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8期】黄骅港口码头5.6救人群体:兄妹身陷泥沼 俩小伙智勇施救
黄骅港口码头5.6救人群体.jpg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5月6日下午5点左右,在黄骅港千吨码头附近的大口河河岸上,一名中年妇女向两名男子不住道谢。原来在此前,这名妇女的两个孩子陷入了河岸的淤泥中。其中,一个男孩甚至被淤泥淹到了胸部。危急时刻,一名男子发现这两个孩子,并叫来了他的表弟和这名妇女,把孩子救上岸。
  2018年5月6日下午,黄骅市城管局职工司秀军去港口办事,路过一千吨码头时,看到不远处的河道里两个泥糊糊的黑影在拼命地向岸上挣扎。“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司秀军没有多想,下车就往岸边跑,离近了才看清是两个孩子。松软的泥滩将其中一个小男孩困在里面,男孩胸部以下已经全部陷了进去,他还在用手使劲托着一个小女孩尽量不让她陷进泥沼里。

  司秀军听清楚了孩子的对话。男孩对女孩说:“我死了千万别让咱妈妈哭啊!”“哥哥,哥哥你不能死!”女孩边说边哭。就在俩孩子绝望之际,司秀军大喊一声,“丫头!趴着别动!”这一声,让两个孩子激灵一下同时把目光对准了司秀军。“看着两个孩子眼中满是求生的欲望,我知道他们已经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男孩越挣扎就陷得越深,一旦胸部陷进了泥沼里,就十分危险了。”司秀军用脚踩了踩泥滩,没使多大力气鞋就陷了进去。“不行!盲目救援,一旦我也陷进去,两个孩子就没救了。”此时,已是潮水正在一点一点地上涨,刚才还没水的地方海水已漫了上来。

  情况极其危急,但司秀军头脑非常冷静。他看了看四周,因为正处在休渔期周边根本没有人,情急之下他发现不远处有停泊的渔船,赶紧跑过去找了根绳子拴住一个救生圈,跑回来迅速扔向了两个孩子的位置。“丫头!坐在救生圈上叔叔拉你上岸!”由于女孩并没有陷进泥里很快就被拉了上来。司秀军又将救生圈扔向男孩,男孩用力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使着仅有的一点力气往外挣扎。男孩虽然只有十几岁,体重却有100多斤,加上身体大部分陷进泥里,司秀军根本拉不动他,并且越拉男孩似乎陷得越深。

  “这样不行,得赶紧求援!”司秀军掏出手机先给在港口附近公司上班的表弟于亚斌打了过去,交代清楚位置,又问了女孩家里电话打了过去,他便一直用手拽着绳子不敢松劲。

  很快,于亚斌赶了过来。没等司秀军开口,小伙子二话不说跳进了水里。这一跳可不要紧,于亚斌也陷了进去,好在身体素质过硬,很快爬了出来,表哥俩使劲往外拽男孩,男孩耷拉着脑袋眼看就没有了力气。这时闻讯赶来的孩子妈妈加入了救援,三个人用尽全力将困在泥沼里的孩子拉上了岸。

  上岸之后,司秀军两手哆嗦,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原来,司秀军去年出车祸大腿打了钢板,医生建议不能过力。刚刚的这一场救援,让他筋疲力尽。

  被拉上岸后,男孩已经休克,生命依然危急。顾不上那么多,于亚斌抱起孩子上了自己的车,将他们送到了港口医院后,又赶回公司值夜班了。

  经过救治,目前两个孩子已经脱离危险。“谢谢救命恩人,谢谢救了我的孩子!”孩子妈妈不知如何表达谢意,跪在地上向两个小伙子表示感谢司秀军说:“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就要冲在第一线。那种危急关头,谁遇上了都会去救的。”而作为预备党员的于亚斌更是率真地表示:“要向表哥看齐,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要孩子们没事,我们就放心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