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5期】刘洪起:宁可自己冻着 不让大家摔着
1、运河区刘洪起.png
因为路面结冰,怕过往市民滑倒,65岁的环卫工刘洪起站在路边一个多小时,指挥过往路人小心绕行。这位叫刘洪起的环卫工让人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丝丝暖意。

  因为路面结冰,怕过往市民滑倒,65岁的环卫工刘洪起站在路边一个多小时,指挥过往路人小心绕行。这位叫刘洪起的环卫工让人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丝丝暖意。

  2018年1月3日,一则题为“为这位环卫工人叫好”的文章在微博上转发。上面的视频显示,当时天未亮,路灯还亮着,过往车辆打开车灯来回穿梭,一位身穿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站在一片冰面旁边,指挥着路人通行,65岁的刘洪起高高的个头,脸已经冻得通红。他是运河区环卫站的环卫工,他的工作是用专业工具捡拾北京路政务大厅到高铁站路上散落的垃圾。1月8日凌晨6点,气温只有零下七八度,刘洪起刚来上班就直奔陶庄子路口。“昨天下班后,我看到这里有处下水道在冒水,怕早晨冷,结冰,就过来看看。”刘洪起看到,污水已经从非机动车道流到机动车道上,冰面足有50多米长。

  这时,一个骑着电动车的男孩忽然滑倒在冰面上。刘洪起马上走过去,此时男孩已经推着电动车站了起来。“小心点,这儿有冰。”刘洪起不忘叮嘱几句。可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位女士在冰面上摔倒。“不行,一会儿到了上学上班的高峰期,还不知道要摔多少人。”刘洪起想到这儿,他就站在冰面旁边指挥过往车辆行人绕行。看到有人骑着电动车过来,离着10多米,刘洪起就挥着手喊:“前面有冰,注意安全,骑慢点。”因为天还没亮,很多人都是到刘洪起旁边才看到前面的冰面,大家向刘洪起说了声“谢谢”就绕道小心通过了。站得冷了,他就跺跺脚活动一下。直到一个多小时后,天亮了,刘洪起才开始去忙他自己的工作。早晨8点多钟,刘洪起向单位的检查员王敏瑞反映了这个情况,王敏瑞与单位联系后,在冰面上撒上了融冰剂。

  早上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刘洪起不记得提醒过多少路人注意冰面,可不管天多冷,站多久,他觉得做得值。“我多站一会儿,就少一个人摔倒。”说这话时,刘洪起憨憨地笑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