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9期】刘力兴、郑海峰等人:"钢铁侠"勇救失足坠轨女童
勇救小女孩的5名建龙工作人员 左起:郑海峰、李文清、刘力兴、李金兆、韩朝霞、刘颖.jpg
5月10日下午,石家庄火车站,一名3岁小女孩从15厘米的缝隙掉入了即将开动的火车铁轨上,此时已离火车开动还有3分钟。紧急时刻,刘力兴、郑海峰、梁树东等人冲向小女孩伸出了援手,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虽然事情已发生好几天,但44岁的唐山建龙有限公司炼钢厂厂长刘力兴仍十分清楚地记得那惊险的5分钟——5月10日下午,石家庄火车站,一名3岁小女孩从15厘米的缝隙掉入了即将开动的火车铁轨上,此时已离火车开动还有3分钟。紧急时刻,刘力兴、郑海峰、梁树东等人冲向小女孩伸出了援手,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7位钢铁工人勇救小女孩的故事传开后,被人们称赞为遵化“钢铁侠”。

  险情:女孩从夹缝中掉进铁轨

  5月10日下午3点36分,唐山建龙有限公司炼钢厂厂长刘力兴带领6名员工去山西出差,乘G1294次列车返回唐山途中列车驶入石家庄站。由于要停留5分钟,他便和同行的郑海峰、梁树东等一起来到站台上透气。

  正说话儿的功夫,刘力兴突然发现,站在列车边上玩耍的邻座小女孩儿瞬间掉下去了——不好!孩子有危险!刘力兴瞬间冲向了孩子消失的地方:那是一条只有15厘米宽的缝隙!向下望去,孩子已被吓懵,刘力兴立即趴下身子,边向孩子伸出手臂,边冲她声嘶力竭地喊到:“站起来,伸出手!”紧跟过来的郑海峰,此时也趴在了刘力兴的身边,伸出了自己的另一支手臂,大喊:“站起来,伸出手!”闻声赶来的孩子妈妈,此时也站在一旁哭着喊着孩子的名字。要知道,列车只停留5分钟,时间已过去了2分多钟,接下来的分分秒秒都关系着小女孩的安危。

  营救:团队配合化险为夷

  此刻,和刘力兴、郑海峰一起出来透气的梁树东立刻跑去找乘务员请求列车配合施救,想为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

  缝隙又窄又深,大人进不去,只能头贴着车厢,一只手臂往下伸,小女孩儿个子又小躺在地上完全抓不到。吓懵的小女孩被人们一喊,一下子就哭了起来。刘力兴和郑海峰用尽力气向下探,大声喊着小女孩:快点儿站起来,拉住我的手!由于孩子太小,还不大明事理,刘力兴喊得嗓子都哑了,孩子还是躺在地上哭。站台上积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为小女孩捏了一把汗,还有1分多钟,列车就要开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刘力兴喊得声嘶力竭,有些缺氧,一瞬间他有些绝望,他继续大声呼喊:快拉住我的手!意识渐渐清醒的孩子,这时边哭边向刘力兴伸出了手,刘力兴立马使出全身的劲触摸到了孩子的两个小手指,他用力抓住孩子的手指,迅速将她往上拉,郑海峰顺势拉住小女孩的另一只胳膊,两人从缝隙中将她拉了出来。

  抱着被救上来的孩子,小女孩的妈妈放声大哭。看到孩子平安无事,围观的人都舒了口气,也向这几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投来赞叹的目光——太惊险了!

  列车逐渐运行起来,经历过刚才惊险一幕的乘客们陆续走到刘力兴等人的座位旁,对他们表达赞叹之情。

  获救小女孩和妈妈坐在刘力兴邻座,心情渐渐平复的母亲向刘力兴表示感谢。

  7人回到家后,跟同事、家人聊起出差途中的这次救人经历,家人、同事们都既为他们的安危表示担心,又为他们的义举感到自豪。一时间,建龙炼钢厂这7名员工的义举在石家庄及遵化周边传开了,人们纷纷称他们为遵化“钢铁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