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7期】安可田:义务指挥交通传家风
任丘安可田.png
安可田,男,今年60岁,长丰镇长丰村人,从2012年开始,安可田一直坚持不懈,义务疏导交通5年,原来经常堵车的路口也渐渐变得秩序井然,受到了乡亲的交口称赞。

  安可田,男,今年60岁,长丰镇长丰村人,从2012年开始,安可田一直坚持不懈,义务疏导交通5年,原来经常堵车的路口也渐渐变得秩序井然,受到了乡亲的交口称赞

  网友口中的“交通哥”   

  安可田年轻时在客运车上当过售票员,每天跟着车子东跑西颠,熟悉交通法规。退休后,安可田和家里人经营起手机店,生活简单而充实。距离他家手机店150米处就是村里两条主街道的交叉口,由于这里商铺林立,商贩聚集,又是附近几个村的交通要道,再加上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和警示标志,所以时常发生车辆拥堵现象。

  2012年,刚刚过完春节,走亲访友的人很多,安可田正在店里忙着,听到店外喇叭声此起彼伏,往外一看,车都堵到店门口了,看到这一切,安可田坐不住了,推开门朝着十字路口走去,站在一边打着熟练的手势,开始指挥交通。在他的疏导下,道路很快就顺畅了。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收获,从此,“上岗执勤”就成了他的使命,每个交通高峰期,他都要忙上两三个小时,风雨无阻。

  由于不是正规交警,没有“威慑力”,安可田的“执勤”路走的并不容易,有人说他想当干部,想入党。村里智力有障碍的人经常去指挥交通,所以还有人说安可田傻,而且家里人也不支持他。面对这些,安可田很伤心,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一看到拥堵的交通,发生的交通事故,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安可田说:“我干这个事,老伴一开始也不理解我,后来看到在我的指挥下,十字道口也不堵车了,道路也畅通了,她也支持我了。”

  今年年前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让安可田心有余悸,一辆车超速行驶,在十字路口与另外一车相撞,并将其顶出十几米远,所幸没有出人命。有感于这次事故,安可田就让儿子在网上查询十字路口的警示标志,随后自己花做了两个荧光“慢行”标识和“共筑中国梦,同心保畅通”的横幅挂在路口处。他还做了交通安全警示牌放在学校门口等交通密集地。安可田又买来扩音机和喇叭,将自己接孩子的三轮车改装成了一个宣传车,随时播放交通安全知识。起初,都是安可田自己录的安全宣传知识,后来,他说:“自己说话太土,不能引起大家的重视”,于是他又自己写了稿件,花钱专业人士录了宣传广播。在他的努力下,长丰村的交通有了极大的改善。他的努力和坚持,家人和村里人也都看在眼里,渐渐地,安可田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敬重。他的事迹被网友发到网上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被网友亲切的称为“交通哥”。

  “一开始不支持他的是因为他有腿疼的毛病,在风天、雪天、雨天他都坚持这么干,我怕他身体吃不消。另外还怕有不服从他指挥的司机,下来跟他吵架,发生争执怎么办。经过3年的指挥,没发生这些事情,路口也不堵车了,经常司机伸大拇指夸赞他。所以我也放心了,以后要有需要的话,我和老伴一起指挥,司机们平平安安的通过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安可田的爱人殷四女说道。

  乡亲们眼里的“热心肠”

  安可田是个热心肠,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惦记着。前年,村里修下水道,安可田听说村里钱不富裕,立马送去了2000块钱;2015年,安可田门前的大街要修下水道,他又捐助了3000元。他还自费对长丰车站丢失的下水道盖进行安装。对长丰村通邵庄村破损的路面进行修复。2016年春天,村里有一条街由于排水不畅,导致积水,街里的乡亲们出行非常不便,他就花2000元钱雇车,买砖石,为乡亲们修了35米长的排水沟,把堵塞街道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将积水引入村里的排水口。他还在排水沟加装了水蓖,避免垃圾堵塞水口。同时,他还做了醒目的提示牌,引导乡亲们不要乱倒垃圾他的这一善举,解决了500米长的街道的排水难问题,受益村民数十户。今年6月30日,安可田在街上看到一个背着被子卷的孩子正在哭,原来是孩子放假回家,下了公交车后,给爸妈打电话都显示关机,无法回家了,安可田二话不说,骑电动三轮车将孩子安全送回了家。今年,长丰路开始大修,安可田自掏腰包在路口安装了交通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村里的乡亲们,都对安可田竖起了大拇指,说他真是当代的“活雷锋”。他经常说:“举手之劳做好事”。全市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以来,上级为各村发放了垃圾桶,为了保护环境,消除隐患,让大家不随意焚烧垃圾,安可田又自己印制了不干胶的提示标语贴到了垃圾桶上,时刻提醒大家爱护环境。

  几年来,安可田把维护交通当成自己的使命来做,夏天,迎着晨曦,冬天,顶着寒风,即使雨雪天,依然坚守岗位。他有信心把交通指挥的更好,只要有能力,他就会一如既往的为乡亲们做好事做善事。家里的孩子们受的影响,经常帮助别人,热心助人已成了家庭成员秉持的好家风。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