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1期】蔡铁成:三十年不卖一个“坏鸡蛋”
献县蔡铁成.png
蔡铁成献县西城乡蔡西村人,有人说他太执拗,明知养殖风险大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有人说他太谦虚,坐拥5万多只蛋鸡的现代化养殖场依旧穿着朴素;有人认可他的韧劲,每天晚上向学生一样坚持学习;人有对他不屑一顾,说他“瞎折腾”。
  蔡铁成献县西城乡蔡西村人,有人说他太执拗,明知养殖风险大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有人说他太谦虚,坐拥5万多只蛋鸡的现代化养殖场依旧穿着朴素;有人认可他的韧劲,每天晚上向学生一样坚持学习;人有对他不屑一顾,说他“瞎折腾”。

  严格自我要求  三十年不卖一个“坏蛋”

  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蔡铁成每天白天在鸡舍里忙碌,晚上无论多晚都要抽出两个小时学习。为了开阔视野,他向大型养殖场求教,蔡铁成曾自费到唐山、山东等地拜师求学。

  蔡铁成是做事精细且认真的人,从雏鸡到成鸡,从产蛋到销售,从防疫到管控,每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入微。多年来,很多同行赔钱了、倒闭了,或者改行了,或者规模越来越小,但蔡铁成经受了多年的考验,始终站在养鸡产业的前端,养殖三十来年,没发生过一起疫情,没卖过一枚“坏蛋”。

  正是自己对自己过高的要求,他的事业这才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壮大。

  2015年,蔡铁成开始谋划建规模更大的养鸡场,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40多亩的现代化大型养鸡场,并上了现代化自动喂养、捡蛋、防疫消毒设备。“光一个雾状消毒喷头设备,就是一万二,有人说不值,但我觉得物有所值。”蔡铁成说。

  蔡铁成做人实在,鸡品高蛋品也高。“从不卖一个‘坏蛋’是我口头禅,三十年来,我宁可把坏鸡蛋扔了,也不卖掉。”蔡铁成斩钉截铁地说。

  养殖考验的是人品  无公害配方产出“高钙蛋”  

  在养鸡三十年的实践中,蔡铁成掌握了大量的实践知识,对蛋鸡的每项环节把控都到了轻车熟路的地步。

  “但这都不是我的初衷,如果说我小时候的想法是为了养鸡赚钱,但成年后的想法就是让人们吃到放心蛋,吃到更有营养的鸡蛋。”蔡铁成诚恳地说。

  经过多年的上百次实验,按照自己的配方和饲料比例,蔡铁成养殖的母鸡终于产出了一种有别于普通鸡蛋的“高钙蛋”。

  “我用的配方全是无公害的,产出的‘高钙蛋’顾名思义就是含钙高,蛋品也是无公害的,从外观看,这种鸡蛋确实比普通鸡蛋有光泽,漂亮,匀称,掂量一下手感重,一件(一般指360枚)比普通鸡蛋重1.5公斤左右。”蔡铁成拿起一枚“高钙蛋”头头是道地说着。

  蔡铁成说,现在他的无公害“高钙蛋”已经打进了市场,虽然每个要比普通鸡蛋贵近0.6元,但还是供不应求。

  献县农业局兽医饲料股股长赵峻岭说,经过多次抽检,蔡铁成的鸡蛋没有发现农残超标、抗生素和违纪药品等问题。

  “蔡铁成人品好,做了这么多年养鸡事业,越做越大,但做人的品质没变,鸡蛋的品质也不会错。”蔡西村的村主任韩连营说,“铁成是庄稼人,当了老板也不忘初心,经常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鸡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