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蔡靖寰、刘刚:寒冬勇救落水群众
蔡靖寰和刘刚现场救人画面.jpg
刘刚抓着绳子,蔡靖寰奋力游进去抓住落水者衣服,两人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把落水者拽离了河面,已经赶到的民警和群众帮忙把落水者抬到了岸上的120。

  2017年12月30日,正值元旦放假第一天。

  当天上午,滦南县市场监管局城分局的蔡靖寰开车送外地朋友去蓝海酒店,由兆才大街自东向西行驶。

  路上,蔡靖寰边开车边给朋友介绍滦南的历史、风土人情,路过北河时,二人看见远远的冰面上有人在挣扎。蔡靖寰当即大叫,不好,有人落水了,立即靠边停车,此时距离出事地点还有大概200米的距离,二人飞奔过去。赶到现场时,一名女子正在录视频呼救:“快点来人啊,来人,救人啊”。

  寒冬时节,河边没有其他人,也没有任何施救工具。情况万分紧急,落水者距离岸边十几米,正在拼命挣扎。蔡靖寰几次试图靠近营救,但越是往里,冰面越薄,冰面开裂声音越大。蔡靖寰首先稳定落水人员的情绪,并让朋友留在现场报警,然后开车赶到对面上河城商铺寻找救助工具。

  县城管局执法四大队副大队长刘刚在兆才大街上河城路段巡查,来到商铺外面。

  急匆匆下车的蔡靖寰,急切问正在装修的民工们:“有绳子吗?有人落水了!”刘刚听说是有人落水,没来的及多想,“我和你一起去!”从商铺拿上绳子,坐上素不相识的蔡靖寰的车,飞快的跑到北河岸边。车里,刘刚还埋怨蔡靖寰怎么这种天气还带亲戚去河面玩,河面冰冻的并不结实,多危险。经过小蔡解释才知道是有陌生老人落水。

  两人飞快驱车赶回出事地点。此时,落水者在离岸边十几米的水中挣扎,只露出头部。二人试图把绳子扔给落水者,几次尝试未果,蔡靖寰便把绳子一端绑在了自己身上,让刘刚拉紧,试图靠近落点水。这时赶来的一名热心群众拿来一根竹竿,蔡靖寰和刘刚把绳子一端绑到了竹竿上面,扔到落水者手边,告诉他抓紧,并让他用左臂破冰,情况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距离岸边约8米距离的时候落水者已无力破冰。在这危急关头,蔡靖寰顾不得许多,他跳起来把冰面踩裂,此时,他和刘刚一同落到了冰冷刺骨的水里,分别没过了两人的胸部和腰部,他们用拳头砸破冰面,打开了一条生命的通道。刘刚抓着绳子,蔡靖寰奋力游进去抓住落水者衣服,两人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把落水者拽离了河面,已经赶到的民警和群众帮忙把落水者抬到了岸上的120。瑟瑟发抖的蔡靖寰和刘刚腿部、手上因为破冰不同程度的留下伤痕,两人悄悄地回了家。

  直到小视频传遍了微信朋友圈,才有朋友认出这两位救人者。事后了解到被救者是位附近60多岁的村民,因为有患脑血栓后遗症,每天把自行车当作拐杖锻炼,不知道河面危险,才发生了不测。

  分别出生于1982年1981年的蔡靖寰和刘刚,用青春传承了舍己救人,用无畏谱写了英雄赞歌,用大爱为我们在寒冷的冬日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灵。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