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7期】高毅:在创新中放飞青春梦想
东光高毅.png
参加工作以来,高毅坚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除了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他更深知创新是衡量一个员工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条件。他善于思考、大胆创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东光公司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高毅,男,出生于1991年,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11年进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东光县供电分公司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评为河北省电力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沧州供电公司“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十佳文明员工”、“优秀创新能手”、“十佳服务之星”; 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铜奖一项,河北省电力公司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沧州供电公司各类职工技术创新奖项60余项,发明申报国家专利88项;现任东光县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2011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高毅,进入国网东光县供电公司参加工作。最初,他被分配到后屯供电所,在这里他的一切从零开始。面对纷繁复杂的接线和枯燥的数据,高毅没有退缩,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青涩的少年已然蜕变成为所里的骨干力量。查表、巡线、检修等等,样样工作都能干,而且都能干好。

  由于在供电所的突出表现,2013年,高毅离开供电所来到发展建设部工作,工作状态依旧没有改变,但是工作内容却变了,他没有因此推脱,而是又一次担起了更加重要的任务。“新农村电气化”、“革命老区电气改造”、“帮扶村电气建设”、“标准化台区建设”、“农灌改造工程”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每一项都离不开高毅辛勤的汗水,由他负责的各项工作进行有序,多项指标在省市公司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由于他对工程的过程管控严谨,各项工程不仅在施工进度及质量上得到了可靠保证,同时取得了当地百姓对工程的一致认可。

  2014年,高毅转入营销部电能计量中心工作,任计量班班长暨营销项目负责人。2014至2016年是智能表普及的重点时期,对此,国网东光县供电公司成立智能表安装推广项目部,高毅任项目部负责人。面对工作量的突然增大,他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将工作有效地分类。根据自身岗位要求,为自己定制了“等级工作处理办法”,将工作分为“A、B、C、D”四类,分别对应“特、重、中、轻”四类工作任务的紧急程度和工作强度,并总结出了计量工作中的“串并联”关系管理图,有效利用了“柏拉图统计管理法”梳理工作。在具体施工管理方面,经过近一年的实地调查本县计量装置现状,他制定了《国网东光县供电公司智能表安装管理规定》,并在该公司计量装置安装管理工作中实施,实施后发现,对智能表安装普及工作有着很大帮助,实施效果明显。随后,高毅组织该公司计量专业骨干力量成立了“东电计量突击队”,在该公司各项工程开展过程中有效地起到了先锋力量。通过高毅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国网东光县供电公司智能表安装及其它工作均有序进行。同时,高毅还长期负责该公司电能计量智能表安装及采集工作专业培训,对本中心计量人员及供电所专责进行专业培训工,为计量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基础。

  参加工作以来,高毅坚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除了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他更深知创新是衡量一个员工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条件。他善于思考、大胆创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东光公司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在单位里,同事们都知道高毅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的都是一些旁人看不懂的“暗号”,这些都是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每当有灵感时他都会仔细研究起来,寻求新的解决思路。起初的创新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一次变台施工现场,高毅发现拉线绑线缠绕费时费力且容易让防护层破损,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快速把线绑好,而且不伤害防护层。可由于高毅在车工等方面知识的欠缺,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厂家,绘图、制版等也都成了拦路虎,为此高毅翻阅大量各类专业书籍,为自己充电,当做出样品后,他兴致冲冲的拿去给老师傅们看,并现场示范,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同事的不理解伴随着样品的试验失败对高毅进行着双重打击。算了,还是放弃吧,这样的方法也毕竟使用了这么多年,不也是没发生过事故吗?但是,这个想法马上让高毅否定了,执着的他利用工作之余几乎全部游走在工作室和车间,最终合格的“Y”型快速绑线器诞生了。

  长期的一线工作和对创新点的敏锐洞察力让他的创新成果不断呈现,小到“带有荧光反应的新型警示牌”、“改良驱鸟器”等,大到“组合式电缆终端工作台”、“移动式绝缘踏台”等。就这样,高毅成了同事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小发明家”。当回想起初创新的过程,在遇到了失败和身边人的不理解时,高毅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就是那么一瞬间的坚持让他挺到了最后,如果当时他退缩了、放弃了,不仅仅代表这项创新成果的研制失败,更是对他个人创新工作的否定。很幸运,他坚持了下来,并不断的成功,直到今天拥有了这么多创新成果,并在生产工作中达到了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施工质量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同事已经选择参与进来,“高毅创新工作室”已成为省、市公司职工创新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6年由他作为第一主创人的《未来电力营销——“VR”和“AR”技术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应用》项目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最终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铜奖、河北省电力公司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受邀在北京国网会议中心为舒印彪董事长进行现场展示。

  几年来由他发明的“制作电缆用终端工作台”、“移动式绝缘踏台”等88项发明成果现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高毅个人的先进事迹先后由河北工人报、河北画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17年初并评为沧州晚报2016年度 “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

  6年时间里,第二届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铜奖,河北省电力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河北省电力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沧州供电公司“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十佳服务之星”、“十佳文明员工”“优秀创新能手”; 88项国家专利,先进事迹由河北工人报、河北画报、沧州晚报、沧州日报、沧州市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被评选为沧州骄傲2016年度 “十大新闻人物”,当选为东光县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