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2期】王建民:孝敬公婆的好儿媳
河北好人榜.jpg
“百事孝为先,我个人认为孝敬赡养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是我的本分。”这是滦平县石头沟门社区王建民常说的话。
  “百事孝为先,我个人认为孝敬赡养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是我的本分。”这是滦平县石头沟门社区王建民常说的话。

  王建民自87年和丈夫结婚以来她就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从未发生过口角也从没红过脸,特别是在婆婆有病期间她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患病期间,每次外出买药都得几千元,她只能骗婆婆说是几百元或是几十元。那时她们夫妻刚下岗的确没有钱,也只能背着婆婆去外面借钱给她治病在婆婆病重期间她每天守护在婆婆的床前陪伴着她,隔三差五给婆婆洗澡换衣,让老人随时干净清爽,有时被褥刚刚换完就被婆婆拉尿了,只能重新拆洗;特别是有一次婆婆突然拉肚子,来不及擦洗,没办法只能用手往盆里连搂带抓,当时她也恶心的吐了起来,就这样不止一次时间久了她也就习惯了,由于婆婆患的是胃癌最后扩散到脑部导致昏迷很长时间,直至婆婆离开人世,她们一起相处了15年。    

   婆婆病故不久公公又突然患了脑血栓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工作她日夜守候再公公的床边,由于她本人也有高血压加上长时间休息不好再一次给公公接尿时突然晕倒在地,同病房的人赶紧把她扶起来送进了医办室,医生检查说是由于劳累过度引起的需要休息,没办法家里的其他人很忙她也只能在公公不输液的时候自己再去输液,过几天才好了起来,但始终没有离开公公的身边直至出院回到家里。由于病痛公公生活不能自理,刚刚开始时接尿擦身的确还是一道难过的坎,为此事她背地里不知流过多少眼泪。由于她自己父亲过世的早,母亲一直和她们生活在一起,当母亲看到她服侍公公时,总是和她说把公爹当做自己的亲生父亲就不会觉得别扭了,母亲的一句话点亮了她的心头灯,心里豁亮了,委屈也没了,从此以后十几年来她一直照顾着公公,日夜陪伴,端茶倒水,喂药喂饭,服侍大小便,特别是公公大便不通畅的时候看到他难受的样子来不及采取别的措施只能用手指抠。由于行动不方便,时间一长特别是拉在裤子里的时候是常有的事,有时大便干一些还好,尤其是特别稀得时候更无法擦洗,屁股前后粘的满满的甚至流到了腿上面,擦洗的时候就像给小孩洗屁股一样前前后后都擦个遍,然后在擦些爽身粉。有的时候为了怕公公着急时常和他开玩笑逗他开心。

  十几年过去了,她最大的欣慰就是以实际行动教育了自己的子女,每当孩子看到她累得时候,孩子就会主动的去照看自己的爷爷,不嫌爷爷脏,使她最高兴的是孩子说:“长大以后也和她一样好好孝敬双方的父母。”这么多年来她最大的感言就是,不管父母有多少的儿女不去攀比,只当父母就生自己,这样心里永远都是快乐平衡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