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6期】王升云:为孤寡老人当了14年“临时儿女”
黄骅王升云.png
一大早,黄骅市常郭镇后王桥村64岁的王升云端着早饭来到房后面84岁的王振东老人家里,给老人喂完饭,收拾完再出来。这几个月,因为生病,年事已高的王振东失去了自理能力,一日三餐,王升云和妻子沈秀英每天做好给老人送过来。尽管都姓王,住在一个村里,但是他们并非近亲,王升云夫妻俩却心甘情愿地帮忙照看老人14年。

  一大早,黄骅市常郭镇后王桥村64岁的王升云端着早饭来到房后面84岁的王振东老人家里,给老人喂完饭,收拾完再出来。这几个月,因为生病,年事已高的王振东失去了自理能力,一日三餐,王升云和妻子沈秀英每天做好给老人送过来。尽管都姓王,住在一个村里,但是他们并非近亲,王升云夫妻俩却心甘情愿地帮忙照看老人14年。

  近邻当上“临时儿女”

  84岁的王振东一辈子没有娶妻,膝下无儿无女。14年前,一场大雨,将王振东的房子冲倒了,王振东搬到侄子的老房里,从此和王升云成了邻居。王升云夫妻俩也成了老人的“临时儿女”。

  之前,两家之间来往不多,并不熟悉。考虑到老人的侄子们住在村西头,离着远,王升云和妻子沈秀英便主动帮忙照看。王振东的院子里有一堆玉米皮,是沈秀英给背过来的,方便老人烧火做饭。

  平时,夫妻俩有空就去老人屋里坐坐,收拾收拾屋子,拾点柴火,给缸里接满水。有时候过去,老人也不说话,两个人就这么坐一会儿;有时候,赶上老人心情不好,伸手就把夫妻俩往外赶。“跟老人不能计较。”王升云笑着说,“该担待的就得担待。”

  四年前,沈秀英突发脑梗,造成半身不遂,这一年多刚刚恢复。那几年,王升云照顾着妻子的同时也不忘照看王振东。王升云经常会看看老人屋顶的烟囱。“有烟冒出来,证明老人按时做饭了,我就放心了。”王升云说。

  一转眼14年过去了,王振东在村里是个有名的“怪”脾气,却唯独和王升云两口子走得亲近。

  病床前悉心照顾老人

  前些日子,老人生病感冒,王升云给请来医生,王振东不让医生碰,量体温、喂药只能王升云两口子亲自上阵。

  这一病,王振东一连卧床几个月。因为年纪大了,现在连翻身都困难。一日三餐,王升云夫妻俩做好给老人送来,等老人吃完了再把盆碗端回去。夫妻俩也跑得更勤了,过去帮老人翻个身,盖盖被子,端点热水……“心里记挂着,不过去看看不放心。”王升云说。

  王振东的近门亲戚也时常过来看望,对王升云夫妻满是感激。但是夫妻俩觉得,让他们来回跑,再端过来饭就凉了,房前房后住着,就得有个照应。有时候过去,碰上满地的大小便,王升云就赶紧给打扫干净。

  村里人都说王升云夫妻俩人好,做儿女的也不过如此。“谁没有老的一天?”王升云笑着说,“谁见了都会这么做的。”

  王升云的小孙子也经常跟着爷爷奶奶过来送饭,爷爷奶奶端着盆碗,他手里拿着鸡蛋,他们早已把王振东当成了家里人。

  互帮互助村风好

  王振东有低保,存折王升云保管着,老人需要买什么东西,王升云和老人的近门亲戚商量,由他们去取钱买回来。“咱啥也不图,大家也信得过咱。”王升云说,“老人的钱怎么花,咱要做得明明白白的。”在后王桥,王升云夫妻俩是照顾老人的主力,村干部和其他村民也都时常帮一把。

  “今天不用送了,我给送饭吧。”村里其他人经常做了好吃的就告诉王升云一声,然后给王振东送去。村民王迪云那天过去,正好见老人头发长了,王升云给老人洗脸,王迪云就帮着给老人推头。

  赶上阴天下雨,王振东这里最热闹。村干部和村民都往这里跑,看看老人怎么样。过年过节,王振东家里的东西都吃不了,亲戚送的、村里人送的,一摞老高。大家都说,王升云夫妻俩辛苦了,王升云夫妻俩却说大家都跟着忙活,自己没干啥。说起功劳,大家都争着往后撤。“村里民风淳朴,大家互帮互助不图回报。”村书记吴忠合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