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0期】杨明:做好良心油条的“诚信”生意经
杨明和他的良心油条.bmp
杨明,滦平县长山峪镇人,靠经营油条生意为生。起初他和别的油条摊一样,但为了使自己的油条和别人的有所不同,深思熟虑后决定重新采用传统木柴加热,每次都用新油的方式经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杨明,滦平县长山峪镇人,靠经营油条生意为生。起初他和别的油条摊一样,为了使自己的油条和别人的有所不同,深思熟虑后决定重新采用传统木柴加热,每次都用新油的方式经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在食品安全备受质疑的当今社会,杨明的行为无疑是积极的。

  杨明18岁就从农村老家出来“闯社会”,曾在地质队背过砂、做过各种小生意,也曾在工地上打过工、工厂里上过班、商业区开过早点门市。一直以来,他的生活和工作不断变换,直到四年前因母亲年迈,家中孩子上学,需要照顾家人,他才回到老家开始炸油条,并且开始从真正意义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其他的工作相比,我感觉炸油条能够发挥我的长处,我对这个很有兴趣,也喜欢研究它”他说自己干过很多工作,都干不长久,但这次很有可能要在油条这个行业一直做到退休,一直做到炸不动。

  每天早晨杨明和他经营的油条摊绝对是附近几个村集市上的一道风景。每天早上他都准时出现在集市的同一个地方,瘦弱的身体,扳着沉重的火炉,不一会就围满了等着买油条的人,数年如一日。直到2012年,杨明每天都用新油炸油条的事迹随着网络油条哥的爆红而广泛被大家认可,他被称为了当地的“油条哥”,为此,电视台为他做过专门的报道。他的油条也同样被誉为“良心油条”,使得前来买油条的人数激增,更有人慕名而来,说是在农村也能吃到良心油条不容易,也来尝尝。

  起初,杨明经营的油条摊与其它卖早点的摊位并没有什么不同,每天凌晨两三点匆匆起床,和面、装车赶集,下午一两点才回来,休息不了多一会又要为第二天劈柴,一辆三轮车、一个煤气罐、一个大油锅、一个大面盆、一个桌子、一块案板,每天忙忙碌碌,一年365天只有从腊月廿八到正月初十是假期。在忙碌的过程中,杨明的思想却一直“没闲着”,他在反复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让自己经营的油条摊和别人的不一样,做出自己的特点。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他看到了电视台播出的一档健康节目,这立即引起了杨明的关注:一位专家指出食用油经过反复加温后,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同时还特意为煎炸食物的剩油使用支招。这无疑成为砸在苦苦思索中的杨明头上的那个“苹果”,他自己算了一笔账,用木柴代替煤气加热,油锅换小的,以前一锅剩下十几斤油,改了以后就剩下两三斤,也就相当于十几块钱,木柴比煤气省钱,这个油钱就可以省出来了。说干就干,在下一次的集市上,他的油条摊就立刻来了个“华丽转身”,亮出了“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承诺。而且他的确按着承诺做了,有的顾客不相信,他就请顾客等到他收摊的时候看着他把剩下的油全部倒掉,有人想买他剩下的油,他就说这油不能用了,吃了对身体不好,坚决不肯卖,路过垃圾填埋场的时候全部倒掉。

  谈及自己的想法时,杨明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自己买别人家的油条,肯定不希望是用剩油炸的,不好吃也不健康,现在有些生意人,为了多挣几个钱,就忘了本分,唯利是图,我做生意就要做个本本分分,卖东西不缺斤短两,坚持不用剩油,你看我卖了这么多年不但没赔钱,还留下了好名声,成本是高了点,但是咱们就是能比别人多卖个几十斤,这几十斤的利润怎么也抵得过多出的那点成本了,大企业都讲究诚信,打品牌,其实生意都一样,只要东西好就不愁卖不出去。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滦平油条哥用行动告诉人们,诚实守信是商家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支撑我们社会进步发展的正能量。杨明2014年获评感动滦平十大新闻人物,2015年获评滦平好人,2014年获评第二届“最美承德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