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6期】高志林:肢残小伙儿用双手开启灿烂人生
20170313091843.jpg
“困难的时候,我也想过退缩,也想过反正自己就这样了,靠父母算了,但是我不能。身体的残疾我没得选择,但是我可以选择今后要走的路,可以选择用思想和智慧改写人生……”这是高志林在一篇个人事迹材料上说的话。时光飞逝,如今的高志林变得成熟、稳重。他靠着双手,改变了命运。
  高志林,男,个体网店及个体经营户。先后获得河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飞镖比赛铜牌、河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团体飞镖比赛第四,河北省残疾人群体运动会精神文明奖,参加过中央三台的《向幸福出发》、云南卫视的《让我帮助你》等电视节目。

  “以前我也会走路、奔跑,但从7岁开始,我总摔跤,双腿越来越不灵活。在北京我被确诊为腰椎脊椎瘤。14岁时,我不幸瘫痪。”高志林说。因为双腿瘫痪,高志林初中没有读完便辍学了。那时,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虽然全身动不了,但心里依然憧憬着能走路。每天除了吃喝拉撒,就望着窗外发呆,很少出门。渐渐的,把自己封闭了起来。

  在轮椅上开起了淘宝店

  时间逐渐抹平了高志林的痛苦,他渐渐接受了现在的自己。2009年,全国电商平台火爆,在妹妹建议下,高志林在淘宝网上开一家名叫“军民一家亲”的店铺,专卖军用、户外产品。联系货源和物流公司、卖货、发货,全是他一个人完成。谈起经营网店,高志林坦言一路荆棘。没有资金,没有货源,就从网上、实体店找商品,赚取差价。为了提高销量、更好推介商品,还学习了摄影和平面设计制作,自己为商品拍照、设计图片。为了把商品照得清楚些,坐在轮椅里的他要反复寻找光线和角度。有时太入迷了,身体失去了平衡,便从轮椅上栽了下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随着经营范围不断扩大,进的货越来越多,他把自己的房间变成了仓库,每天和货物睡在一起。为保障货源充足,不论寒暑,他定期到市区各大货站进货

  6年来,在高志林努力下,淘宝店的订单量逐渐增加。高志林又跟快递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还在淘宝网和拍拍网开了几个分店,年销售达1千余单。不论是一双袜子还是一件军大衣,每件商品都凝聚着高志林的心血。你很难想象,这样的销售业绩仅是靠他的双手完成的。由于每天工作近十几个小时,的手腕患上了腱鞘炎,坐久了,脊椎、腰椎还会疼。

  “开淘宝店以后,我认识了不少朋友。我经常和他们去钓鱼、旅行、练飞镖。2010年6月,我参加了河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在飞镖比赛项目上,我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参加的,没想到获得了第三名。”回忆起决赛那天,高志林坦言压力很大。然而,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高志林每次稳稳的投出飞镖,竟然都获得了高分并赢得了铜牌。听到结果后,高志林激动地给家里打了电话,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不再是父母最担忧的孩子,终于成了他们的骄傲。2014年8月,高志林又参加了河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与队友获得了飞镖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除了参加体育比赛,高志林还有一个令人称赞的经历,那就是他考取了残疾人机动车驾驶证。2011年8月,廊坊市成为了残疾人驾驶培训试点,他成为了第一批学员。驾考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对于高志林来说,既兴奋又紧张。“考试内容都一样,包括理论考试和路考,只不过车是经过改装的,所有操作都靠手完成,我在练车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头。但后来,就逐渐上手了,仅花了半年的时间,我就拿到了驾驶证。其实,对我来说,最难克服的不是驾驶技术,而是胆量。”

  希望,在路上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想过退缩,也想过反正自己就这样了,靠父母算了,但是我不能。身体的残疾我没得选择,但是我可以选择今后要走的路,可以选择用思想和智慧改写人生……”这是高志林在一篇个人事迹材料上说的话。

  时光飞逝,如今的高志林变得成熟、稳重。他靠着双手,改变了命运。谈到未来,高志林说,他准备再扩大网店经营,如果有能力了,考虑做实体店。等攒够钱了,就买辆车,去各地转转,他一直很想去西藏,去看看人们最向往的天堂是什么样子。“我走过了很多大山大河,每当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中时,我深深感受到原来自己是多么渺小。以前,我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走出家门后,我才发现,世界原来这么大,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感谢在生命中给予我帮助的亲人和朋友。在未来,一天会比一天好。愿希望,就在路上等着我。”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