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1期】王玉婧:只为“玉兰”花更香
IMG_3990.JPG
王玉婧,女,36岁,现任吕玉兰纪念馆馆长。负责纪念馆工作四年多来,她全身心付出,殚精竭虑,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拼搏奋进,使纪念馆各项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跃居邢台市先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王玉婧,女,36岁,现任吕玉兰纪念馆馆长。负责纪念馆工作四年多来,她全身心付出,殚精竭虑,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拼搏奋进,使纪念馆各项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跃居邢台市先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为更好地弘扬玉兰精神,临西县于2013年10月成立专门机构对吕玉兰纪念馆进行管理。纪念馆成立伊始,一切工作都要从零开始,纪念馆的一切事情,大到争取经费,改造电路,卫生、安保,展厅重新布展;小到设计来客登记表、留言簿、意见簿、工作人员胸牌,编写纪念馆办公电话彩铃,起草报告、文件,全都需要王玉婧一一考虑并逐一落实。除去日常性事务,最重要最急迫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是撰写讲解词,而要创作出一套好的讲解词绝非易事,既要对玉兰同志的事迹熟悉,全面了解,又要掌握布展的结构层次内容,还要把二者有机结合。既要内容丰富,又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生动感人。王玉婧充分发扬玉兰同志“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白天事务繁忙没时间,就晚上加班加点写,《吕玉兰传》、《我心目中的吕玉兰》、《吕玉兰的故事》、电视纪录片解说稿,还有从网上、报纸上查找的有关资料,她全部归集到一起反复阅读参考,一摆就是一大桌子,天天晚上熬到一点多,有时甚至到凌晨三四点。临近春节了,她没有为家里置办一件年货。春节放假时,她把笔记本电脑和所有的资料带到婆家,亲戚们在外屋聊天忙活,她一个人在里屋对着一桌子资料和电脑还是在整讲解词。一点点琢磨,一遍遍修改。正月初八一上班,她就把一套全新的讲解词交到领导手中。后来的讲解实践证明,这套讲解词效果很好,非常成功。

  过完年刚一上班就迎来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观人数呈井喷式增长。王玉婧既负责馆里的全面工作、大小事务,又承担着首席讲解员和传帮带职责。参观高峰时期,她和两名讲解员平均每人每天讲5个团,每个团45分钟,三个人连轴转,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她做为馆长,还要更多地迎来送往,和人招呼交流,一天下来累得回到家连话也不想说。接待高峰还未退潮,纪念馆和整个东留善固村又开始了大规模的提升改造。王玉婧每天早晨七点半到馆,晚上八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四十里外县城的家。其间,她两次去石家庄与布展公司、西柏坡纪念馆专家商定第二次改展大纲,参与设计,一待就是三五天,有时在布展公司也加班到12点;邀请西柏坡纪念馆专家来馆指导,学打快板,改新讲解词,装修会议室,搬仓库从2月份开始到8月底,她没有歇过一个礼拜天。有人曾这样说:“王馆长不是在纪念馆,就是在去纪念馆的路上。”那段时间她整整瘦了8斤。

  自2014年2月份以来,吕玉兰纪念馆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批参观学习团,计20余万人。在2014年7月全省第一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中,王玉婧的表现得到省级专家的高度评价,被评为优秀学员,并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辛勤的耕耘换来丰硕的成果。几年来,吕玉兰纪念馆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巾帼建功文明先进单位”“全县玉兰式标兵岗”等荣誉称号,馆陶博物馆、临清博物馆等多个纪念馆前来交流学习。2015年2月,该馆荣被评为“河北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获得这一称号的全省只有两个,另一个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纪念馆。2015年12月被评为“河北省服务名牌”,2017年3月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吕玉兰纪念馆已经成为临西县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临西县对外接待的一个重要窗口。王玉婧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县五一劳动奖章、全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常委和市人大代表。

  王玉婧把全部精力扑在工作上,对家人只有深深的愧疚。家务事从来没管过,全由婆婆和爱人承担;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同住县城,相距不过三里地,最忙时她却曾经一个月没去看过一次;孩子的学习顾不上管,成绩直线下滑,发烧输液时她也不得不去石家庄盯大纲。但是她说:“玉兰同志是我们临西人民的骄傲,玉兰精神是临西的宝贵财富,县里需要我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作用,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这个职责履行好,让玉兰精神发扬光大,为临西县争光添彩。我无怨无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