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1期】李双全李斌父子:父捐遗体子捐髓 传递人间大爱
001aa0c635e91cd49ab007.jpg
捐献过程中,李斌想到父亲,几次眼含热泪。“我和父亲日常交流不多,但有时候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李斌说,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父亲支持的行为。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捐髓。

  偶然间成为志愿者

  “我和我父亲一样,只要能有机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们都愿意。”7月8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医大二院见到了李斌,父亲刚刚过世的悲痛还写在他脸上,但是他明白,自己现在正在做的就是父亲最希望自己做的事。

  回想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经历,李斌认为一切都是机缘巧合。那是2016年的一个夏天,李斌的姐姐李梅找到他,问他想不想一起去无偿献血。就这样,他生平第一次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成为骨髓库志愿者,若干年后如果与某位患者配型成功,你就可以挽救他的生命。”在无偿献血现场,工作人员的这句话让李斌立即将血样登记并留在了中华骨髓库。 

  两年后,这句话成了现实。“您的造血干细胞与国内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了,您愿不愿意捐献呢?”2018年6月19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这个电话,让李斌激动不已。下班回到家,他第一时间就将消息告诉了父亲李双全。李双全患有脑梗,说话不利索,听到儿子的话,老人大声说了一个字:“行!” 

  忙里偷闲完成体检

  接下来,李斌还需要进行多项必要的检查。这时却遇到了一些难题。“对于我们这些农民工来说,请假去体检并不容易。”李斌是灵寿县慈峪镇人,3岁时父母离异。父亲李双全独自一人靠种地和打零工把他们姐弟俩拉扯大。李斌初中没毕业就开始在村里打工挣钱。

  4年前,52岁的李双全突发脑梗,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药费。为了能多挣点钱给父亲买药,2016年,李斌带着父亲来到姐姐居住的正定县租了间民房。李斌在一家家具厂找了份工作。 

  李斌想请假去体检,被老板拒绝了。老板说厂里人手不多,李斌若是请假太久,肯定要耽误不少工作。对此李斌表示理解,他隔一段时间请一天假,将检查分成若干次去做。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7月中旬前他基本完成了大部分检查。 

  含泪完成父亲遗愿 

  天有不测风云。7月16日傍晚,李斌下班后回到租住的房子里,一进门就发现父亲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怎么叫都叫不醒。姐姐李梅赶来后,两人一起将父亲送到了正定县人民医院。

  当晚检查结果出来,李双全发生了严重的脑出血。医生建议,要么去大医院进行开颅手术,要么办理住院,保守治疗。看着仅有的2000元存款,李斌无奈选择了后者。 

  7月18日,李斌接到骨髓库工作人员通知,说他的体检中有3项不合格,需要进行复查。一边是病重的父亲,一边是需要救助的患者,李斌左右为难。 

  李斌忽然想起2014年父亲突发脑梗后常常对他说的话:“你一定要把我的遗体捐献出去,看看能不能帮帮别人。”当时他只是觉得父亲的话不吉利,可是此时此刻,他却似乎感到父亲在鼓励他去救人。 

  “你要救的是北京一个7岁的白血病患儿。”工作人员一句简单的情况介绍,让李斌做出了决定,“既然我已经答应了人家,就一定要完成捐献,父亲知道了肯定也会开心的!” 

  当天上午,李斌把父亲交给姐姐暂时照顾,自己去做了相关检查,终于通过了捐献前的所有体检。 

  随后,李斌又联系到骨髓库工作人员,表达了父亲李双全想在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工作人员帮他联系了相关事宜。 

  7月31日中午,李双全被宣布脑死亡,李斌含着眼泪在捐献协议书上签了字。 

  李双全的肝脏、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将会挽救3名患者的生命,还能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他的遗体也将用于医学研究。 

  捐髓救助陌生患者 

  8月6日19时许,捐献前一天,李斌再次注射了动员剂后没去吃晚饭,他还没从父亲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

“我父亲是个要强的人,不愿受人恩惠,所以别人帮了我们以后,他就经常教导我们要知恩图报,在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回报社会。”李斌说,小时候父亲忙于打工,他和姐姐受到过很多乡亲的帮助,逢年过节都能吃到乡亲们送的饺子,衣服和鞋也都是乡亲们帮着做的。从他记事起,父亲就教育他们姐弟俩要懂得感恩。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也成了个热心肠,“将来我要是离开了这个世界,也会像父亲一样捐出我的器官,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8月7日8时30分到12时6分,李斌在河北医大二院捐献了16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529例、河北省累计第363例、石家庄市第93例捐献者。 

  捐献过程中,李斌想到父亲,几次眼含热泪。“我和父亲日常交流不多,但有时候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李斌说,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父亲支持的行为。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捐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