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6期】李艳华:拥军红娘为军营男子铺设爱情路
5.25.jpg
李艳华说:“爱心是需要传递的,在爱心与爱心互动的过程中,创造快乐、幸福和文明”。李艳华坚信:只要捧出一颗大爱之心去温暖世界,用感动换来感动,用真诚赢得真诚,用爱心带动爱心,就会产生创造爱的奇迹,世界就一定会变的更加幸福美好。

  李艳华,回族,1971年5月18日生,户口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现住在长安区尚达家园。

  自1997年1月开始,李艳华从建立军旅文化生活剪报,调研军旅婚恋社会课题,到1998年2月开通“橄榄绿婚恋热线”,创建“李艳华拥军之家”,逐步走上了一条长达20年的爱国拥军路。 

  1998年2月的一天,李艳华在翻阅新年第一期《解放军生活》杂志上,看到了一篇《婚葬》的文章。

  那是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哨所一个老兵的故事,老班长周同江带领10名战士驻守在生命禁区,他的年纪不小了,无情的雪山阻隔了丘比特之箭,他也想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可是,现实的条件不允许。有一天,老班长面对高高的雪山,他按照心目中想象的恋人的模样,用冰雪雕刻了一个冰姑娘,出门巡逻时,老班长还幽默地与冰姑娘道个别,时间久了,全班的战士都能猜透老班长的心事。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老班长在一次巡逻中突遇山体雪崩,牺牲了,全班的战士悲痛欲绝,一个战士提议,给老班长举办一个特殊的婚礼,完成老班长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的心愿,战友们就用子弹壳做成项链给冰姑娘带上,用洁白的床单做成婚纱给冰姑娘披上,把冰姑娘起下来与老班长合葬在了一起,让冰姑娘永远陪伴着老班长。就是这个故事,让李艳华再也坐不住了,怎能让最可爱的人成为被爱情遗忘的人呢?

  李艳华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让他们与天下的好姑娘结成良缘伴侣,就这样她创办了“橄榄绿热线志愿者拥军之家”。 至今已为322位军人找到如意伴侣,建立了幸福家庭,为322位好姑娘圆了军嫂梦。

  二十年拥军路,贵在坚持,信念成就梦想。李艳华为了给“最可爱的人”幸福圆梦,把家中收入一切积蓄都贴在了这项拥军事业上,她购买了有关婚恋心理学、家庭社会学、家庭文化等一批图书,深入研究这一领域的知识,在2004年被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吸收为理事,得到了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徐惟诚的热情指导和亲切鼓励,支持李艳华的这一人生目标选择;原驻石某部邱金凯将军还给李艳华写来了热情洋溢的鼓励信,支持李艳华做的这项有意义的拥军工作。

  李艳华信心更足了,于是发起开展“爱献国防拥军万里行”, 2002年7月13日,李艳华毅然拿出准备买房子首付的3万元积蓄,组织10名志愿者,带着几千名钟情军人的女青年的信件和资料出发了。在拥军万里行途中,需要过海拔5000米的,李艳华和志愿者们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只觉得头晕、耳鸣,两腿像踩在了棉花上,有的志愿者开始呕吐、头痛,就吃感冒药、吸氧坚持。终于到达了中国最西部的塔县红其拉普边防连,这些常年驻守在雪山高原的子弟兵看到有这么多理解军人的好姑娘资料,读着一封封充满爱的信件,他们流出了喜悦和激动的泪水。 

  这次“爱献国防拥军万里行”,历时41天,行程一万五千公里,途经内蒙古、甘肃、阿克苏、喀什、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伊犁、霍尔果斯等地,走访了23个部队,牵红线促成22个幸福家庭。

  李艳华不断创新探索,结合生态文明的时代需要,在帮助军人建立幸福家庭的同时,积极开展“绿色家庭幸福梦”活动。2004年,李艳华拿出生活积蓄购买了全国妇联编辑出版的《走向绿色家庭》图书,寄送给帅国兵等60个帮助成功的幸福家庭,培养成为“绿色家庭之友”。李艳华十几年来花费10多万元,陆续购买了以生活百科为特色的图书3000多册,在拥军之家建立了“绿韵书社”,以书为媒,帮助军人建立更有品位、更富于家庭文化的幸福家庭,让书香滋润心田,让书香传承好家风,以驻石空军某部陈伦为代表的一批幸福家庭积极参与到“绿色家庭幸福梦”活动中来。近几年来,李艳华推出了“幸福家庭创建军缘工程”公益项目,组织编写了“幸福家庭创建”系列读本《幸福来敲门》、《孝道与家庭文化》、《绿色生活365体验手册》;逐步建成了一个拥军平台,影响了一批志愿者参与,带动形成一个双拥文化志愿队伍。2014年4月,李艳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2015年8月,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军区政治部授予李艳华“最美河北人—燕赵最美拥军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12月,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授予李艳华“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近年来,李艳华做为“大爱暖阳”爱心志愿团的骨干代表,与驻石某部通讯二站双拥共建结对子,组织了“鱼水情”兵儿女亲情关爱失独老人长期关爱行动,协调部队20名官兵,与郧福常马金芳等10个失独家庭的20位失独老人认亲,结成“亲情家庭”,一个个感人的亲情场景和感人故事,谱写了新时代的“鱼水情”双拥文明新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2016年4月,李艳华做为“大爱暖阳”爱心团队的项目主管,入驻平山县北冶乡杜家庄村,执行“暖阳圆梦关爱困难老人”帮扶项目,与红村庄杜家庄“平山团”烈士催占祥遗孤崔永明等三位烈属,结成“亲情帮扶对子”,带领志愿者建立了“大爱食堂”,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做饭送饭,把爱心和温暖送到了老人的炕头上。李艳华得知烈属崔永明的老伴王秀花患眼疾需要做手术,李艳华当即带头捐献出1000元,并发起了“暖阳圆梦--留住光明”行动,帮助王秀花老人筹集治疗费。

  李艳华说:“爱心是需要传递的,在爱心与爱心互动的过程中,创造快乐、幸福和文明”。李艳华坚信:只要捧出一颗大爱之心去温暖世界,用感动换来感动,用真诚赢得真诚,用爱心带动爱心,就会产生创造爱的奇迹,世界就一定会变的更加幸福美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