哑人且没有劳动能力,至今未婚。全家只有曲丹阳的丈夫一个健康人。然而,曲丹阳不在乎,她说:“穷,不怕,只要我们肯干活。”就这样,新婚不久,她除了伺候公婆吃喝,还和丈夫去了一家工厂打工。农忙时节,两个人耕种着家里的几亩地,虽然苦一点,但日子有盼头。尤其是两个女儿出生后,她觉得生活过得更有劲儿了。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丈夫脑干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一个月的治疗,命保住了,可从此右半身瘫痪。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深夜里,她哭了。可第二天醒来,她给自己打气,“我不能倒下,我倒下了,这个家就真的完了。”她振作起来。工厂不能去了,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只能找可以带回家的手工活。就这样,曲丹阳早起照顾家人吃完饭,开始做零活。每天还要腾出时间帮助丈夫练习走路。

  日子一天天过去,丈夫渐渐恢复起来,可以走路了。曲丹阳的事迹也传出了村子,传到了镇里。郝村镇政府被曲丹阳的事迹感动,推选她为郝村镇好儿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还自发为她捐款。

  “谁帮助过我,我都记了下来。”说着,曲丹阳拿出一个小本,翻开其中一页,上面仔细地写着姓名和捐款金额,共计4000元。镇政府工作人员左金花说:“大家对曲丹阳有同情,但更多的是钦佩,目前约定连续帮助她5年。”然而,曲丹阳明白,她更需要的是自食其力,不能总靠别人。当拿到4000元的善款后,她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到镇里摆起了煎饼摊。曲丹阳说,丈夫一天天好起来了,可以走路了,她也有时间出去挣点钱了。

  曲丹阳现在的生活较以前更忙碌,除了忙一家人的吃喝,上午还得出去摊煎饼。但她从来不觉得自己苦,她说:“丈夫病了应该不离不弃,公公婆婆病了,身为儿媳也应该照顾,自己的孩子更应该努力让她们过上好生活。”

  如今,曲丹阳除了照顾好家人外,唯一的心愿就是供两个女儿读书。曲丹阳说,她因为父亲早逝,高中辍学,没能读大学成了遗憾。所以,她要努力供两个女儿读书,让她们靠知识改变命运,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