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2期】李云鹏:爱心永不“毕业”
李云鹏.jpg
2010年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提出的“一帮一”活动,即每一个班级成员每人每天一毛钱,每年攒1000元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当时09级的承德滦平籍学员李云鹏作为班长,带领班级体率先响应。当年,李云鹏带着1000元善款长途跋涉来到水泉,与在读三年级小学生――王佳琪结下了不解之缘。
  围场腰站水泉村的小女孩王佳琪曾写下过这样的话有时候我不想学了,但想到他们对我的期望,对我的付出,我不想让这期望落空,更不想让他们失望”那到底是谁对她的付出让她有了这样的想法呢?

  这源于2010年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提出的“一帮一”活动,即每一个班级成员每人每天一毛钱,每年攒1000元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当时09级的承德滦平籍学员李云鹏作为班长,带领班级体率先响应。年,李云鹏带着1000元善款长途跋涉来到水泉,与在读三年级小学生――王佳琪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后,在每一个盛夏的六月,李云鹏都会带领班委、同学们来探望佳琪。这一做,就是八年当初那个羞涩稚嫩的小女孩,如今已经蜕变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王佳琪的母亲双腿残疾,一家人仅靠父亲种地维持收入。结对帮扶以来,李云鹏每年暑假都会带领班委、同学来到佳琪家,带去资助费用,并和一家人共同生活几天。临近春节的时候,还会记着给佳琪300元钱,买过年穿的新衣服。

  大家的关怀下,佳琪学习越发努力,原本中等的成绩一路“上升”。2013年,李云鹏和同学们大学毕业,佳琪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围场卉原中学。孩子考上了学,王佳琪的父亲心里有些不踏实:这些大学生都毕业了,还会继续帮助女儿吗?要不孩子换一所花费低点儿的学校

  “当时我们一致要求,佳琪就在卉原中学读书。我告诉佳琪父亲,我们毕业工作了,能挣到工资,会给佳琪更多的帮助!”李云鹏说。

  班上的同学毕业后,散布在全国各地工作,但对佳琪的帮助没有间断。毕业后每次同学聚会,大家的话题总少不了佳琪:成绩怎么样啦?家里还缺钱吗?什么时候去看望她?八年过去了,全班同学不仅累计资助王佳琪四万余元,更是与佳琪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7年5月,李云鹏和两个同学又一次来到水泉村,想为佳琪一家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出路。多番考察之后,同学们决定帮助佳琪一家开一个小型养殖场,由佳琪的父亲负责管理。主意打定后,6个同学组成团队,共出资12万元,选址、围场地、建鸡舍、预定鸡苗……平时,柴鸡在荒山野坡、果园林地里,吃天然的青饲料和昆虫、蚯蚓等,补充喂养薯类、草类、杂粮和用玉米、草粉等配制的混合饲料,保证饲料不含添加剂。

  如今,养殖场初具规模,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泉心散养柴鸡”。毕业后到承德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工作的李云鹏,这段时间一边忙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一边忙着利用各种渠道帮助推销柴鸡。“这是谁家养的鸡,值得你这么操心?”有人不解地问。李云鹏则骄傲地回答说:“这是我亲戚家的!”

  “比外边买的鸡味道纯正”“有小时候吃鸡的味道,棒棒哒”“肉嫩汤鲜”……“泉心散养柴鸡”在微信上开售后,得到了买家的一致“好评”。看到这些评价,李云鹏心里乐开了花。“我们一定会帮助佳琪一家,将养殖场好好经营下去,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李云鹏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