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5期】李和明:青春献辖区 热血耀警徽
李和明(左一)走访辖区群众.JPG
入警以来,李和明就在基层公安一线工作,他扎根辖区,踏实苦干,秉承着“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以“耐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面对危难,他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做辖区群众的守护人。

  李和明,男,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入警,武强县公安局武强镇派出所副所长自入警以来,李和明就在基层公安一线工作,他扎根辖区,踏实苦干,秉承着“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以“耐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面对危难,他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做辖区群众的守护人。自2012年以来,他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

  走街串户息纷争

  武强镇派出所下辖45个村,居民人口46048人,老百姓有大事小情,都找派出所解决。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没有太多轰轰烈烈,更多的是鸡毛蒜皮,但处理不好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影响辖区稳定。不管刮风下雨,辖区群众经常看到李和明走街串户,做冲突双方的“和事佬”,把不良的苗头消失在萌芽状态。

  2014年4月,辖区内韩李两家邻居因为宅基地起了冲突。李和明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双方各有十余人并有两人受伤,双方情绪激动。经调查得知,是一起积年宅基地纠纷,如处理不好,冲突就可能升级。李和明马上稳住两家人,不断往返双方当事人家里谈心,苦口婆心疏导协调,逐渐缓和了双方对立情绪。随后,李和明又积极联系协调镇司法所、土地所、村委会人员共同进行调解。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经过近12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一起长达5年的宅基纠纷被成功化解。仅隔一天,辖区内乐郊村又发生了同类型纠纷,顾不上休息,李和明迅速赶往现场,会同村委会对双方苦口婆心进行调解,最终让双方达成一致,当即签订了调解协议,一起邻里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几年里,他披星戴月,走街串户,走出了一方平安,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最大限度地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帮扶救助解民忧

  2015年7月的一天,辖区老李夫妻满面愁容来找到李和明,希望帮助他们找到离家出走四年的儿子。老李儿子小李2011年年初打算辍学外出打工遭到拒绝后和家人闹了矛盾,不辞而别四年里音信皆无老李多次远赴北京、河南等地寻找儿子,均无功而返。寻找一个离家出走四年,音信皆无的少年,无异于大海捞针。李和明立即通过信息系统查询小李的活动轨迹但一无所获。数月间,小李的行踪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李和明的心,李和明多次联系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公安部门工作的同学寻求帮助,希望发现小李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2月24日上午,李和明通过信息查询发现小李近日在天津一网吧上网,极有可能还在天津。当天李和明就陪同老李夫妻赶到天津调取了小李上网当天的监控录像并带着老李围绕网吧周边安装监控的商家一家一家的看,终于发现疑似小李的人是步行来的。他们循迹追踪,最终在一个十字路口发现疑似小李的人进入了离网吧有两公里远的一个老旧家属院内。别无他法,只能“守株待兔”了直到第二天下午五点多钟,一名小伙子出现在了面前,老李夫妻一眼就认出了阔别五年的儿子小李,瞬间泪如雨下。当初的懵懂无知的小李如今已长成肩宽背厚的青年小伙,面对意外前来的父母,小李再也难掩心中的激动,一家人抱头痛哭。

  帮老李千里寻亲后一年多,2017年8月28日,武强县公安局又接到一则寻亲启示,求助者叫刘秀英,1950年生人,武强县原马头乡人,上世纪70年代远嫁内蒙古海拉尔市,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她与老家的亲人断了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近古稀的刘秀英老人愈加思念家乡的亲人,但离家多年加上年事已高,老人已记不清自己的村名和亲人的名字,只能求助公安局,希望衡水和武强的公安可以帮她圆了团圆梦。但马头乡已于1996年合并到武强镇,原马头乡有21个自然村,两万余常住人口,其中有19个自然村有刘姓居民,没有更具体的信息,寻找工作面临很大困难。接到任务的李和明一方面与刘秀英老人居住地海拉尔市哈克派出所联系,希望可以获取更多线索;一方面深入到辖区各村进行走访,力争尽快获取有价值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29日上午,李和明在彭刘庄村走访时获知,该村有一位叫刘秀英的老人早年远嫁内蒙古,家中的双亲已经去世,本村已没有近亲属,疑似刘秀英老人的姐姐刘献青嫁到了沧州市献县小平王乡齐庄村。得知该情况后,李和明马上驱车赶赴齐庄村,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李和明找到了刘献青,说明来意以后,刘献青立即确认远嫁内蒙古的刘秀英即是她失联四十余年的妹妹。

  恪尽职守不顾身

  2014年12月19日,在派出所值班的李和明接到警情:在武强县张庄桥有一名女子欲跳桥。接警后,李和明立即赶现场,发现一名30多岁的女子已越过张庄桥护栏,正站在护栏外侧的窄边上,情绪激动,手握长约30公分的匕首威胁群众不得靠近随时可能跳入滏阳河中。李和明脱下警服佯装过路群众和同事徐徐靠近轻生女子并和该女子进行攀谈,在该女子放松了警惕转脸面对河面的一霎那,李和明不顾个人安危上前紧紧的抓住了轻生女子的胳膊,轻生女子极力挣脱,此时周边群众也一起上前紧紧抱住该轻生女子,成功将她解救到了安全地带。

  有人问李和明,那么危险你怎么想都不想就冲上去。李和明说,身上的警服,入警时的誓言,让他来不及想,危难时刻,警察必须得冲上去。

  2017年12月5日晚,气温零下五摄氏度滏阳河上的冰碴子越积越多、越冻越硬晚上十点,在040省道光明附近,一辆白色SUV冲破禁行围栏,连人带车掉到了滏阳河里。接到警情李和明和同事及巡特警大队火速赶至事发地点进行处置。

  滏阳河光明桥段水域水深约2米,事故车辆沉在河道中间。驾驶人从车内爬出来,站在车顶上等待救援。因河水较深,驾驶人虽站在车顶但仍有部分身体泡在水中意识已经不甚清醒。对民警在岸边的呼喊,不能及时准确的应答。

  “要马上救人!多呆一秒钟,驾驶人都可能出现意外”。李和明和巡特警大队队员、不顾个人安危,手拉手连成人墙下河,一步一步向驾驶人迈进。刚走了几步,刺骨的河水已经没了胸,但是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仍然坚持不懈进行救援行动。李和明同志一马当先,直接游向驾驶人,一手拖着该驾驶人,一手奋力划水往回游。驾驶人因恐惧而挣扎,使李和明同志连连呛水。所幸的是,通过在场战友的通力协作,李和明同志成功带着驾驶人游离了河道中心深水区,将驾驶人救上岸。

  上岸后,李和明同志几乎冻僵,已经说不出话来了。和战友们换了身干衣服,洗个热水澡,短暂的修整过后,工作依然继续。游的最深、下水时间最长的李和明同志说:“滏阳河的水真难喝”,稍事休息他又匆匆赶回单位继续值班。

  铁血铸利剑,青春献事业!作为一名儿子,李和明不能在远在邢台老家的父母身边尽;作为一名丈夫,把家庭的重担交给了柔弱的妻子担当;作为一名父亲,无暇陪伴刚满周岁的女儿一起成长。从警六年,李和明圆满化解辖区群众矛盾纠纷120余起,处置危急警情20多件,救助帮扶群众180余人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0多人。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赢得了辖区广大群众的爱戴和信任,铸就了和辖区群众血浓于水的殷殷深情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凡的人”做了生动的诠释!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