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期】杨秀群:“跨国捐髓”让爱无国界
5.25.jpg
杨秀群是秦皇岛市第一位向国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秦皇岛市第14例、河北省第209例、全国第4537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如今杨秀群又加入了红十字一对一助学和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准备将爱心传递下去。

  2014年10月22日秦皇岛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杨秀群,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完成了184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因为韩国患者体重较大,总库要求杨秀群第二天还要再捐献一些造血干细胞悬混液,这样保证患者移植成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几率。杨秀群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10月23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杨秀群再次捐献6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同一天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空运至韩国,并成功输入到韩国血液病患者体内,为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

  更巧的是,10月22日这天是杨秀群的丈夫付军的生日,一直在医院陪同杨秀群的女儿就向爸爸打趣说,“我奶奶这一天生的你,给了你生命,让你获得美好的生活,你是这一天你是受益者;而我妈在这一天却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所以我妈妈在这一天的贡献更大。以后每年这天的生日宴会不是给你过的,有一大半是给我妈妈过得,明白吗?以后别老是当寿星不干活,让我妈一个人忙!”付军笑呵呵的看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由此一个特殊的生日会也温馨进行。

  今年42岁的杨秀群,是秦皇岛市红星美凯龙尚品宅配家具公司的一名销售员,热衷公益的她从2000起她开始无偿献血,虽然身材瘦弱,经常因血压低不能捐献,但目前她已成功捐献血液6次。2005年她毅然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她的带动下,丈夫付军当年也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杨秀群的女儿正在中国中医药大学就读,22日上午特意从学校赶到北京为妈妈加油鼓劲儿。陪在妈妈床边,不时给妈妈整理一下头发,偶尔还会亲亲妈妈的脸颊。“今天特意请了一天假,早上6点多就出来了,9点多到的,看到妈妈躺在病床上我有些紧张,很担心妈妈,但是妈妈很镇定。”杨秀群的女儿说,妈妈爸爸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她才9岁并不了解,只知道是好事,妈妈的这次捐献让自己有了全面的了解,觉得妈妈真的很伟大。过几天,她也去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妈妈是家里正能量的源泉,是自己的榜样,自己年满18岁了,也要做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受妻子的影响,付军和一对儿女都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这就是杨秀群幸福而又充满爱心的家庭。2015年2月,刚刚放假深受妈妈事迹感染的杨秀群的女儿也加入到秦皇岛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成为秦皇岛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其实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却有一个强大的心:杨秀群是整个家庭的主心骨和大管家,所有亲戚家有事都会找她商量。付军告诉我们“有这样的媳妇我真的很自豪。她十分孝敬老人,我在铁路工作经常不在家,两个孩子和我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得到了她的细心照顾。她不仅热心公益,还让我们这么一大家人和乐融融,我的媳妇功不可没。”经过交谈我们才知道付军家里有六位老人,付军在铁路工作,每个月在外地时间超过二十天,杨秀群就承担起了帮助婆婆照顾老人们的大部分工作。尤其是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她更是时刻守护在病房里。“现在两位老人已去世,婆婆一直夸我对老人们好,我说我们也有老的时候,这时候做好了是给小辈们做做榜样。”说到这里杨秀群就非常动情。

  都说孙子是奶奶的心头肉,可付军告诉我们“奶奶对这个孙媳妇比对我这个孙子好多了,一有好吃的就给她留着。”说到这付军即幸福又嫉妒。因为怕家里老人担心,来北京前并没有告诉家里的老人捐髓的事,只对老人说“要外出旅行”。通过媒体报道,家里老人已知道了秀群捐髓的事,这几天不断打来电话。一开始,老人因担心很反对,是妻子拍着胸脯保证“捐献完一定会健健康康的”,老人才同意了。杨秀群笑着说,“主要是心疼我,回去还得给老人好好解释解释。”

  杨秀群的父亲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从小就受到父亲影响的杨秀群做事认真负责、干净利索。杨秀群所在单位的总经理张金燕,也特意驱车赶到医院看望杨秀群,“杨秀群在我们单位一直十分热心负责,深得所有员工的喜爱。我们知道她的善举都很佩服她的勇气,我是带着全体40多名员工的共同祝福赶过来的,希望她捐献顺利。”张金燕向记者表示,从7月31日杨秀群接到配型成功电话的那天,她没有跟公司请过一天假,直到去北京前夕,红十字会打电话到公司,她的事迹才被公司的同事知晓。她的事迹和敬业精神值得公司员工学习。据了解,从走上对接生命的旅程起,杨秀群就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包围,“好人一生平安”等短信纷至沓来。对于这些,杨秀群夫妇备感温暖,无限感激。

  得知初配成功消息,杨秀群就加强了身体的保健,以往爱吃辣的她吃饭都是选择清淡的,坚持每天散步、运动,按时起居,“不敢服用任何药物,与朋友聚会连啤酒都不敢喝了。”9月底,杨秀群以10个点的合格率与对方高配成功,并通过了全面严格的体检流程。“体检特别全面,比普通体检多了好多项,主要查身体状态,要捐当然要捐最好的,医生说我身体特别棒,一个箭头都没有。”说起体检结果,杨秀群十分兴奋。

  2014年10月17日13时30分,杨秀群夫妇在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经过5天配型前准备后,将于10月22日进行捐髓。

  杨秀群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4个小时的过程中,她跟记者聊天时,说到:“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在韩国,我也有亲戚了,我们是一家人!”采集过程中,瘦削的杨秀群一直面带微笑。她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心愿,自己由衷地高兴。杨秀群的事迹得到了秦皇岛市日报、秦皇岛市晚报、秦皇岛电视台、秦皇岛电台、河北省电视台、河北省电台等十多家新闻媒体的争相报道,同时在互联网上关于杨秀群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报道更是不计其数,她的事迹深深的感染了无数人,也有更多像杨秀群一样的爱心人士主动打电话咨询、报名加入到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杨秀群是秦皇岛市第一位向国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秦皇岛市第14例、河北省第209例、全国第4537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如今杨秀群又加入了红十字一对一助学和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准备将爱心传递下去。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