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9期】常庆冬:义务照顾高位截瘫邻居
常庆冬.jpg
常庆冬,女,51岁,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樊各北村村民。义务照顾高位截瘫的邻居赵丽红。

  赵丽红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在化肥厂上班,她在本村的企业打工,儿子是个品学兼优的小学生,一家人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生活着。可是一切的美好却永远定格在了2014年8月3日。这天,赵丽红所在的工厂放假一天,她便骑着电动车到昌黎县城购买一些日用品。行走至昌黎八里庄红绿灯路口时,被一辆酒驾的三轮车撞倒,紧接着又从腹部碾压过去。经过唐山骨科医院一个月的治疗,赵丽红命算是保住了,但被诊断为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飞来横祸,赵丽红的丈夫常立建只能请假在家照顾妻子和孩子。因为治病已经花费了近20万元,是这个家里的全部积蓄,加之夫妻二人不能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很快就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走到了山穷水尽的边缘。

  住在对面的邻居常庆冬将这个家里的一切都看在眼里,原本家庭条件优越,有机会能经常出门旅游、休闲娱乐的她,自从赵丽红出事那天起,便放弃了休息时间,把赵丽红的家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几乎每天都去看望受难的赵丽红,帮着干些家务,照顾孩子等等。紧接着,她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赵丽红丈夫去工作赚钱,她来照顾瘫痪在床的赵丽红。从此以后,每天早上她都按时到赵丽红家,先是查看炉火是否正常,再到屋里看看赵丽红有没有拉尿,及时更换褥垫,帮着收拾屋子和碗筷……一切收拾妥当,她就来到赵丽红的身边,陪她说说话,和她讲讲村里村外的新鲜事儿,帮助她减轻精神上的压力。“丽红公婆都在沈阳,娘家在昌黎,孩子还小,身边连个搭把手的人都没有。我们以前经常跳跳广场舞,一起去一起回,这人说倒下就倒下了,刚开始这心里还真是接受不了。她不能干啥了,丈夫再不出去挣点钱,这一家子可靠啥过呀!”

  常庆冬将照顾这一家人的生活,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由于赵丽红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长期卧病在床,开始出现种种后遗症。大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不自觉地抽搐,弓起很高,身体受损的部位也时常隐隐作痛,头上经常冒虚汗。没钱治疗赵丽红也只能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一点点侵蚀着她仅存坚强与信念。常大姐看在眼里更是记在心头,干过30年乡医的她,利用所学,开始为赵丽红做针灸、按摩等辅助治疗,帮助她做简单的复健。一套治疗下来,经常累得她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面对常大姐的良苦用心,让原本不抱任何希望的赵丽红,又重燃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两年下来,赵丽红身体各个部位不仅没有出现萎缩和溃烂,利用辅助工具还能够坐起来了。

  常大姐不仅竭尽全力的帮助赵丽红,还将她的遭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有的伸出了援助之手并慷慨解囊。在常大姐的影响和感召下,街坊邻居们纷纷加入到了照顾赵丽红的队伍中。“别看丽红现在什么也做不了,家里的伙食可不错。今天常大姐送来了山菜陷儿的饺子,对门又送来了豆角炖肉,我们几家只要吃点啥好的,都往她这儿送。”樊各北村的大嫂子组长常晓瑞介绍说。卧床两年来,赵丽红的屋里几乎没有断过人,街坊邻都是赶上啥干啥,帮助、照顾这个家庭,成了大家默契的共识。

  “没有常大姐和这帮好姐妹,我早就支撑不下去了,是他们给了我生活的勇气!”说到这,赵丽红的眼里闪烁一种特有光芒。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早早地向困难低头;灾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勇于克服的决心;苦难不可怕,可怕的是爱的信仰缺失。常大姐和这些好心人,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赵丽红和她的家人,走出生活的绝境,让这一家人在爱的包裹里,一路不孤单!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