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6期】陈惕生:90多岁退休教师将捐资助学坚持到底
0在老干部局为玉树地震灾民捐款1000元PIC_2802.JPG
退休后的近30年间,先后与130多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为学校捐书1万余册,累计捐款近20万元……如今,90多岁的陈惕生仍然关注教育事业,忙着义务助学、义务帮教。他说,退休后的生活才是他梦想的启航。
  退休后的30年间,先后与130多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为学校捐书1万余册,累计捐款近20万元……如今,90岁的陈惕生仍然关注教育事业,忙着义务助学、义务帮教。他说,退休后的生活才是他梦想的启航。

  1990年9月,陈惕生从张家口市十五中学离休后,怀着对青少年的深厚感情,做出了一个异于常人的举动。他决定,将自己在学校的全部收入拿出来设立奖学金,有针对性地资助那些品学兼优且生活困难的学生,陈惕生也由此开启了30年扶贫济困之路。

  人不分亲疏,地不分远近,陈惕生的爱是无私的。陈惕生的足迹遍布市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宣讲报告300余场,累计捐赠青少年读物1万余册,并先后结对帮扶130多名学生,汶川地震后,四川灾区借读生来到北新村小学就读,陈惕生为每一名学生捐赠了全套学习用具和大量课外读物。在国家扶贫基金会发动的献爱心活动中,他为四川灾区的2名儿童分别捐赠了价值500元的生活用品。陈惕生不仅出现在抗震救灾、城市建设、助学济困、增绿添彩等活动现场,甚至还先后2次向中组部寄去2000元“特殊党费”。如今不少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陈惕生在捐资助学上无私且大方,但在生活中他却很拮据。

  走进陈惕生的家,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夫妻俩都享受退休金的家庭。不足50平方米的面积,还是五六十年代家庭的摆设,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更没有一点时髦的装饰。平日,陈惕生夫妇吃的很清淡,而且已经很久没买过新衣服。用老伴马秀兰的话说,家里除了买药的必要花销外,省下来的钱几乎全部用到了社会公益中。仅张家口市桥西区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的粗略统计,30年间陈惕生至少向社会捐款近20万元,足足占据了老两口工资总收入的一大半。在陈惕生的影响下,老伴马秀兰也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她多次陪着陈惕生给孩子们选购图书,有时为了给结成帮扶对子的孩子买一本合适的参考书,夫妻俩常常要跑遍市区大大小小的书店。

  陈惕生的儿子是下岗工人,孙子、孙女也无固定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并不轻松。但即便如此,耄耋之年的陈惕生看到别人有困难,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曾有人问陈惕生:“你省吃俭用做公益到底图什么?”他回答说:“我只想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多做些有益的事情,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多出一点力。”30年,陈惕生倾尽全力关注下一代的成长,也将爱心传递下去,影响着更多的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