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9期】孙圆会:养子辞职回乡照顾养父母
孙圆会.jpg
孙圆会,男,1966年出生,望都县赵庄乡东任疃村村民。为了照顾在乡村生活的父母,孙圆会辞去了城里已经干了26年的工作。辞职后,孙圆会在家照顾父母,为双亲做了两年多的“贴身护工”,赢得乡亲们的称赞。
   孙圆会,男,1966年出生,望都县赵庄乡东任疃村村民。

  为了照顾在乡村生活的父母,孙圆会辞去了城里已经干了26年的工作。

  其实,孙圆会辞职照顾的是他的养父母,今年都已83岁高龄。2016年,孙圆会的父亲孙小中患上了脑血栓,后又因脑出血彻底瘫痪在床,母亲王春霞也因心脏病三次住院。

  辞职后,孙圆会在家照顾父母,为双亲做了两年多的“贴身护工”,赢得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走进孙圆会的家中。床铺上躺着孙小中老人,看起来有些偏瘦,但精神头还不错,乍一看,丝毫不像是已经瘫痪在床快两年的样子。每天凌晨4时多,孙圆会就要早早起床,先给一家人做好饭,然后开始给父亲擦洗。吃饭的时候,他要一勺一勺地将饭喂到父亲嘴里,每伺候好老人吃完一顿饭,都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等二老都吃好了,他自己才吃饭。

  一般而言,吃完饭后,孙圆会要给卧床的父亲拍打前胸后背。

  “这是为了防止肺部粘连,避免一不小心憋住气。”孙圆会说,“还要多给他按摩胳膊腿脚,促进血液循环,不然肌肉就会萎缩了。”

  不忙的时候,他还会和母亲一起,陪父亲唠嗑、玩纸牌,让父亲多动手多动脑多锻炼,每天可以说是寸步不离。

  父母轮番住院,养子辞职照顾

  “我不觉得脏和累,这就是我现在的‘工作’,我得想着法把它干好。”说起照顾两位老人的事,52岁的孙圆会发自肺腑地说。

  孙圆会原本有一份很正式的工作,是河北五洲集团的一名正式员工,辞职时已有26年的工龄了。

  2016年3月,孙圆会的养父孙小中因突发脑血栓第一次住院,右侧身体变得无力。当时,孙小中的病情还不算太严重,能够自己扶着轮椅慢慢走动,吃饭也能够自理。但是看着患病的老父亲,孙圆会做出了一个决定:辞职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

   “这是老人给了我尽孝的机会,我必须把握住,好好伺候。”孙圆会说。

  一岁时被抱养,父母待他胜亲生

  孙圆会是孙小中和王春霞夫妇的养子。当年,孙小中和王春霞夫妇把他抱回家时,他才一岁。如今,孙圆会52岁了,孙小中和王春霞也都已83岁高龄。

  “圆会不容易啊,家里老的少的都得他操心。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家里所有活儿都是他做,他还得伺候我们俩。”说起自己的儿子,王春霞老人觉得很心疼。但从她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她心里更多的是对儿子的满意。

  孝行影响一家人,街坊邻居都称赞

  对于孙圆会辞职回家照顾父母的事,他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妻子在当地的一所幼儿园工作,每月收入也就两千多元钱。虽然家里的生活不那么宽裕,但她还是对孙圆会说,“你别干别的,把俩老人伺候好就行了。”

  妻子很支持孙圆会,他的一双女儿也非常孝顺,每次回到家里,都为卧床的爷爷擦洗、帮着排便换尿片,从不嫌脏。

  家里人支持,乡邻们称赞,孙圆会自己却总说,“我没认为自己做得有多好,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