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2期】闻伟:追寻工匠梦想 56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
华北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闻伟2.jpg
每当攻关一个新成果,他都是从早到晚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仔细推敲,反复琢磨,不断调试,直到把问题点攻克才罢休。在推广远程防盗控制器的安装、系统升级等创新成果时,他一年内调试200余井次。为了确保装置的正常运行,他利用中午、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到现场对每一口井逐一调试;为提高软件的性能和精准度,他从早上4点开始一天测试十几口井。
钉实关键点——问题不解决 我就不能歇

  闻伟在维修班岗位不仅要负责管理队站日常的生产运维工作,还要紧紧盯住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生产情况。2017年,他累计解决生产难题60余项,排除生产故障100多次。

  “再忙,也要发扬钉子精神,把关键点钉住、钉实,不能耽误生产上的事。”每逢同事关切地让他注意休息时,他总是这样抿一下嘴,微笑着说。

  每当攻关一个新成果,他都是从早到晚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仔细推敲,反复琢磨,不断调试,直到把问题点攻克才罢休。在推广远程防盗控制器的安装、系统升级等创新成果时,他一年内调试200余井次。为了确保装置的正常运行,他利用中午、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到现场对每一口井逐一调试;为提高软件的性能和精准度,从早上4点开始一天测试十几口井

  “还是让他专心把难题攻克了,要不回到家,家里也是他的‘实验室’,到处都是机件儿。”闻伟的爱人一直支持他的创新,即使闻伟忙得顾不上家,也不愿打扰他的思路。

  正是带着单位组织、领导、家人的这份支持,闻伟心怀感恩,坚定信心,发誓要把每一个创新项目搞出名堂。经过他反复的精心调试,目前,作业区33口井正常运行了该装置,实现了对拉油点装油操作的自动化控制,年节余管控成本60余万元。当得知该项目在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获得优秀奖时,闻伟的眼眶湿润了。

  2017年4月的一天,赶上文46-7井回压管线穿孔,他放弃下班休息,主动留下抢险;11月份,因调试油田公司推广的新项目,他留在站上摸索调试。当班的他听到井配电箱发生故障的情况后,立即和值班人员到现场,仅用半小时就排除故障。后来,该项目在2017年代表华北油田参加创新成果展示交流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并荣获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新领头雁——安全加码效益递增

  自创新工作室创建以来,闻伟怀揣着工匠梦想,奋力前行。在工作室创建至今一年半时间,有14项创新成果在全厂推广运用,2017年立项10项,其中2项在油田公司试验推广,累计创效700余万元。

  结合工作室团队成员各自优势,闻伟把找课题、申报各类成果、协调加工等工作划分到责任人,落实到具体事,形成闭环的运行模式。他自己驱车到任丘加工点紧盯装置加工过程,到北京中关村买装置所需的辅助配件等,一年行车达2.8万余公里。带领团队成员放弃“十一”长假,针对申报河北省工作室工作完成申报材料、各类资料编写、项目汇总、扫描、证书统计等,每天加班加点到凌晨。 

  每一项成果转化应用生产的试验过程中,闻伟都要盯在现场。《抽油机井口防上窜装置》成果在全厂推广应用中,他配合到岔北作业区22口需安装的油井,结合每口井结构情况,量取合适尺寸,为设计制作方案提供依据。此装置在46口井安装使用,彻底消除了井口偏加盘根不耐用,井口跑油和井口上下窜时把油管线的回压管线拉断的安全隐患,避免了环境污染,年增加效益23.65万元。发明的《抽油机井口多功能盘根盒》解决了油井不能及时开井和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在55口井推广应用后大大提高了开井时率及安全系数,创直接经济效益133万元。

  耕耘传帮带——众人拾柴火焰高

  作为华北油田公司采油一级技能专家,闻伟借助创新工作室平台,对团队人员开展专业技术教练,实现集体攻关、集体创新、集体创效。每年授课100学时以上,32名徒弟成为各岗位技术骨干,12人成为技师,3名成为公司采油、集输二级技能专家,5名公司技术能手,多人获中国石油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油田公司专家、油田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他带领团队研发的两项成果获得河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油田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天然气瓦斯机发动机消音器》成果有效解决了瓦斯机井运行噪音和气线容易冻堵问题,创经济效益68.37万元。

  如今,已经46岁的闻伟,依然用感恩的心态,在平凡的岗位追寻着工匠梦想演绎着石油工人的精彩人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