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石金忠:古稀老人献余热 不忘初心传技艺
石金忠.jpg
石金忠出生在南辛庄村,由于家里是做剪纸生意的,6岁起,他便开始跟父母学剪纸,直到现在一直未停歇。2006年,石金忠主动找到村支部,提出要义务给村里的小学生上剪纸课,每周至少3节。石金忠说:“看到孩子们的剪纸水平提高进步,心里就感到特别舒坦,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石金忠,男,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莲池区五尧乡南辛庄村村民。

  2018年5月15日,当天一大早,石金忠匆匆离开家,赶到村里的南辛庄小学,给小学生们上剪纸课。他12年来坚持为学生们义务教授剪纸和书法。

  “只是不想让剪纸这项传统手艺失传了。”说起为何一直义务授课,石金忠憨厚地说。

  石金忠出生在南辛庄村,由于家里是做剪纸生意的,6岁起,他便开始跟父母学剪纸,直到现在一直未停歇。

  2006年,石金忠主动找到村支部,提出要义务给村里的小学生上剪纸课,每周至少3节。

  开课前,石金忠都会充分准备教案,上课严谨认真,每个环节他都是手把手教,直到孩子们全部学会才继续教下一个环节。遇到有事请假的学生,他还亲自补课。教学中,每当孩子们提问题时,他都会耐心讲解,有时候,写和画的材料都是他自己从家带来的。时间久了,他成为学校的一员,老师们都亲切地尊称他“石老师”,孩子们喊他“石爷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这句话成为了石金忠的口头禅。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石金忠说:“看到孩子们的剪纸水平提高进步,心里就感到特别舒坦,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现在,南辛庄小学的剪纸艺术课从一年级开设到六年级,学生们人人会剪纸、人人爱剪纸的艺术氛围已经形成。2015年10月,剪纸小能手吴月华等还登上央视少儿春晚的舞台。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