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4期】周慧霞:最美社工 群众的贴心人
周慧霞.jpg
周慧霞,2000年4月从事社区工作,2004年1月任秦皇岛市燕山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08年6月至今任天洋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16年来,她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始终坚持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被党员群众誉为“党员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

  周慧霞,女1972年1月出生,大专文化,社会工作师,2000年4月从事社区工作,2004年1月任秦皇岛市燕山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08年6月至今任天洋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16年来,她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始终坚持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被党员群众誉为“党员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河北省首届最美社工、秦皇岛市十佳社区工作者、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海港区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积极作为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

  2008年6月,天洋新城社区成立,周慧霞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面对社区外来人口多、居民结构复杂、居民对社区认知程度较低的状况和打造示范社区的目标要求,她勇挑重任,凭借多年来在社区管理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白手起家,积极作为,使社区成为获得国家、省、市、区级荣誉30余项的先进社区。一是在社区管理中实施“望闻问切”工作法。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社区干部每天坚持走入分包单元网格,走进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家中,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了解居民生活状况,根据居民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区服务计划,使社区服务工作做到“听民声而谋、闻民情而动”。二是在社区服务中实施“菜单式服务”工作法。依托云科普服务平台建立了社区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制作了社区电子名片,将社区党建、代办服务、志愿服务、社区活动等内容在平台进行展示,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网络服务平台,足不出户了解社区工作动态和各项事务办理的流程和所需材料,选择所需服务内容。这种“社区备菜、居民点菜、志愿者上菜”的服务方式,受到社区居民一致欢迎。三是在议事协调中实施“五方联席”工作法。每月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召开一次会议,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辖区派出所共同参加,共同讨论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共商改进措施。例如:针对居民提出的小区门前商贩侵街占道、私家车乱停乱放影响居民出行的难题,经协调安装了隔离护栏,实行人车分行,确保了居民出行畅通。四是在维稳工作中实施“前期介入、全程参与”工作法。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件处理中,她坚持提前介入、加强引导、全程参与,有效解决了达润地产开发项目影响居民采光、红星小区军属找房补等一批群体事件。

  创新思路,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在多年来的社区工作中,周慧霞始终心系群众,不畏困难,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群众谋利益,受到了居民的高度评价。一是实行错时上班,创新方法便民。周慧霞带领工作人员在海港区率先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社区工作人员采取轮值制度,中午、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实现了无假日办公,方便双职工家庭办理各项事务。此项制度在河北电视台、秦皇岛电视台、秦皇岛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区得到了推广。二是创立“爱心联盟”,整合力量助民。在海港区率先成立“社区爱心联盟”,动员7家辖区单位、私营企业和社区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奉献行列。开展共建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弱势群体活动,组织辖区共建单位党团员志愿者开展“亲民服务周”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多的情况,主动联系防盗井盖厂,达成手工编制协议,组织社区下岗失业人员成立社区手工编制作坊,实现了社区灵活就业。三是利用多种资源,改善环境利民。她利用燕山大街和建国路修路的机会,把不用的旧砖运到小区,铺成近6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得到居民们的称赞。经过积极争取,2012年区里投资110万元为小区中心广场升级改造,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四是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稳定安民。2013年,天洋新城三期业主由于对物业服务不满意,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撤出,小区处于无序状态,群众情绪十分不稳。她多次主动入户做居民思想工作,通过召开业主座谈会、入户走访、推选居民代表等方式,利用了两个月时间组织业主按照法定程序成立业委会。同时多方协调物业公司,最终物业与业委会签订了服务合同,广大居民对新的物业管理工作十分满意。

  多年来,克服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照顾的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时期,每天工作都在9个小时左右,每年延时服务达460小时以上,相当于每年义务奉献近60天。用一点一滴的小事诠释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服务与担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