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5期】王砚菊:用公益事业导航人生
王砚菊图片 - 副本.jpg
王砚菊,有着一颗阳光心态的爱心女性。她用点点的爱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用责任为心灵导航,用真情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王砚菊,中共党员,二连分公司作业大队政工干事。8年来,她利用工作之余和休假时间,走进基层队站,走进学校、养老院,走进病残人群体做公益。她这种精神像太阳一样,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2014年,王砚菊被评为华北油田十大道德模范,2015年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为他人着想,为自己而活,不求富贵奢华,但求真心面对。”这句被很多网友推崇的话,不仅成为二连分公司作业大队政工干事王砚菊热衷公益行动的指南,更是激励她不断前行的人生座右铭。

  公益助学,关爱路上不回头

  “2009年初春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里看到甘肃男孩儿刘帅豪家境贫穷却不舍学业的故事。当时很同情这个孩子,也没多想,我就带着儿子走上了公益助学这条路。”王砚菊说。

   “8年的志愿服务,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难忘’,如果用一个字来评价,那就是‘值’!”王砚菊深有感触地说。

  2011年冬天,作为张华绿色家园的一名志愿者,王砚菊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带着米面油到任丘于村看望贫困家庭李金菜一家。当走进他们家的那一刻,呈现在王砚菊眼前的是破败的小屋、年迈而病弱的老人,以及两个痴痴傻傻的孩子……她的心被触动了。李金菜是个好强的女人,丈夫不堪生活重压离世后,她独自照顾年迈的公婆、病重的太公婆以及3个孩子。了解到这一点后,王砚菊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

  当时,王砚菊已经资助了3名贫困学生,再资助一个,对工薪阶层的她来说,无疑加重了负担。朋友们劝她慎重考虑,可看到李金菜家庭窘境和她那过早衰老的脸庞,还有孩子那渴望的目光时,王砚菊说:“还是我省着点,帮帮这个孩子吧,这些钱也许能改变这个孩子、改变这个家庭呢!”

  从2012年开始,每年“六一”和春节前,王砚菊都会带领她的团队走进涞源县贫困山区,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御寒冬衣、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2014年3月至8月,王砚菊与团队成员先后到锡林子弟学校、采一小学等地,号召大家捐献图书送给山区孩子。他们先后募集到5000册图书,分门别类整理好,送给山区孩子,帮助涞源东团堡乡卸甲沟小学建立了“华油爱心图书室”。送书的那天,山区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激动、兴奋,围着王砚菊说,好久没看到这么好的书了。

  随着助学活动的深入,王砚菊感到,单靠一己之力是微薄的,应该发动大家的力量。就这样,手牵手爱心互助团队成立了。8年过去了,如今,王砚菊的团队成员已有百余人,分布在油田各个单位,资助贫困山区、任丘周边、油田贫困家庭孩子170名。如今,王砚菊个人已资助6名贫困学生。她认为,帮助孩子,资助只是一种形式,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经济上支援、精神上鼓励、心灵上呵护。

  默默情怀,石油人的心灵驿站

  在局域网上,华北油田“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已成为油田员工的心灵驿站。谁也不会想到,在后台奉献“默默的情怀”的管理员是个广受欢迎的知心姐姐。婚姻状况出问题了、亲子关系不融洽了、工作生活上遇到烦心事了……网友们都习惯找“默默的情怀”。每每这时,“默默的情怀”总是不耐其烦地给以详尽的指导。她的指导总是能找到问题的关键,化解心中的烟云,平静人的心情。

  “默默的情怀”是王砚菊的网名。自从2012年初,成为“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的一名志愿者后,利用这个平台,不知打开了很多人的心结。

  二连油田地处内蒙古草原,长期的野外工作环境,这里的员工难免产生一些思想问题。对此,王砚菊利用休假时间,进基层单位和边远站点,进行心里疏导巡讲,希望每名员工都能以阳光的心态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走出了树立员工阳光心态传播的路径。蒙古林作业区大阿北驻站点员工李华参与完“幸福感”、“我是谁”、“我的五样”三个心灵测试游戏后说“这个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自己重新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到自己真实内心,能够坦然面对自我,让我学会了对生活少了分抱怨,多了分包容与欣赏,用积极的阳光心态来面对艰苦环境和事物。”

  10月24日,记者在雅斯太采油作业区采访时,员工伍小平说:“听王姐的讲座已经两年过去了,但在我心里,她传递给我的那份正能量将永远影响着我的人生价值观。在现实工作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是交心,坦诚才好。工作遇到逆境时,不要总想着自己的不顺利,要学会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用阳光心态感受每天的美好。”

  说起在华北油田“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做义工的收获,王砚菊说当初自己偶然浏览了这个网页后,就情不自禁地爱上了这里。三年来,她每天雷打不动坚持阅读2小时,渐渐的,她觉得工作越来越快乐,生活越来越幸福,心胸越来越宽广。王砚菊工作之余,撰写了大量关于心理方面的文章,参与了“心连心”组织的各种心理咨询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心理疏导,开朗阳光的她,多了分责任的担当。

  敬老助残,传承中华民族美德

  王砚菊不仅热心助学,还经常走进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说话,帮助他们擦脸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换洗被褥,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她说:“爷爷奶奶在世时,我就一直这样做,现在他们不在了,而照顾陪伴老人也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只要有时间,我就会走进老人身边,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尤其是运用自己学的心理学知识,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帮老人们打开心扉,为他们的幸福晚年助力。 

  2016年4月15日,5名志愿在王砚菊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内蒙古阿尔善矿管站员工余秀会的母亲家,测量血压、打扫卫生。此前,她们已经先后到结对帮扶的唐大才、田金兰等几位老人家提供服务,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二连分公司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对我们定期电话慰问、陪伴购物、散步聊天。遇到身体不舒服了,一个电话王砚菊就立即过来,如果她不在,会安排其他志愿者。解决了儿女的后顾之忧,也让我们心里感到踏实。”

  二连分公司为了不让岗位员工因冀中家里的急事、难事揪心、上火,专门组织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你在二连上班,我在冀中休假,只要留守老人和孩子有需要时,王砚菊和她的志愿者团队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供帮助,努力保证应急救助及时、走访慰问经常、特困帮扶到位。

  2016年,王砚菊作为发起者和负责人之一,参与了张华绿色家园和采一社区联合举办的“精准助老”项目活动。活动按照“1+1+5”的配置成立相应帮扶小组,即一位社区孤寡老人配置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好邻居和五名爱心志愿者的组织构架开展活动。54名爱心志愿老分成九组与9户空巢老人结上了长期帮扶对子,为老人提供电话问候、上门看望、购买服务、陪医陪诊以及其它能力范围内的爱心服务。

  王砚菊,有着一颗阳光心态的爱心女性。她用点点的爱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用责任为心灵导航,用真情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