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5期】徐宏业:20年坚守仁心善行为乡亲
河间徐宏业.png
一名村医,用“善行天下”的博大情怀为患者撑起了一片天,徐宏业说:“也许我的梦想并不伟大,但我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坚守农村,坚守村医岗位。”

  今年的1月3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司指导,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行动组织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度“善医行•好村医”评选中,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的村医徐宏业经过多轮的严苛筛选,被评为了“中国十佳好村医”。

  回到家乡 放弃北京工作机会

  徐宏业上初中的时候,他的爷爷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为了更好地照顾瘫痪的爷爷,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学医。

  勤奋好学又有天分的徐宏业,曾有留在首都北京工作的宝贵机会。卫校毕了业之后,徐宏业去了北京广安门中医学院,进修一年,徐宏业留在北京五棵松中医门诊部。在那儿上班,待遇很好。但他却在1998年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普通的村医,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在北京工作时,徐宏业常回家看望父母和爷爷,常有乡亲跟他说,你学成了医,俺们也沾不上光,如果你能回来,乡亲们有个病心里也踏实,你看病俺们心里也有底。这样说的人多了,听的次数也多了,他犹豫了。再看到年迈父母照顾起爷爷的力不从心,他想起了学医为了更好地照顾爷爷的初心,善良孝顺的徐宏业为了爷爷、为了父母、为了父老乡亲回来了。

  扎根基层 守护父老乡亲健康

  从回到家乡的那一刻起,徐宏业立志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守护父老乡亲的健康,20多年来,徐宏业无论春夏秋冬,始终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深更半夜出诊更是常事。对孤寡老人以及一些家庭困难、身体残疾的病人提供免费诊治,他还经常义务为村民们普及医学保健常识。

  一次,村里一名残疾人不小心摔了一下,便给徐宏业打去电话,他放下电话,立刻去就诊。经诊断为骨折,徐宏业又开着自己的车,把患者送到了医院。

  三十多岁的小伙子沈军旺,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突然感觉心脏不舒服,他急忙来到徐宏业的诊所,徐宏业给他做了相关检查后,认为他的病情比较严重,就马上联系北京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得到专家的进一步确诊后,徐宏业没顾吃饭,直接开着自家的车,送他去了市医院。

  村民沈之祥的父亲得了心梗,徐宏业为他紧急抢救了三天三夜,使老人转危为安。

  多年来,徐宏业以自己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广大家乡父老及患者的信赖。沈之祥说:“徐大夫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不计名利,默默奉献,四邻八村的都相信他,有病都找他。”

  无私奉献 小小村医善行天下

  走进徐宏业的诊室,早已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患者身上,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读高三的女儿已经低烧好几天了,打电话想回家来,他原计划中午去接,由于卫生室里病人多,一直忙到晚上才去接。徐宏业十二岁的小儿子放学后就钻进了厨房里,淘米,煮饭,这个本应该在父母怀里撒娇任性的小男生,早早就学会替父母分担家务活。

  徐宏业在服务家乡父老的同时,始终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他曾师从已故世界知名经络医学专家王居易,蔡氏头排针创始人蔡德亨,原术唯象医学创始人新加坡林全有等多位知名医学专家。

  徐宠业参加公益项目“善医行”后,每年都跟随“善医行”组织的公益活动去云南、四川等贫困山区助教义诊,并将活动报酬全部捐赠给公益基金组织。

  一名村医,用“善行天下”的博大情怀为患者撑起了一片天,他说:“也许我的梦想并不伟大,但我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坚守农村,坚守村医岗位。”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