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7期】张孟秋:细微之处彰显孝心
武强县 张孟秋孝敬老人——训狗让老人晚年愉快.jpg
为了照顾好父亲,张孟秋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慢慢学会了扎针、拔火罐,为了让父亲更好的康复,他还学习了刮痧、按摩等护理方式。“现在生活好了,什么都不缺了。我想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还有精神上的安抚。我能陪伴父亲的日子很有限,但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欣慰。”张孟秋说。

  张孟秋,男,1963年生人,武强县肖庄村农民,在当地只要提起来张孟秋,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也为他拍了一组纪录片究竟是什么让一个普通的农家汉子成为令人敬仰的名人呢?   

  这要从2012年说起,当时张孟秋的母亲因病去世,85岁高龄的父亲张玉昆受到打击,患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起居更是离不开轮椅,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张孟秋身上,为此张孟秋辞去工作,在家专职照顾父亲。老父亲张玉昆是当地有名的农民书法家,平日里经常有人来访,与其交流书法,但自从生病之后,便再也没有人来了。加上跟随老人多年的爱犬不慎丢失,家里越发冷清起来,老人陷入失落与伤心之中。

  想到父亲年轻时为整个家庭而操劳,张孟秋决定让张玉昆的晚年尽量愉快起来。“虽然父亲自己行动不便,但因为他很喜欢狗,我就想训练狗的各种技能,日常生活中通过和狗一起表演节目让父亲开心。”张孟秋说。于是张孟秋买了一个7个月大的比利时牧羊犬,买了不少专业的驯兽书籍,并在院子里拉上钢丝,把梯子搭在树上,布置各种类型的驯狗设施,开始了学习和训练。他按照书上温和、科学的方式训练,2个月以后,这只比利时牧羊犬就已经能表演很多节目了。看到家里的狗有了表演能力,老人的心情有所好转,而张孟秋却在训练过程中让狗咬了几次,为了让父亲高兴,张孟秋没有退却,忍着疼痛继续训练。现在院子中能表演走钢丝的狗,已经是张孟秋训练的第二条可以上树、上房、走钢丝的狗了。两只狗经常围在老人身边欢快地打转,当张孟秋不在家的时候,这两条被训练出来的狗就负责陪伴老人、守护老人,狗很亲近人,让老人觉得不再孤单。除了训练狗为父亲调节心情外,由于张玉昆老人非常喜欢吃蜂蜜,张孟秋主动跟村里其他人学习养蜂技术,并在自家的后院里养了几箱蜜蜂,专门为父亲酿制蜂蜜。

  五年来,为了照顾父亲张孟秋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慢慢学会了扎针、拔火罐,为了让父亲更好的康复,他还学习了刮痧、按摩等护理方式。“现在生活好了,什么都不缺了。我想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还有精神上的安抚。我能陪伴父亲的日子很有限,但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欣慰。”张孟秋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