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0期】冉明虎:退役军人显担当 勇救遇险一家人
冉明虎.jpg
冉明虎,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顺平县神南镇政府干部。1999年从西藏退役后一直在神南镇政府工作,2003年以来,冉明虎曾先后四次勇救落水群众,2016年被评为“保定好人”。
  冉明虎,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顺平县神南镇政府干部。1999年从西藏退役后一直在神南镇政府工作,2003年以来,冉明虎曾先后四次勇救落水群众,2016年被评为“保定好人”。

  7月29日下午,冉明虎和平时一样在农田干活。突然,远处有乡亲跑来大声呼喊:“快来快来,河里困住人了!”听到呼喊的冉明虎立刻放下手上的活儿,随着人群向河边跑去。到河边冉明虎看到:一艘漂流船搁浅在了河中间的暗石上动弹不得,飞溅的浪花不断落入船里。船上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两三岁大的孩子显得十分慌张,大声呼救时甚至站了起来,情况十分危险。

  由于近日连降暴雨,唐河河水猛涨,水流湍急。面对危急情况,冉明虎没有多想就下了河,在急流中向河中心走去。由于水流太急,就在冉明虎快接近被困一家三口时,一个急流直接把他冲倒在河中,情急之下,冉明虎死死抓住了漂流船的围绳,才没被水冲走。面对年轻的父母“先把孩子救出去”的请求,冉明虎没有贸然同意:“当时水流实在太猛了,如果我把孩子抱出来,很难说我能不能把他带上岸。”一边安抚着船中慌乱的年轻父母,冉明虎一边想办法把搁浅的漂流船拽离暗石。经过约五分钟的努力后,冉明虎终于把漂流拉回水中,一家三口向安全区域顺利漂流过去。

  此时,筋疲力尽的冉明虎在湍急的水流中失去了平衡,被河水冲出去了40多米远。好在他反应及时,见水势渐弱,用乘下的力气游到了岸边,这才算彻底脱离危险区域,上岸后冉明虎才发现,自己身上多处划伤、擦伤,衣服也被河水冲走。对于救人这件事,冉明虎表示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救人。1999年从西藏退伍回到顺平后,冉明虎先后在2003年、2006年、2012年、2015年、冒着生命危险在水中救人。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不会因为危险就放弃救人,也不会为了别人的感谢去救人。人命关天,救人永远是我第一选择。”冉明虎的话,仍透着军人的果敢和担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