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9期】冯立贵:重情重义好院长
吴桥冯立贵.png
29年来,冯立贵以养老院为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退休后的他继续着爱的事业,义务在敬老院看家,并自行义务照顾中桥村83岁的五保户赵耀祖老人。

  29年来,冯立贵以养老院为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退休后的他继续着爱的事业,义务在敬老院看家,并自行义务照顾中桥村83岁的五保户赵耀祖老人。赵耀祖老人无亲无故,还患有严重的肺心病,生活无法自理,冯立贵一直精心照料着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

  重情重义 信守承诺

  说起冯立贵和赵耀祖老人的关系,还要从29年前说起。那时候冯立贵还是敬老院的院长,赵耀祖因是五保户住到了养老院。当时的赵耀祖50多岁,被安排到厨房忙饭。冯立贵知道老人无亲无故,就在平常多关注他些。时间长了,赵耀祖就把冯立贵当成了最可信赖的人,有什么事都会找冯立贵帮忙。赵耀祖说,有一次他头晕,呼吸困难,不知道怎么办,就找到了冯立贵,冯立贵二话没说打上车就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并悉心照料。赵耀祖感动得泪流满面,冯立贵说:“没事,放心吧。你就把我当成亲人,以后我来照顾你!”

  就是这一句承诺,信守了20几年。5年前,赵耀祖老人患上了肺心病,冯立贵更加用心地照顾赵老,没有特殊情况一直守候着老人。说起冯立贵,赵耀祖满心的感激和感动,并深情地说:“老冯是最让我信赖的人......”

  善行人间 大爱至简 

  赵耀祖老人的床头常年放着两大罐氧气,说起这两大罐氧气,冯立贵说,这是特意跟医院申请来的,因为赵老的肺心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一罐氧气就坚持不了几天。“老赵83了,无依无靠,还有随时要命的心肺病,想想他,我就心酸……”说起赵耀祖老人,冯立贵几度哽咽,内心善良的他,想的都是赵耀祖老人的不易。正是这种善良,化作冯立贵对赵耀祖老人无私的爱:给老人端屎倒尿,换衣换裤。一勺饭,一口水,无微不至。

  一天晚上,冯立贵去给赵老盖被子,却发现老人掉到了地上,浑身冻得发紫,他急忙把老人扶到床上,盖好被子,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把老人送到医院检查。经检查,老人并无大碍。出院后,冯立贵就把自己的床搬到了老人屋里。

  2017年,老人的心肺病越发严重,一个半月的时间住了5次医院,72岁的冯立贵跑前跑后,无时无刻地守护着赵耀祖老人。看着老人病痛的样子,还经常偷偷掉眼泪。同病房的人看到这样的情形,不禁劝道,你“父亲”岁数大了,你也别太难受了,再说你照顾得已经够好了。后来知道冯立贵和赵耀祖老人没有任何关系,义务照顾老人的时候,大家瞬间被冯立贵的这种大爱感动了,纷纷竖起称赞的大拇哥。

  无私奉献 知易行难

  冯立贵有自己的家庭,他还需要照顾自己的妻儿老小。当问到他照顾赵耀祖老人,家里人是否有意见时。冯立贵说,不但我要管赵老,我还要让我的家人和我一起照顾赵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冯立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将近30年的时间,冯立贵在自己家睡觉的时候屈指可数。那自己的家庭就不照顾了吗?冯立贵说,家里有事,他都是白天趁赵老身体好的时候,骑车匆匆回趟家,办完家里的事就往回赶。

  赵老的肺心病最怕的就是冷。为了让屋里始终保持着暖和的温度,冯立贵一年要给炉子换好几次烟囱。而每次换烟囱,冯立贵都要站到两个凳子罗到一起的高度忙活。有一次他从第二层凳子往第一层凳子上踩的时候,一不小心蹬翻了凳子,摔倒在地。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这一摔可是不轻。冯立贵的小腿摔肿了,但他硬是忍着疼痛继续照顾老人。

  善良的人总是有着良好的家风,正如冯立贵所说,冯家的子孙对赵耀祖老人都特别好。冯立贵的女儿出差还给老人带各种各样礼物。他的儿子更是爱带着孙子来敬老院看望赵老。赵老看到孩子那是相当高兴,心情也是格外得好。好几次赵老住院都是冯立贵的儿子开车把老人送到医院。

  克勤克俭 乐善好施

  冯立贵穿着朴素,生活节俭。但是对赵耀祖老人他却从不吝啬。他每年都要花上1500块钱为老人买砟子取暖,为了防止老人煤气中毒,他一年又要换上好几次烟囱。

  赵耀祖老人是五保老人,用五保金住进了养老院。冯立贵从来不考虑费用问题,从家里带米带面,自掏腰包给老人建立起了小火房,做馒头、炒菜、包饺子......老人的生活跟别人家的老人没有一点区别。说到这些费用,冯立贵说,他是自愿照顾冯老的,他不想麻烦政府,更不会让冯老受一点委屈。当听说要帮他申报“沧州好人”,他义正言辞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图那些名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