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2期】高秀娟:企业家把公司建在贫困户家门口 解决1800余个就业岗位
高秀娟.jpg
高秀娟,1966年8月生人,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经理。1996年8月创建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并任经理至今,她致富不忘众乡亲,始终坚持扶危济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高秀娟,1966年8月生人,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经理。1996年8月创建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并任经理至今,她致富不忘众乡亲,始终坚持扶危济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情系贫困村,把服装加工厂办到贫困户家门口

  1996年6月,高秀娟在阜城县外贸服装厂下岗,但是她下岗不失志,砥砺谱华章,在经过短暂调整之后,于1996年8月,她带领几名下岗女工逆境起飞,艰苦创业,创办了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当时的公司是只有十几台缝纫设备,20来名工人的服装加工作坊,经过二十年发展,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纺织、电脑刺绣、服装生产、出口为一体的股份制有限公司,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穆斯林服装生产、出口企业。她扶贫济困,奉献社会,自2010年以来先后投资300多万元,无偿为下级服装摊点新上服装专用设备,安排120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体现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乐于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在大白乡颜家坊村和漫河乡马庄村贫困村设立的加工点,让那些出门不便,但具备劳动能力,有脱贫愿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在家就业,就地脱贫的梦想。公司计划今明两年再投资1000万元新建服装加工分厂80余个,使加工分厂总数达到160个,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及全县四分之一以上的村庄,再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1800个就业岗位,增加直接纯收入60000万元左右,将对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尽快脱贫致富和维护社会稳定,带动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出口服装)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放宽招工条件,扶贫事业路更宽

  2017年以来,为配合县脱贫攻坚行动,公司又开设了服装缝纫扶贫车间,以优抚政策吸纳贫困人口,并制定了相应优惠政策。一是放宽招工年龄。女工放宽到55岁,男工放宽到65岁。二是工资待遇优惠。针对贫困人口,计件工资上浮15%。三是福利待遇增加。在享受公司一般员工所有福利待遇的基础上,贫困人口吃住全部免费,每年做一次免费体检。四是爱心帮扶到位。在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贫困人口,子女考入一本大学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元。

  雪中送炭,关心关爱解难题

  公司职工桑玉坤,丈夫去世,孩子上学,生活极度困难,我们公司为其捐赠1万元;田桂芬丈夫常年有病不得缓解,公司资助1万元;孙文迎,因患重病,需手术,公司帮扶1万元;杨根深,孩子上大学,经济紧张,资助1万元。任宁宁因车祸身故,公司资助其子女学费2万元。还积极帮助3名困难职工申请工会资助,以解决生活困难。

  因事迹突出,高秀娟被评为全国“巾帼创业带头人”,200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被省人事厅授予“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个人”,2009年被河北省妇联等9省市妇联授予“环渤海区域杰出创业女性”称号,被省妇联、省人事厅等6单位授予“河北省十大杰出女企业家”称号,被省统战部、发改委等6单位授予“第四届河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被省妇联授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衡水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高秀娟是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衡水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第四届市人大常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