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1期】张文祥:农家大叔勇救落水男子
前楼下张文祥65.8.11.jpg
在七里河邢台市开发区东华路大桥西侧河段,一男子在距岸边40米处的水中挣扎…… 张文祥骑电动车正好路过大桥。看到桥上围了不少人,他也下车观望。看到水中的一幕,他扔下车子,飞快地跑到桥下,迅速脱下衣服,“扑通”一声就跳进水中救人。
  现场:男子落水命悬一线

  4月23日18时许,在七里河邢台市开发区东华路大桥西侧河段,一男子在距岸边40米处的水中挣扎……

  当日是附近东汪村庙会。险情发生时,桥上有人惊呼:有人落水了,快不行了,快救救他吧。

  此时,张文祥骑电动车正好路过大桥。看到桥上围了不少人,他也下车观望。看到水中的一幕,他扔下车子,飞快地跑到桥下,迅速脱下衣服,“扑通”一声就跳进水中救人。

  桥上焦急的围观人群里传出叫好声,并有人大声呼喊:“大叔,注意安全!”

  感动:向前,一定要上岸

  男子落水处距河北岸约40米,张文祥奋力游到落水男子身边,左手用力托起男子,右手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

  一米、二米、三米……大约游了20米后,张文祥感到没劲儿了,向下伸脚蹚了蹚,还够不着河底。水还很深!如果沉下去,两个人都性命难保,继续向前,一定要上岸!于是,他拼命继续向岸边游去。大约又游了10米,张文祥说,他再度感觉极度疲惫,脚向下一蹚,还够不到河底,反而呛了一口水。稳了稳心神,他望着约10米外的河岸,又暗暗给自己鼓了把劲儿,使尽最后的力气向岸边游去。此时,岸边已有一名环卫工和另外两个等着帮忙的人,和张文祥一起救助落水男子。终于上岸了!张文祥一屁股瘫在地上,冻得浑身发抖。

  落水者的妻子感动得痛哭,“扑通”一声跪在张文祥面前致谢。不一会儿,接到消息的民警和救护车赶到了。张文祥穿上衣服离开了现场。

  实情:三十多年没下过水了

  张文祥说,他冻得哆哆嗦嗦地回到家中,妻子得知情况后说他做得对,还嘱咐他不必声张。不过当天晚上,他在亲友群里发现外甥转发了他在水中救人的视频,当时亲戚们也未认出救人者就是他。直到后来有目击者说救人者是他,亲朋好友都被他感动了。

  “当时只想到落水者很危险,只顾救人了,也没想出名,也没想让人知道。”张文祥说。

  记者问他是否后怕。张文祥坦言:“我今年54岁了,已经30多年没下过水了。后来听说河水有6米深,是有些后怕。”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其实,张文祥身体也不算好,腹部前不久刚做过手术,而且术后还不到十天。但他说,“当时救人要紧,也没顾上这些。”

  印象:“老来”是个热心肠

  说起“老来”张文祥,乡亲们都交口称赞。

  张文祥的邻居朱大爷说,他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常常从轮椅上摔下来,“我家人不在时,‘老来’见我摔了,总会把我抱上轮椅。每次俺心里都很感动。”

  村民于风菊说起“老来”更是满怀感激,“有一年,俺在家里生豆芽,头一晕,整个人栽进大水缸里。刚好‘老来’路过,他救了俺一条命。”

  前楼下村党支部委员张金柱说,“‘老来’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事他都会帮忙。街坊邻居都信任他,出门都会把钥匙交给他保管。”

  前楼下村党支部书记刘胜敏说,“‘老来’救人于危难,为乡亲们树立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村里将号召全体村民向他学习,树新风、扬正气,弘扬正能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