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5期】杨宝茹:为民服务真快活
5.25.JPG
杨宝茹,男,68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社区的一名党员。因为会点木工手艺,所以在退休之后,经常为周围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帮忙。

  杨宝茹,男,68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社区的一名党员。因为会点木工手艺,所以在退休之后,经常为周围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帮忙。修车、修线路、通下水、打家具……原先许多老邻居都已经搬迁分散到各个小区,但是只要来个电话或捎个口信儿,他都能赶过去帮忙。杨宝茹家住的小区里有很多的家庭旅馆,他们的桌椅门窗坏了或是缺什么零件了,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家的维修房,只要谁家有需要,他随叫随到,家里人也乐于帮他“揽活”。慢慢的,全家人都达成共识:做好事不怕小,必须始终如一,坚持不懈,见了就做,做了就了。“有什么坏了,找老杨”,这句最质朴的话,不是简单的一句客套,而是一份承诺。

  有一次刚下过雨,路很滑,一位老人骑自行车时不小心滑倒在地,当时围观的群众谁都不敢上前帮忙。恰巧杨宝茹路过,二话没说分开群众,上前把老人扶起来,亲切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看老人身体无碍,帮老人收起地上的东西,把老人送回了家。老人的车摔坏了,杨宝茹把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第二天拿上工具上门把老人的自行车修好了,老人感激地不知说什么好。杨宝茹却憨憨的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干的。”

  杨宝茹不仅乐于助人还是弘扬高尚道德的典范。他家邻居是位残障人士,杨宝茹把照顾邻居视为己任,修车,通下水,买菜,买粮食,无论大事小情他都帮忙。邻居视它为亲人。十几年下来,他们亲如一家。

  杨宝茹的善良善行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爱戴。开春是各大疗养院施工高峰,时常有拉建筑垃圾的大卡车掉下石头砖块等杂物在路上,既影响了街道的美观又增加了危险。每次杨宝茹碰上,都会自觉地停下车返回,将这些杂物清理到路边安全处。他时时刻刻都为他人着想,把助人为乐视为做人之本。他住的小区有很多个人旅馆,宾馆的桌椅门窗坏了,大家都会第一个向他求助。杨宝茹从来都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不计任何报酬。他常说:“我就会这点手艺,能为大伙做点事我高兴”。居民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情找宝茹事事通。他用真情奉献赢得了居民们的尊敬与爱戴。杨宝茹就是这样一个把服务社会付之于行动的人,他从不因恶小而为之,也不因善小而不为。

  在日常生活中杨宝茹为人随和,开朗,乐于助人,并且特别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活动和义务劳动。问起他之所以这么关心社区事务的原因,他义正言辞地说:“身为一名社区居民,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每一个社区居民该干的事。”他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2014年夏天杨宝茹在社区党员先锋岗做执勤员。夏日炎炎,酷暑难耐,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中长时间的执勤让人心情烦躁,但杨宝茹始终如一地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为游客答疑解惑。他深知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仅代表社区更代表了北戴河区的旅游形象,因此他对待游客热情的态度给游客如和煦的阳光般温暖。有一次,一位游客问路赶车,杨宝茹一看走路根本来不及,就向别人交代了一声,用自己的电动车把游客送到了车站。游客感激之余连连称赞北戴河人真好。还有一对老夫妇是石家庄人来北戴河旅游,因家中突发事情急着要赶回去。但北戴河暑期火车票极其难买,老人奔波几次未果,不得已求助于社区。党员先锋岗上执勤的杨宝茹听到这件事后,积极主动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为老人解决买票的难题,当老人拿着票顺利地登上回家的列车时,他心中的这块石头才落了地。杨宝茹就是这样,用温暖的爱心和朴实无华的行动不仅维护了北戴河区的旅游形象更证明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宝茹的电动车后座上比别人多了一个大箱子,他戏称为便民流动箱,里面装着各种工具,以便居民遇到困难随时随地解决。2014年8月9日,杨宝茹在岗上执勤时,一位游客手提旅行箱的密码锁出现了问题,怎么也打不开。万分焦急的时候向杨宝茹寻求帮助,杨宝茹首先安抚游客的情绪,劝他别着急,自己会帮忙想办法的。再确认了密码箱的主人后,他拿出工具,凭着自己多年的木工技术,小心地帮游客打开了密码锁,为游客免去了寻找修理部的麻烦,节省了百元开锁手续费,为游客提供了方便,使游客没耽误行程。游客转忧为喜,对杨宝茹赞不绝口,后来社区表扬了杨宝茹热心为民,助人为乐的精神。杨宝茹谦虚地说:“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没什么”。

  锦上添花虽美,但雪中送炭更可贵。杨宝茹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可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一直坚持做下来,又是多么的不平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