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3期】黄丙欣:科研育种逐梦者 科技致富领路人
泊头黄丙欣.jpg
他有诸多头衔和令人称慕的荣誉,可他始终未曾忘记自己是一名农民。他时常忙碌的无暇正点吃饭,可每次听到农户的求教,就都会随叫随到。他几乎整天都奔波在育种地里和指导农户科技种田的路上,常年住在繁种基地,“长”在试验田间。他就是泊头市蔬宝农业技术研究会会长黄丙欣。
  他有自己的办公室,人们却很难在那里找见他。他有诸多头衔和令人称慕的荣誉,可他始终未曾忘记自己是一名农民。他时常忙碌的无暇正点吃饭,可每次听到农户的求教,就都会随叫随到。他握有自己培育的能够赚取美金的品种,当有试种者讨要时,总会无偿馈赠。他几乎整天都奔波在育种地里和指导农户科技种田的路上,常年住在繁种基地,“长”在试验田间。他就是泊头市蔬宝农业技术研究会会长黄丙欣。

  难释情愫 潜心科研育良种

  今年54岁的黄丙欣是泊头市王武庄镇东关道村的一名农民,从小就喜欢动脑子,搞科研。多年前高中毕业后,由于受家庭条件限制,错失了继续上学深造的机会。那时,农民出身的他虽然未能实现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却更加坚定了他靠科技改造生活的信念。他不但购买了大量农业科技书籍,还自费到北京农业大学、石家庄农科院等农业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学习,请教蔬菜栽培、育种技术。技术学成后,从1990年便在自己村旁承包了20多亩地,负责为一家农场繁育蔬菜新品种。后来随着培育出的新品种越来越多,生产量越来越大,他就吸纳部分农户陆续加入,逐渐发展成了占地200亩的蔬菜育种基地。1995年,在农业、科技部门的指导下,联合相关技术人员成立了“泊头市蔬菜研究所”,开始尝试研究蔬菜育种,潜心搞起了蔬菜品种培育。

  面对蔬菜育种研究工作出现的困难,一直钟情科研育种的黄丙欣并没有选择放弃。善于总结思考的他,又想到了“以种养种”的办法,借资成立了“泊头市蔬宝种业有限公司”,通过经销别人的种子赢利后,一边还债,一边继续自己的蔬菜新品种研发、培育。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多年的摸爬滚打,使他成了蔬菜种子行业中少见的行家。经他试验示范成功后引进推广的品种,以适应性强、优质、高产、高效等优势,再加之良好的配套技术服务,逐渐赢得了广大菜农的认可、欢迎,市场份额、经营规模越做越大。随即,他又引入了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子经营,进一步拓展营销范围,先后买断了2个小麦品种的独家经营权,相继成为国内3个著名玉米品种的区域经销代理,公司业绩、经营效益逐年提升。这时,萦绕在黄丙欣心头的梦想又涌现出来,他断然决定将公司的经营交给助手打理,自己腾出更多的精力专注进行育种研究。同时,他还决定在公司的经营利润中抽调出部分资金作为品种研发经费,为育种基地“输血”,进一步尝试、探索“公司推广、营销养基地科研、试验;基地示范、生产促公司发展、壮大”的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良性运作模式。按照他的说法,虽然目前公司每年投入基地的经费要超过20万元,但将基地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带动和助推促进作用及产生的社会效益,仅凭这些资金是无法估算和衡量的。

  经过多次的培育、筛选,他最终研制出了“蔬宝7号”、“蔬宝8号” “蔬宝11号”、“蔬宝32号”等30多个系列优良茄子新品种。 在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北京、天津、东北等地示范、推广,广受市场推崇和菜农欢迎。其中“蔬宝7号”经由寿光的农技人员和新疆的经销商分别推介、销售到了美国及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5国,在美国市场售价每克可达3.2美元。近几年,“蔬宝”系列茄种在国内外的年订货量已超过1000公斤,出口增幅达70%以上。基地在赢得利润的同时,也为相关农户创造了较高收益。《北京农业》、《河北农民报•致富金页》、《沧州日报•三农周刊》等报刊杂志和新华网河北频道、沧州频道及农民互联网等网络媒体,先后对黄丙欣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奋力求索 矢志不移勤耕耘

  为做大做强梦寐以求的事业,他又把目光瞄向了市场更为广阔的大田育种和农技推广工作。2007年,他又从邻近的农户手中转包了部分耕地,进一步扩大了基地面积,重新购买添置了种子检测、加工设备,聘请了2名农业科技专家,招聘了3名来自农业院校的本科毕业生,组建起20多人的科研攻关、农技推广服务团队,组建了泊头市境内第一家民营农业科研机构——泊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同时,又组织部分农户注册成立了“泊头市蔬菜技术研究会”。一边搞优质高产新品种研发、培育,一边进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经过几年的示范推广,由他率队培育的“蔬宝”系列茄种和“蔬宝8号”、“蔬宝9号”辣椒种,基本覆盖了我国北方所有的蔬菜主产区,其中茄种在河北省石家庄、山西太原的部分地区市场占有率达50%~60%。自主培育出了2个玉米、3个小麦品种,其中“泊育1号”玉米杂交种已在省内报审,进入审定阶段,小麦品种也在准备申报审定中。2009年12月,“蔬宝”系列品种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基地除了划定出40亩的蔬菜育种试验田外,还划定了200亩的大田作物品比、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每年,他都根据本地的气候特点和土壤、栽培条件,首先将从国内外不同区域引进的玉米、小麦新品种,进行试种和对照品比,并筛选出最佳种植模式,实施“良种良方配套栽培”。然后编印成栽培技术要点明白纸,再推介给农民。基地示范推广的“小麦高产配套栽培技术”可使单产增加75公斤以上;“夏玉米早种晚收高产节水技术”可使单产增加100公斤以上;“茄子标准化超高产种植技术”可使亩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多年来,基地从未因品种原因或技术失误给农户带来任何闪失。2008年,省农业厅的领导、专家到基地参观后连声称道:真没想到一个农民所干的事情正是市级农科院才能承担的工作,河北省应该培养更多像黄丙欣这样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农民,才能把我们的农技推广事业推向更新、更远的高度。同年,因他在基地粮食生产和高产、高效新技术推广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大户”荣誉称号。目前,育种上的成功和经营基地的收获都不是黄丙欣炫耀的理由,最让他自豪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民都已成了自己科技种田的追随者、受益者。

  不断创新 汗洒沃野惠农民

  如何整合各方资源,怎样利用现有载体和现代方式,更好地无间隙服务农民又成了黄丙欣的新打算。2009年,在当地科协的指导下,他将“泊头市蔬菜技术研究会”更名为“泊头市蔬宝农业技术研究会”,并进行了重新注册登记。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和吸纳农民土地入股的方式,将分散的耕地集中到一起,基地面积迅速扩大到近2000亩。研究会通过与会员签订良种回收合同、合作生产订单的方式,组织会员进行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生产。在繁种过程中,研究会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经营模式,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指导服务。研究会还专门配备了2辆技术服务车,对会员和实施研究会栽培技术的农户巡回技术指导,并负责及时传递营销信息或预约回购产品。2010年,协会的签单会员超过1500户,合同订单种植面积达6210亩,入会农户亩收入比原来增加近400元。

  研究会还常年与泊头电视台《三农直通车》栏目联合开办“农业技术讲座”和“农情信息情报站”节目。黄丙欣作为主讲人之一,常以这种快捷、便利的方式,向农民传播科学种田知识和科技致富信息。截至2010年底,研究会会员已遍布省内外3个设区市的223个村,注册登记数量超过了1万户。有效带动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广大农民科技致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以同步提升。2011年,他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个人。黄丙欣的作为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赞誉、表扬,也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欢迎。

  在蔬菜育种工作中小有成就的黄丙欣并没有满足现状,他又把目光瞄向了市场更为广阔的大田育种和农技推广,到海南开辟了160亩试验田。经过几年的示范推广,培育的小麦品种泊麦7号取得黑龙港区试第一名,玉米品种泊玉11以省机收组区试连续两年取得第二名。研究成功的超高产栽培技术使玉米、小麦每亩增产100多公斤,蔬菜增产30%,他的蔬宝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