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8期】张金路:见义勇为受重伤命悬一线
新华区张金路.png
沧州市第三中学门口东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汽车撞倒沧州市第三中学学生董意菲后肇事逃逸。张金路为了拦停肇事车辆,紧紧扒住车门,被拖行五六十米后摔倒在地,造成重度颅内出血。目前,肇事司机已被拘留。
  2018年1月10日,沧州市第三中学门口东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汽车撞倒沧州市第三中学学生董意菲后肇事逃逸。张金路为了拦停肇事车辆,紧紧扒住车门,被拖行五六十米后摔倒在地,造成重度颅内出血。目前,肇事司机已被拘留。

  见义勇为拦挡肇事车 疯狂司机将他推下车 

  张金路是沧州市新华区鞠官屯村村民,36岁,平时打点儿小零工养家。1月10日,他出门说进点儿水果去菜市场卖。谁知道,下午3点多,家人就接到警方电话,说是“出了车祸正在抢救”。但这突如其来的“横祸”是怎样发生的,直到滕女士一家出现在医院,张金路的家人才知道原委。 

  原来,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市民滕女士像往常一样送女儿董意菲去三中上学。在工农路东侧的石砖路面上,她和女儿一前一后骑着车。突然,听见“哐”的一声,紧接着传来了孩子的哭声。滕女士心里一紧,急忙停车回瞅,只见女儿倒在一辆灰色轿车旁,浑身是土,自行车倒在轿车的左车轮下。 

  滕女士赶紧扔下电动车跑过去查看情况。她的女儿校服里面穿着棉裤,膝盖磕破了。滕女士很气愤,走到肇事车辆前机盖附近,敲了下,“你撞着人了,还不下来吗?” 

  只见对方打开车门,探出半拉身子瞅了瞅车的左前方,紧接着关上车门,启动汽车,倒了一把,绕过滕女士和她的女儿,竟向前方加速驶离,想要逃走。

  这一幕,恰巧被路过的市民徐志伟看到。家住附近的他正准备开着三马车去地里干活儿,看到肇事司机要跑,他赶紧上前试图将肇事车辆别停,但因为肇事车辆车速太快,未能成功。 徐志伟说,当时,一个年轻人正在后方,追上来用手一把抠住了肇事车辆前窗的密封条,并用另一只手打开了车门,试图让车辆停下。 但即便如此,对方仍未停车,反而加大油门逃走。 

  徐志伟说,那个年轻人一只手死死拽住车门,被疯狂的肇事车辆一直拖行了五六十米。最后被对方用力推下了车,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他面部朝地,没有动弹。 

  徐志伟说的那个年轻人,就是见义勇为的张金路。 

  在事发现场附近的一位摊主,也见证了张金路的见义勇为。“当时小伙子头部着地,流了好多血,趴在地上不停地喘气。”这位目击者回忆说,“我听见有人喊‘站住!站住!’,回头看见一辆灰色轿车都开‘疯’了。车外悬着一个小伙儿,正扒着车门往肇事逃逸车辆的驾驶室里钻,好不容易拽住疯狂的肇事司机,又被推了下来,摔到地上。肇事司机随后疯狂地加速逃离了。”                          

  金路头部受重创命悬一线一直昏迷 

  随后,滕女士和路人们拨打了120,并报警。救护车到达后,分别将董意菲和张金路送到医院。滕女士带着女儿做了检查,确认无大碍后,和赶到的孩子父亲三人急忙去看望为拦截肇事逃逸汽车而受重伤的张金路。 

  当时,张金路已被推进I C U重症监护室进行气道保护抢救。据他的主治医生介绍:“情况比较危急。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挫裂伤,有轻微硬膜下血肿,双肺有挫伤,颅内壁有骨折,意识不清,已处于昏迷状态。这种情况,严重的话会影响脑功能,重则危及生命。”……这一串串专业的医学术语令张金路的家人和滕女士一家都很担心。 

  住院以来,只有妻子王海英见到过张金路。在重症监护室里,每天大约10分钟的探视时间。她凑近他,伸出手想摸摸他的额头,看到上面的伤,又缩了回来,想攥紧他的手,上面又有管子和绷带之类的东西,只好轻轻触碰了一下。“你能听见我说话吗……”对方无应答。走出监护室,她还要照顾两个儿子。 

  王海英只上过小学,她说不知道怎么表达。但对于丈夫的行为,她说:“做得对!虽然受伤了,但是个好的行为。”目前张金路已脱离生命危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