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2期】曹怀书:古稀义工用爱谱写奉献之歌
图为曹怀书(中)在给老人做思想工作。.JPG
76岁了,该享受别人的照顾了,可他却一直奔波在照顾别人的路上,而他所照顾的人,与他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非亲非故。这一照顾,就是九年。他,就是曹怀书老人。

  曹怀书,男,1942年8月出生,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张秀庄村村民。

  76岁了,该享受别人的照顾了,可他却一直奔波在照顾别人的路上,而他所照顾的人,与他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非亲非故。这一照顾,就是九年。他,就是曹怀书老人。

  曹怀书,丰润区新军屯镇张秀庄村一位普通老人。2008年5月,新军屯敬老院搬迁至张秀庄时,曹怀书便与敬老院结下了不解之缘。曹怀书九年如一日,用真心、真情关心照顾着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而对敬老院的老人们来说,曹怀书就像是家人一般的存在,让他们在晚年岁月里,感受到这个家人带来的欢乐和温暖。

  新军屯敬老院搬家的第一天,家住附近的曹怀书不请自来。他在敬老院里四处走走、四处看看,逢人便笑容可掬地主动打招呼。在同别人的交谈中他得知,这家敬老院里安置着140多位“三无”老人,他们无劳动能力,无赡养人,无经济来源,在这里免费入住,由国家赡养。他们年纪多数在60岁以上,敬老院是他们唯一的家。古道热肠的曹怀书非常关心这些年龄与他相仿的老哥们、老姐们,关心他们在这个大家庭里生活得怎样,有什么需求和困难。他便主动向院领导申请自愿作敬老院里的“义工”,也就是从那次的“主动请缨”开始,他每天去一次敬老院,和大家聊天,有需要时他就主动帮把手。家里做了好吃的,给老人送来;老人生病了,他帮着治疗;老人有了矛盾,他帮着解决。这“义工”,老曹干得有滋有味,这一干就是9年多。

  曹怀书总是像朋友一般关心敬老院里每一位老人,老人们也都爱围坐在曹怀书身边,因为有他在,就有欢乐和笑声,有他在,便没有解不开的心结。

  年龄上的相仿,让老人们更愿意和曹怀书交流。敬老院服务员不好做的思想工作,总是由曹怀书来解决。有段时间,83岁的刘士林情绪低迷,对生活不满意,也不愿和人交谈。曹怀书得知后,便设身处地劝慰他:“我孩子平日工作忙,不能常在我和老伴身边,而你在这儿每天都有人照顾,一日三餐有热乎饭,炖肉、包子、大鸡腿,天天换花样儿,比我们老俩口吃得强多了,还什么都不用操心,多好啊。”经曹怀书几次耐心地开导,刘士林脸上有了笑容,生活开始阳光起来。

  在新军屯敬老院,生皮癣的老人较多。为此,曹怀书找来老中医的偏方配药膏给老人治皮癣。杨泽远老人后背长癣好几年,痒得睡不好觉,曹怀书天天给老人涂药膏。皮癣治愈后,杨泽远激动万分,逢人便夸:“老曹比亲哥弟兄还亲!没他我好不了!”

  57岁的杨荣军,是聋哑人,不爱与人交流,胳膊、腿、头上都生了皮癣。他怕别人发现生癣,不跟他一屋住,一直戴着帽子,身上衣服捂得严严实实。今年夏天,杨荣军偶尔露出胳膊,被曹怀书发现。“老弟,有病得治,要不多受罪啊!”三个月来,曹怀书天天给杨荣军抹药,最终治愈。聋哑人杨荣军高兴得见到老曹就竖大拇指。

  这下子,曹怀书配的药膏在敬老院里火了,帮助很多老人治好了皮癣。老人们的事儿就像他自己的事儿一般,他用心为老人们解决衣食起居中平常而又至关重要的事情。

  现在,曹怀书最牵挂的是78岁的李寿增。老李目盲,卧床两年多,大小便不能自理。今年8月,他屁股开始长褥疮。老李一生未婚,女服务员给上药,他总是拒绝。曹怀书发现后,主动地说:“以后我给你上药吧。”于是,每天早晨,曹怀书来到老李的房间,给他上药,陪他聊天,顺便带些水果来。这几天,老李想吃面条。曹怀书就从家里煮好面,卧上荷包蛋,趁热带来,喂给老李吃。

  一年到头,大年三十那天,曹怀书在家也是坐不住,他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他和老伴包的饺子,还亲自喂年纪大的老人吃。在大年三十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有的老人边吃边高兴地抹眼泪,在这个世界里,有像曹怀书这样的人想着他们,正如冬日里的一抹暖阳照耀着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让他们在大家庭里也过上了一个又一个开心年。

  2008年至今,敬老院有60多位老人先后离世,曹怀书总是尽最大努力,为他们送去临终关怀,满足他们最后的心愿,陪伴老人安静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日子。有一位名叫刘树凡的老人,在弥留之际,对死亡有着太多的恐惧,曹怀书默默地陪伴着老人,安慰老人不要害怕死亡,不要恐惧死亡。曹怀书尽心做着老人的思想工作,使这位老人在临终前,面容舒展而又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有位老人攒了400多元积蓄,临终前想把钱送给曹怀书,报答他几年来的关心照顾,曹怀书坚决不收,帮他把这笔钱转赠给了更需要的人。有一位老人病危时想吃白薯和花生,曹怀书一一找来,还想吃饺子和面条,曹怀书亲自包了饺子、下了面条,做好后送到敬老院,喂给这位老人吃。老人用颤抖的手拉着曹怀书说:“等我下辈子再好好报答你。”

  曹怀书在敬老院里可是个大忙人。有的老人脾气倔,身上有味也不肯换洗衣物,他耐心做工作,用心化解症结。有的老人生病了,他帮着看病买药。老人们之间说话拌嘴闹了别扭,他从中调节,劝大家换位思考。有的老人嘴馋了,想吃点儿小吃又不方便出去买,他就主动骑自行车去采购。他把自家院里种的窝瓜都送到了敬老院,让大家吃上香甜的窝瓜粥。

  曹怀书的热忱善良,为他赢得了真挚的兄弟姐妹情。在全院老人的心里,曹怀书就是他们的家人,家人就该天天见面,如果一天见不着面就会特别地惦记。有一次,曹怀书因心脏不适卧病在床,那是他唯一一天没去敬老院。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一天没看见他,心里实在放心不下,一路打听着找到了他的家,非要塞给他50元钱让他买营养品。过年时,有的老人拄着拐仗颤颤巍巍地去他家拜年,这让曹怀书又感动又担心,再三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别单独外出。敬老院常给老人发零食和生活用品,有的老人要送给曹怀书,他坚决不收,说:“我要你们的,吃你们的,那我不成骗子了吗?”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九年如一日为老人们送去关心和照顾则是实属不易。但这位古稀“义工”一干就是九年,这个“义工”身份,敬老院不给他一分钱,但曹怀书却越干越有劲儿,曹怀书老人始终用真心、用真情把敬老院当成自己另一个家,把这里的每一个人视为他的兄弟手足。曹怀书说,和他们在一起,让他感觉很温馨,他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知道他们的所需所求,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伴这群兄弟姐妹。看到他们每个人都能安享晚年,就是他心里最大的满足。

  寒冬时节,北风呼啸地刮着,很多人怕冷躲在屋里,可曹怀书依然往敬老院跑,这里有很多让他牵挂放心不下的兄弟姐妹。“只要我能走得动,我就来陪陪老哥老姐们,给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样我心里才踏实。”曹怀书平静地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