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5期】孙鑫:用爱创造奇迹 唤醒植物人公公
孙鑫给公公擦洗身体。.jpg
公公突发脑干出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可儿媳妇孙鑫选择不放弃,争分夺秒地抢救公公,连续16天不间断地挂吊瓶输液、一日三餐下胃管打流食、每小时给病人做次全身按摩拍背、每天至少4次擦洗身体,夜以继日地悉心照料,终于使公公转危为安……在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里堡寨村,好儿媳孙鑫的事迹被大家竞相传颂。
  公公突发脑干出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可儿媳妇孙鑫选择不放弃,争分夺秒地抢救公公,连续16天不间断地挂吊瓶输液、一日三餐下胃管打流食、每小时给病人做次全身按摩拍背、每天至少4次擦洗身体,夜以继日地悉心照料,终于使公公转危为安……在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里堡寨村,好儿媳孙鑫的事迹被大家竞相传颂。

  紧急时刻挽救公公生命

  日前,在新军屯镇里堡寨村,孙贵生老人安静地躺在医护用床上,屋里没有一丝异味,干净整洁,儿媳妇孙鑫一边给公公擦洗身体,一边轻言轻语地说着话。眼前的孙鑫,偏瘦的身材,白白净净,衣着得体。

  公公身体不好,婆婆眼神不好,为了照顾好公婆,我婚后主动跟他们一起住。孙鑫说,做饭时,我都捡软的好消化的做,平日里一直嘱咐公公不能喝凉水,公公胃本来就不好,饮食上再吃不好更容易犯胃病。即使这样悉心照顾,孙贵生老人也总是胃痛。

  2015年冬季一个晚上,孙贵生的胃翻江倒海般疼痛,他用手按着胃,突然地吐出一大口血,这可把老伴吓坏了,赶忙叫醒熟睡中的儿子儿媳。我们第一时间打了120,但由于路途远,怕时间长了来不及,就开自家车送老人去医院。孙鑫回忆道,谁知当时堵车严重,车根本开不动。公公依然吐血不止,由于失血过多,老人呼吸窒息,面色苍白,没有一点力气,眼看就有生命危险了。孙鑫万分焦急,让丈夫找交警帮忙。

   “当时,心里那个着急啊,就怕老人生命有危险,看着公公嘴角沾着血渍,没有了生命气息,孙鑫向老天祈求:让我爸快点好起来吧,老人受苦受累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晚年没享福就走了,我不甘心啊!

  孙鑫没有一点犹豫,立刻轻轻摆正病人体位,跪倒在座椅上,解开公公衣领,实施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努力,老人有了微弱呼吸,渐渐恢复了知觉。见老人有了好转,孙鑫提着的心才放下来,瘫软地坐在座椅上。此时,她累得气喘吁吁,头上冒着汗。

  爸、爸,再坚持会儿就到医院了,大孙子还等您好了陪他玩呢!说完后,孙鑫嘱咐老公:咱爸有救了,开车注意安全!”“辛苦了,谢谢你了。”“咱爸没事就好,感谢老天眷顾我们。随后,由赶来的警车一路护送赶往医院,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悉心照顾生病老人毫无怨言

  谁都有老的那天,公公为家操劳了一生,到了晚年需要陪伴和照顾。晚辈不照顾谁照顾,都是我应该做的。孙鑫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遇到老人生病住院,她都毫无怨言地悉心照顾。

  由于胃病比较严重,孙贵生前后七次住院,有几次都是大手术,一住就是半个月。婆婆在家里照看小孩,丈夫在外赚钱养家。每次公公住院,照顾病人的担子都落在孙鑫身上。小两口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积蓄,都给老人治了病,但她毫无怨言。孙鑫觉得这钱花得值,她说:钱花完了可以再赚,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的,比啥都重要。

  每次公公住院,孙鑫都悉心照顾,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擦洗身体,日日夜夜伺候,毫无怨言。由于刚做完胃出血手术,只能勉强吃点流食,她用注射器给公公嘴里打流食,每天擦洗身体,陪老人聊天。病友们非常羡慕 ,都夸老孙有个好闺女,孙贵生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呢!

  用爱创造了生命奇迹

  2017年3月,孙贵生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送往医院后被告知是脑干出血。医生说,这种病如果动手术,95%的人下不了手术台,另外5%的成活率,后期也是植物人,给我们判了死刑,让我们回家准备后事。孙鑫回忆说。

  孙鑫和家人商量后听从医生建议,没有给老人做手术,把老人接回家里。看着病床上奄奄一息、面色苍白的老人,一家人都悲痛不已。婆婆伤心昏了过去。孙子在床头哭着喊爷爷:爷爷,快点好吧,我还等你送我上学呢。老公伤心地哭着叫爸爸、爸爸。老人受苦受累为这个家付出了一生的心血,现在生病倒下了,我要尽最大努力精心照顾,哪怕有千分之一生的希望,也绝不放弃爸爸!孙鑫暗暗对自己说,下定决心挽救老人。

  孙贵生接回家后,连续16天不间断地打吊瓶输液。小两口轮流照看,每天就休息1个小时,困得晕头转向不敢合眼。因病人无法正常呼吸,一直打着氧气靠嘴呼吸,病人舌头干裂出血,每20分钟涂一次橄榄油,往舌头上沾温水。担心老人长期卧床生褥疮,孙鑫每天至少4次给公公擦身体。因深度昏迷,一日三餐只能下胃管打流食。公公身体完全瘫痪,植物人状态,孙鑫每小时给他做次全身按摩、拍背,对腿部做些大幅度的锻炼,夫妻俩夜以继日地悉心照料,终于使老人转危为安。

  孙鑫说:一开始,公公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一直昏睡不醒。我就按时计算什么时候该大小便,定时给他换尿片。他没力气大便,看着老人憋得脸通红,我就用手指把大便一点一点抠出来。一日三餐都是做好营养粥,通过下胃管一点一点打下去。

  三个月过去了,家人都失去了信心,可孙鑫还是坚信会有奇迹发生。一天,孙贵生的右手奇迹般地轻微动了几下,有了好转的迹象,孙鑫激动得哭了,高兴地告诉家人:爸爸会动了,爸爸醒了!” 一家人高兴得泪流满面。

  孙贵生老人清醒后,怕大小便多麻烦别人,总不好好吃饭。孙鑫耐心地开导说:我拿您当亲爸看待,您也得拿我当亲闺女看吧,不用怕麻烦,让我照顾您吧。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以后就大口地多吃饭。

  这么多年,孙鑫伺候着公婆,没有露出过一次愁容。有人问我累不累,说实话有时也很累,但看到老人开心,满足的笑容,我心里非常欣慰,觉得累点也值得!她笑着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