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9期】张春旭:爱岗敬业 一切为了公平正义
张春旭(阜城检察院).jpg
张春旭,2015年5月从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调任阜城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民事行政检察、侦查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2018年分管工作调整为公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张春旭,2015年5月从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调任阜城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民事行政检察、侦查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2018年分管工作调整为公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始终站在办案第一线。到阜城县人民检察院任职时,检察改革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司法责任制、检察官入额等改革措施都一步步落实。作为一名副检察长,虽然行政管理、会议学习传达等事务较多,但他对分管部门同志说:“分管业务就必须亲自参与办案、带领办案,这既是改革的要求,也是一名业务副职的职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审查案卷、提讯犯罪嫌疑人、讨论案情,他都把自己放到一名普通办案检察官的地位亲历亲为,如果与院内其他工作冲突,利用午休时间、夜晚加班看卷审卷,成为他工作的常态,重大敏感案件更是勇挑重担,亲自办理、决策、汇报,现在对于两三年前的重大疑难敏感案件,他仍能回忆出大概案情。

  绝不放纵犯罪嫌疑人。他经常对分管部门同志说:在讨论案情时,我和你们的身份是一样的,就是一名普通检察官、法律工作者,不是领导,大家一定畅所欲言,这样,案件讨论才能更透彻,大家认识才能更明了,从而进一步减少办错案的风险。他与分管部门的同志有时存在认识分歧,也会争论地面红耳赤,但最终都统一了意见,使案件得到依法处理,并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6年,阜城县公安局办理了该县第一起网络传销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将传销网络数据存储于国外租用服务器中,并在案件侦查之初就指示网管人员将传销网络数据进行了销毁。案件的转折出现在:网管人员有一个工作习惯,在进行网络数据维护时进行预先备份,备份数据盘被公安机关查获了。依据恢复的数据,公安机关查找出部分犯罪嫌疑人、参与传销人员,并做了相应笔录,从而也验证了该备份数据盘数据的真实性。按该数据盘推算,该网络传销组织参与人员超过万人,遍布河北省各市县及周边省市,涉案资金数亿元。可办案人员认为,备份数据盘来源及其真实性的证据不足,依其恢复的数据不能做为证据使用。但他经过认真研判,认为网络传销是新型犯罪模式,本案中如果不认定该备份数据盘数据的真实性,仅依靠传销人员口供将使公安机关陷入侦查不能的尴尬境地,绝不能为了自己降低办案风险而造成放纵犯罪嫌疑人的实际后果,且经过公安机关依据恢复数据还原的传销网络图不同支线、不同节点的核实,均能如实找到参与传销人员的实际,应予认定其真实性。最终他勇担责任,亲自办理该案,并对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批捕决定,并在案件的后续办理中,继续亲自办理,根据犯罪情节对不同犯罪嫌疑人做出捕或不捕的决定,最终该案共批捕犯罪嫌疑人近30人。近日,该案50余名被告人在阜城县人民法院进行了集中审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绝不冤枉任何一个人。办案中,他总是提醒自己:办理案件既要保持对犯罪分子的疾恶如仇,又要始终落实执法为民的办案宗旨,在法院判决之前,犯罪嫌疑人既可能最终是一名罪犯,也可能是一名不构成犯罪的普通群众,必须做到不枉不纵,通过自己的办案实现公平正义。2017年受理一件故意杀人未遂案引起了他的注意。该县治安环境整体较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恶性案件了。经过审查,该案被害人仅造成轻微伤,而公安机关定性故意杀人罪的依据是,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供述,当时就是要杀了被害人。而根据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在场其他证人的言词证据判断,当时既有杀人的时机,也有杀人的条件,而犯罪嫌疑人仅在被害人的胳膊上用菜刀砍了一刀,造成轻微伤,主客观并不一致。带着疑问他讯问的犯罪嫌疑人,结果犯罪嫌疑人供述,该案系因账务纠纷引起,被害人总是长期无故不还欠款,激愤之下砍了被害人一刀,并没想杀人,之所以在公安机关说要杀人,是因为家里有好几笔外借款总要不回来,到公安机关投案前,其母让他说厉害一点,以后要账好要,所以说是要杀了被害人。随后立即询问了其母,与犯罪嫌疑人供述一致。根据这一事实,对犯罪嫌疑人做出不批捕决定,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公安机关予以采纳撤销了案件,避免了一个冤案的产生。仅2017年,他亲自办理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的就有2起,用实际行动坚守着绝不能冤枉任何一个人的信念。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